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下就這樣
2009/12/16 07:04:06瀏覽1730|回應2|推薦44

  不過九點多,四下已悄然無聲,泥土小路的兩旁,一座又一座的大「蚊帳」,同行的友人告訴我,「蚊帳」裡住的是稜角絲瓜。這是現在鄉間流行的「網室栽培」,細密的紗網可防止果蠅侵犯、減少殺蟲劑的噴灑,又不至於阻絕自然的陽光雨露。深呼吸,空氣中有一股淡淡的巧克力香,什麼味道?靠近紗網看,藤間綻放著一朵朵鮮黃的絲瓜花,遠處,隱隱有人在網中活動。

「有人來偷絲瓜!」

眾人笑出來,「不是偷瓜,他在做媒呢!」

原來這絲瓜猶如曇花,常在夜裡開放,主人必須把握時效為絲瓜花授粉,把雄花上的花粉沾上雌蕊的柱頭,受孕的雌花才能長成果實。我心想這些花受孕可方便!空氣中的巧克力味正是絲瓜花散放的芳香。

農人的作息,一切配合作物,夜間開花了,要摸黑在夜裡為它人工授粉;而成熟的時間,又往往在清晨,真怕有人來偷,所以常常清晨就去收成。我說我懂了,「難怪『開心農場』裡頭,作物成熟得馬上上網採收,一刻都不能等!」好像沒人聽懂我在說什麼,他們「進網」不「上網」。

這是屏東新豐地區的農場,如果不是八八水患大家注意到它,這個只有一千六百多人的農業小村,猶如與世隔絕的桃花源。

這條路真好,沒有現代的路燈照明,又不致像田埂路小到隨時可能跌進田溝裡。同來的攝影家說,如果拿火把在這裡夜遊一定有趣;我說我小時候,每逢元宵節上後山,村裡男孩子拿火把,女孩子提燈籠。大家說這點子不錯,男生舉火把、女生提燈籠,很有創意的玩法……說著,有人騎著摩托車來尋找「醫師」。原來跟我們暢聊農事的林先生是醫師啊!村裡有人鬧肚子疼,找不到醫生,大家猜是陪我們散步去了,便騎著摩托車一路找來。

我們跟隨醫師快步往回走,來到一處大樹下,石桌上躺個大塊頭男子,旁邊圍一圈人,正七嘴八舌研究他的病情。醫師一過去,大家自動讓開。我們遠遠等候,總算醫師發落了他回家休息,沒有大礙。醫師笑著走向我們:

「鄉下就這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35863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9 21:11

這篇真有趣!

有一點我很好奇:這個村的村民都不使用電腦的嗎?

現代人的生活要完全不接觸電腦,我覺得不太可能......

話說回來,我對開心農場沒興趣,也沒在真正的田裡做過事,

大概我的個性不適合農村生活吧!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09-12-21 09:25 回覆:
有喔!接待我的那位六十幾歲的阿桑,他後來發email給我,很厲害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這樣
2009/12/17 17:07
住鄉下很好,阿嬤接給的絲瓜水還沒用完,天然ㄟ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