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哥的流浪鸚鵡及其他
2010/03/17 07:06:50瀏覽2657|回應5|推薦50

 我二哥一家出國,把一隻他撿來的鸚鵡寄放我家。兒子歡欣鼓舞,因為我養的動物是啞巴,兔子,連吱吱叫都不會。他每天到籠子邊耐心地捲著舌頭反覆對鸚鵡說:「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吃葡萄,不吐葡萄皮……」那鸚鵡看起來連學的慾望都沒有。我老公說:「你教的太難了,我來教牠:『恭喜發財!』」鸚鵡照樣不會。我選個實用的句子教牠:「爸比,拿報紙!」不會,都不會,牠只會發出一堆怪異的聲音,嘔啞嘲哳。自從牠來,對比我的小兔子,如此沉靜,如此優雅,如此美麗。

 

「笨死了!連哈囉、你好都不會!」我嫌棄牠,不會也就算了,整天鬼叫鬼叫,到底牠被撿來之前是什麼人養的啊,矮黑人嗎?但是一串串怪話之外,偶爾牠會重複一個詞,我們彷彿聽得懂,有點像「發財」……難道我老公教的,牠真的學會了一半?「恭喜發財!恭喜發財!」我們不斷對牠說,希望牠能學會一整句。春節前,一家人簡直財迷心竅,整天對著鸚鵡恭喜發財」!

 

 鸚鵡主人一回國,我們馬上求證,是嗎?牠是說「發財」嗎?我嫂嫂笑死了,「不是啦!撿到牠那陣子,正好在百萬圍城,我每天對牠說:『阿扁下台!』講了一整年,就學會『下台』兩個字!」原來不是發財啊,還以為是我們教會的呢!兒子失望,我安慰他:「還好牠只會兩個字,不然變成阿扁發財還得了!」

 

 「你舅舅養的動物都很笨!」我對兒子說。他抗議:「哪是啊!牠至少會叫,妳養的動物連叫都不會!」居然攻擊我、維護他舅舅。他說:「妳不覺得,我們所有的親戚裡面,最親近大自然的就是二舅舅!?」他喜歡二舅舅其來有自,我們一起上山掃墓時,我二哥聽見有蟬鳴,靠近樹幹隨手就握了一隻知了過來給我兒子:「你要嗎?」小孩小學時學校自然課要養昆蟲,我去給他買一隻漂亮的鍬形蟲,我二哥來一看,抓著小孩:「以後要蟲子,找舅舅就可以了,知道嗎?」

 

 他不只會抓蟲,更會捉魚。小時住暖暖,成天上後山龍門谷抓魚。下雨天,他的雨衣帽或雨鞋經常裝著魚回家。他還把青蛙養在抽屜裡,我媽覺得怪,怎麼書桌底下老也擦不乾?後來他當兵擅長摸魚,我們都說從小訓練有素!

 

 別人家收養的動物不是流浪狗就是流浪貓,我二哥養兩隻狗、流浪鸚鵡外,還有一隻流浪綠鬣蜥,其他烏龜、魚、蟲類不計其數。那隻綠鬣蜥大概也是被棄養的,他鄰居一位鋼琴老師家的菲傭有天在院子裡工作,忽然臉色發白,驚恐地衝到女主人面前比手劃腳咿咿呀呀,實在聽不懂在說什麼,她索性拉著女主人出來指著那棵樹。鋼琴老師一看也被那隻大蜥蜴嚇一跳,二話不說就去按我二哥家的門鈴。二哥出國時,鸚鵡放我家給小孩看,其餘動物我得一一去餵食。我出門前對家人說,萬一我很久沒回來,你們最好來看看,我覺得我有可能被那些動物吃掉……

 

