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要的課題
2009/12/23 07:01:09瀏覽1072|回應2|推薦33

  「我──真的可以摘嗎?」我覺得我的額頭要冒出汗來了,這一樹珍珠芭樂真是漂亮喲!這位「林老大」見我膽小,笑得嘴都合不攏:「盡量摘!妳愛吃幾個就摘幾個!」我選了一顆從保麗龍袋裡露出鮮綠色澤的芭樂,還是不安:「我真的可以摘嗎?」莫名其妙想到《笑傲江湖》裡儀琳為了令狐沖口渴得快死掉而去偷西瓜的場面,可我沒事幹嘛摘人家的芭樂呀!林老大顯然是這裡的「地頭蛇」,「唉,這裡哪一家田的主人我不認識!?水果就是種來吃的,剛摘下來的最好吃!」我心想,可是主人不在呀……他索性幫我摘,「多摘幾個,等一下帶妳去拔蘿蔔!」我面如土色,該不是網路上身,變成小人兒跑進Facebook的開心農場裡面,身不由己地到處去幫電腦主人偷菜?林老大笑出來:「我爸的田啦!」

  確定是人家老爸的田,我拔得可開心了。小時候有一課〈拔蘿蔔〉,爺爺奶奶弟弟妹妹統統一起來,全家人都跌倒了,我以為蘿蔔是一種「根深柢固」的東西,原來,蘿蔔長在鬆軟的泥土裡,只要看見潔白的頭部露出來,便知道是成熟了,整棵輕輕一拉就從泥土裡拔出來。冰清玉潤的白蘿蔔,玉雕一般,這是美濃的「白玉蘿蔔」,長不過十七、八公分,直徑只有三公分,非常迷你,非常美麗,簡直可以當作擺飾。十二月初,空氣中到處彌漫蘿蔔的清香,整個美濃鎮都是蘿蔔!

  我口中戲稱的「林老大」是龍肚里里長,也是美濃農會的理事長,他似乎巴不得我每種蔬果都去摘來嘗嘗,見識這個讓他們引以為傲「種什麼、長什麼」的美濃。而到了他家,我更傻眼了,他家連門都不鎖,他說:「真有人要來拿東西,就讓他拿嘛!」

  林老大有個漂亮的院子,大樹下兩張大桌,茶具、茶葉、燒水的瓦斯爐……一應俱全,也就是說,路過的人誰都可以坐下來自己泡茶喝。高處還架個舊電視。我走到樹下,有張「班員輪值表」,像國小學生的值日生表一樣,忍不住問:「這什麼?」

  「喔,」他說每天一早約有五十個老人到這裡來,早到的就自動拿掃帚掃落葉、清場地,然後把電視打開,開始跟著錄影帶做熱身操、五行操,跳健康舞。運動完,他跟老婆推出早餐,大夥在樹下一起吃了早餐再回去,那張「班員輪值表」就是這個號稱「茶頂山長春健康協會」會員輪流收拾碗筷的輪值表。

「你們夫婦每天,為五十個老人煮早餐?」

  「我活得很快樂又健康,應該回饋啊,」他簡簡單單回答我:「人生在世,這是重要的課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3612607

 回應文章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1/04 15:24
這樣的生活真令人感動喔

ㄚ買
誰比較開心?
2009/12/23 13:52

有個朋友辛苦種的菜(真菜)被偷拔,

他只淡淡的說.....希望偷菜者覺得我的菜好吃!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09-12-23 21:39 回覆:
 好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