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記性捉弄
2010/01/13 07:03:24瀏覽1345|回應5|推薦37

  有一次在評審會場中,另一評審讚美某篇作品「寫前女友,真不容易,前女友是世間最難寫的題材!」我回他一句:「前男友也滿難寫的!」立刻引起哄堂大笑。

  說到前男友,有一年我參加一項文學獎贈獎典禮,偶遇前男友。他是首獎得主,我事先並不知道,瞄過榜單,但因為他的筆名換了,我沒有意識到是他,熟識的主辦者邀我去,我便欣然去捧場。短暫的交談裡,他顯然認定我是為他而來的,真冤枉!我說:「我不知道你的名字換了。」他說曾在另一場合給過我名片,就是用這個名字啊!我只記得他原來的名字,他新的人生,與我已經沒有交集了。我說:「我忘了!」

  「妳是過目不忘的!」

  他只一句話就讓我語塞了。我也許曾經是記憶力非常好的,多年前在時報當記者,那時還沒有Google這種東西,有次副刊要確認〈鄉愁四韻〉的引文,還特別把我找去背呢。我現在看文章,遇上文中引些詩或歌詞,常常也能直覺判斷是否正確,但別提了,那些都是年輕時候背的,好漢不提當年勇啦。

  最近則遇上另一件令我困惑的事。忽然接到一位大學學妹的電話,她聞說我工作的單位,打到辦公室來給我。我對她的名字略有印象,但實在想不起她的樣子。而這位學妹說起的往事,我更覺是天方夜譚了,她說當年我曾介紹她一起去為一位台中榮總醫師的小孩當家教,我教作文,其他的由她來教。我張口結舌,「我沒有去當家教啊,應該也沒有機會幫忙介紹,妳可能記錯人了。」學妹淡淡地笑說:「學姊,妳都忘了!」我承認我現在記性真的不怎麼樣,把人、名字忘記更是常有的事,可是對於事件,要全盤遺忘,那就是生病了!因為我根本從來不曾當過家教啊,到現在為止也還不曾認識任何一位台中榮總的醫師。大學時代,除了談戀愛、喜歡寫作,其他方面,我其實是個書呆子,除了讀書什麼也不想做,也不缺錢,爸媽會給我。不止家教,任何的工讀經驗我都沒有,我學生時代賺過的錢只有獎學金、稿費和文學獎的獎金。這是有來龍去脈的事,不可能忘記。她卻一再的笑著說:「妳真的都忘了!」

  明明忘記的,人家對妳說:「妳是過目不忘的!」;明明記得的,人家一副原諒妳的口吻:「妳只是忘了啦!」老天,我已經到了被記性捉弄的年紀了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3678666

 回應文章

大美生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識
2010/01/13 19:37

人人都認識和尚,和尚哪認得人人?別介意!


ㄚ買
小人
2010/01/13 14:57

那些攀附你不成的人,將來會是攻擊你的人

這是人的通病,你也防不得,閃不得,選擇坦然以對卻又被人潑了一身髒污,

(見余秋雨山居筆記之歷史的暗角)(借我一生)


山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呀
2010/01/13 10:37
Dear瑜雯,約一年前我接到讀高中時代男朋友的電話,接著他開始email述說往事,奇怪
他說的全不在我的記憶庫裡,我質疑是否自己的記憶有誤,還特地求證他所指的「證人」
結果證人對他所指的往事丟了ㄧ句結論:看到鬼喔?
總之,mail往返了七八回,我就閃了。
所以,妳這篇文章真讓我百分百的感同身受,心有戚戚。
那時本想寫成文章,一拖又是一年了,哎!

祝2010順心如意,平安喜樂!

麗琴

山美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10-01-13 10:49 回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2010/01/13 09:51
或许有的时候是在你的不经意间忘记了<a href="http://www.lv-linju.com">louis vuitton hk</a>而你之所以忘记或许只有你自己清楚,不必计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