 二哥是孩子王,也不完全因為對動物有一套,主要還是他這個人好笑。都活到坐四望五了,講話還是一樣無厘頭。他來我家,我拿出好吃的手工餅,他一片又一片接著吃,嫂嫂說:「很奇怪!在家裡我要你吃東西你不吃,你妹拿給你的你就猛吃!」他說:「妹的不用錢啊!」我又搬出一盒喜餅,他們問怎麼那麼多餅乾啊?我說:「他們去我婆婆那裡拿回來的啦,根本吃不完還拿,好煩!」

 

「妳婆婆結婚喔?」吼!還好我老公也已經很習慣他了。

 

 我父母已不在,大哥住台中,我過年便把二哥家當娘家回。二哥這些年因工作關係頻繁往來大陸,總有一籮筐大陸鮮事可說。兒子平常最厭煩我們大人在餐廳裡吃飽了飯還要聊天,所以我跟朋友見面從不帶他,但是跟舅舅吃飯就不同了,我嚷著該回去了,衣服沒洗、家事一堆,他卻賴著不走:「你們再聊天嘛!」我二哥只好繼續講。

 

 他說到大陸人的熱情。有回請他去上好的餐廳,進門之後小橋流水,還養了猴子、小鳥、似鴛鴦的雁鴨,他覺得欣慰,連大陸朋友都了解他喜愛動物。他湊近指著其中一隻公鴛鴦,大為讚賞:「漂亮啊!」大陸朋友確認了一下:「哪隻漂亮?」他又指了一次:「那隻,公的漂亮!」

 

 「等我們出去的時候,那隻鴛鴦已經沒有了。」

 

 「為什麼沒有了?」

 

 「煮掉了!」

 

 二哥被我們罵得臭頭,他說:「我哪知道!他們還振振有詞:你不是說那隻最好嗎?」問他那你吃了嗎?我二哥不挑食,從小我們家的剩菜都是直接倒進他肚子裡。可是鴛鴦,「沒有,」他比著頭髮,「鴛鴦的頭上有一個鬏鬏,想到就怪怪的。」

 

「後來去四川,看小貓熊,很像浣熊的那種。我說這動物我外甥最喜歡了!他們問:『要幫你弄嗎?』我馬上擺手:『不要不要!』」

 

小貓熊?我在網路上看過一個日本影片,真的有人養小貓熊當寵物,像貓一樣愛玩,很可愛,「你去『弄』一隻給我啦!」二哥嚇死了,「他們說幫你『弄』的意思,都是弄成一盤菜!」

 

 大陸的山寨版東西我們到處聽多了,本來不稀奇,但是二哥跟朋友約在星巴克的事還是很稀奇。兒子問:「什麼是星巴克?」「就是Starbucks,大陸人不講英文,都講星巴克。那次朋友跟我約星巴克,我到了老半天沒等到人,朋友打手機問我在哪裡,我說星巴克啊!他也在星巴克。怎麼可能,我說我就在店門口啊?他想一想,突然問我:『你是在星巴克還是黑巴克?』」

 

「還有黑巴克?」

 

「我跑去仔細看招牌,那真的是一家黑巴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3859148

 回應文章

黑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羨慕
2010/06/26 05:50

有那麼好的哥哥  真幸福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10-06-26 11:33 回覆:
應該說:有那麼好笑的哥哥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帶著笑容入好夢
2010/04/14 01:48

Dear 小蟹(宇文正) :

燕親王深夜來拜訪您~

您這文字 讓人看了真是輕鬆無比

想必今晚 燕親王可以帶著笑意入眠了

感謝您分享美好的心情

祝福您 幸福快樂富足健康年輕永續 隨心所欲 

燕親王 謹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思!
2010/03/19 17:27
現在要找到這種情節好笑,文字幽默的文章不多了!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10-03-22 08:15 回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此文的意像
2010/03/19 07:48

很有禪味,以細微見灼知


郁雯媽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粉好笑
2010/03/17 22:53
尤其是婆婆的喜餅配黑巴克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10-03-18 08:1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