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歲的壓力
2007/01/08 06:21:13瀏覽986|回應5|推薦31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自己是個很沒耐性的人,對身邊的人、事、物,誰要做事慢吞吞,拖泥帶水作決定,我常常奈不住火氣,像雷公一樣,劈個人家大電擊。然後自己氣呼呼離去。不過,不知道是生活的歷練?還是年紀自然增長?自從教書之後,我發現自己完全低估自己的忍耐度,並發覺自己竟然有這麼大的可塑性。

        很多次,課堂上幾個難搞的小子,惹得我的助教已經起肖、抓狂時,我竟然還能笑咪咪地跟大家說,「喔!小心喔! xx老師生氣囉!如果他在繼續生氣下去,等一下他會變巫婆喔…..!」挖靠,我真的變了!以前第一個變巫婆下咒語的,絕對是我!

         還有一次 一個行為家教比較不好的小孩子,把教室地上當床,躺來躺去不說,竟然還用嘴巴咬椅子,把彩色筆當甘蔗啃。我聽到助教用接近崩潰的尖叫而來, 看的一下發生的慘況,竟然也不動怒的把小孩子帶到教室外,曉以大義、說講道理。後來我的助教瞪大眼睛問我,怎麼能有這麼大的耐性跟包容度?嘿嘿!我只能說,算這小子幸運。如果遇上3年前的我,他不被我火爆地捻出教室,大概也要被我扒層皮 

        就這樣,我的口碑不逕而走。在家長口中,我竟成了一個好有『耐心』與『愛心』的老師。相信我,這兩種心在三年前,絕對不會跟我有關係,如果有,也大概只有『狠心』罷了。同儕的老師,有時遇到難搞的學生,也會跟我求救,要我去主持公道。〈相信我,在某些時刻,當老師也是有無比的委屈的。〉在教室外聽完難搞學生的簡介後,對方老師通常會搞笑地對我比出--給他好看的表情。而我就在一次深呼吸後,讓自己推滿笑容,大步走進教室,希望用我無比的愛心溶化頑童。

        就在我一次又一次的修練快大功告成時,我遇到David.。一個五歲的小男生。這個小男生有點靦腆,但很有禮貌,家教良好。對於畫圖的天份,更是不可多得。他和我相處甚歡,還特地從別班轉到我的班級上課。然而 一切都看似完美的他,卻有個致命傷,那就是---------完全handle不了壓力。

常常我在課堂上講得口沫橫飛時,突然他淚眼婆娑地跑來依偎在我旁邊,原因是:每個小朋友都回答了問題,而他擔心等一下我問他問題,他會答不出來。挖咧? 我都還沒問耶!

        課堂中,我為了讓小朋友有時間觀念,便說了一句:「我希望今天大家能把手上的畫結束喔!」這下又不行了。David又帶著斗大的眼淚跑來告訴我擔心他不能如期把畫畫完他該怎麼辦???

        這一天更慘。才一進教室 David又哭了。原因是剛剛在車上他沒有繫安全帶而他的爸爸用比較大聲一點的音量跟他說你要自己繫安全帶。所以一路上來畫畫課他都覺得無比的委屈跟難過 ………這小孩是怎麼了???

          這一個月他準備把畫圖課停掉。趁著他最後一堂上課的時候我刺探式的問他,是不喜歡畫畫課?不喜歡老師?還是爸爸媽媽不想讓他上了?想說做個意見調查看看自己教學上是否有缺失。基本上學生停掉課的原因有很多種有時是家長有時是老師由於學生還小通常他們能決定的機會比較不多。結果他給我的答案是,「我現在要去上pre–school我的壓力好大所以我決定停到畫畫課!」 

        一時我真的無語!五歲的小朋友竟然有壓力?

         我的愛心與耐心,這下無用武之地。如果是硬梆梆的頑童,我還可以期盼溶化的一天。但如果是軟軟的棉花糖,我真不知道如何打塑成鋼。這下 david成為了我的壓力了。也許,是我不懂得如何HANDLE 5歲的壓力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su&aid=63864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成就不是人生的全部
2007/11/04 00:54

其實小孩課業成績應為其次

最重要是人格的養成

台灣的小孩很可憐

父母多半只擔心小孩功課問題

而家庭與學校沒有教育引導孩子們

應如何面對挫折壓力及解決事情的能力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草莓
2007/01/14 22:05
是在說我ㄇ ^_____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草莓族嗎??
2007/01/08 22:38

難怪常常聽到草莓族!!草莓族!!是在說他們嗎??

毫無抗壓力也!!問題不是出在小孩吧!!

我想應該是他ㄉ爸媽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圖裡的小魚好可愛呀~
2007/01/08 21:59

再長大個兩歲就好了。

很多小孩一急就會哭,大一點就好了。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ㄉ小孩..
2007/01/08 13:55

真ㄉ~~ 現在ㄉ小孩抗壓性都太低ㄌ

或許是父母保護ㄉ太好,或許是自己ㄉ原因

總之..我已經覺得他ㄉ未來好像會很慘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