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復興時代
2011/05/04 08:40:22瀏覽1327|回應3|推薦23
文字復興時代

寫過一篇小說,敘述女子跟男友正在手機裡吵架時,車廂進入地下鐵,她的手機斷訊了,他們的爭吵、出口一半的句子突然地消音了。望著黑黝黝的窗外,她一個字一個字寫簡訊給他,反覆琢磨,修改。她一邊寫著,一邊看著車廂裡來去的人,他們的話語、動作,終於她寫好簡訊:「也許我們的愛情,只是暫時進入地下鐵……」

這是我想像的「文字復興」時代,寫信比打電話好,寫簡訊比講手機好。我總認為,書寫的時候,腦部的活動要比說話複雜,把話語轉換成文字時,自然而然會思考得更深刻。

禁語在許多宗教裡都是一種修行的法門,我無法談宗教,卻相信把腦子的思維轉換成文字,具有意想不到的沉澱效果。

而簡訊的目的是溝通,我想,最歡迎簡訊發明的人,一種是青少年的父母──假如他們的小孩願意把褒電話的行為改成寫簡訊的話──發簡訊比講手機便宜多了!還有一種人,大概就是像喬治六世那樣的口吃患者吧!

簡訊也可以寫給自己,讓自己重新凝視先前那乍現過的思維。就像有人喜歡在旅行時寄明信片給自己。可是明信片有個時間差,收到時,往往已是旅行結束,重新安頓生活的時候,看著漂泊中自己寫下的文字,往往嘆息:啊!行旅中的文字氣味多麼不同啊!而簡訊太即時了。能不能發明一種簡訊,發出時,可以設定收信的時間,比如寫給二十年後的自己……

〈家書〉

 

小孩,雖然如你所說,太多的作家寫過春天了;等你來到人生的夏秋之交就會明白,學校即使要你們寫一百遍關於春天的作文,也不是一件「缺德」的事噢!

 

〈情書〉

 

為你在夜晚十一點煮一碗餛飩麵。一整天聽這個人這樣說,那個人那樣說。加一顆蛋,切一棵小白菜,撒一點白胡椒粉。我只想靜靜地看著你吃麵。

 

〈生活筆記〉

 

吃飯,談合作的意思。喝咖啡,還是談合作的意思。氣色不錯,你已經不好看的意思。我正在忙,你真的很討厭的意思。好累啊,想你的意思。我今天的辭典。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5167536

 回應文章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1/05/07 14:51
是種認同,或者是一種窩心的被說出,「寫」真的比說話豐富得多!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寫給下午的自己
2011/05/05 12:48
手機上的 今日工作 Task 時間到了,提醒我打電話 向 Amy請安。
email or text message 給女兒,比用電話,或是面對面說,好上百倍!
文溢於情... 寫的比說的好聽!
140 字以下,簡短也符合 Twitter 的要求。MySpace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怕…
2011/05/05 01:03
二十年後讀寄給自己的簡訊,發現文筆不夠好,臉紅都來不及…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11-05-06 07:06 回覆:
也許未來的自己會覺得現在的自己很可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