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事如菸
2010/01/06 07:30:09瀏覽1812|回應1|推薦33

  有一年十二月去澳洲,豔陽下看見有家屋頂上坐著穿紅棉袍的聖誕老公公,覺得真怪,對先生說:「你不覺得他們在夏天過聖誕節怪怪的?聖誕老公公還得在這種天氣穿棉襖!」先生說:「那怎麼辦?總不能讓他穿比基尼吧?」我想著,澳洲人的聖誕節一定過得沒味道,合乎季節的氣味太重要了。譬如火鍋,一想到冬天裡全家人圍著吃火鍋,從小時候的電爐到現在的電磁爐,我冬天的記憶就在這兒了。

十二月,到南台灣美濃。他們冬天的記憶是什麼?一下高鐵我就把大衣折疊塞進行李袋,面對刺眼的陽光,我想:北迴歸線以南長大的孩子,回憶裡,即使冬天,也總是燦爛的太陽吧?雖然偶爾寒流一樣會冷,到底不是常態。沒想到在這裡遇見民國六十年次的阿輝卻告訴我,最懷念的是小時候的冬天,跟爸爸在菸樓裡守火。

又不是賣火柴的女孩,幹嘛要守火?

為了菸草。美濃往昔以產菸葉聞名,菸葉採收後必須烘焙,在獅山社區處處可以見到當年燻菸葉的高聳菸樓,當然,現在已全部廢棄了。

燻菸葉須燒柴火,而且一整個禮拜火不能斷,一旦斷火,溫度降下來,就要重新來過,於是要「守火」。有人討厭守火,對阿輝來說,卻是最溫暖的記憶。「寒流來的時候,菸樓最舒服了,可以取暖,又有消夜吃,有時還順便烤番薯!因為火不能斷,半夜也要有人守著,跟爸爸一起守火,是最快樂的記憶!」

美濃四十歲以上的人大概都經歷過這樣的童年,就算家裡沒有種菸葉,也陪伴親戚、鄰居、同學一起守過,甚至爬過菸樓;尖形、空心的菸樓,有兩層半到三層樓的高度,底下是土窯,有時得爬上竹竿架子去放菸草。底下燒柴火,菸草一燒,水氣蒸發,最上頭有排氣孔。而燻菸草時控制濕度跟溫度是最重要的,高高的菸樓,中間、底下都會放溫度計、濕度計,這種空氣對流的觀念,有不少現代所謂的「綠建築」模仿。

種菸葉不像一般農作,成熟、採收就算完工,菸草得烘焙完成才能上繳給公賣局。而烘焙時水分、溫度的控制,需要耐心。從開始的小火,慢慢加溫,乾燥的過程中,菸葉發生成分的轉換,變成焦油,如果溫度一下子調太高,裡面的焦油會燒起來,變黑,那就失敗了。熟練的菸農要溫柔地控制溫度,一個禮拜後,才能燒出金黃色的菸葉……我怎麼覺得他們跟我描述的是愛情啊?

而這些事情,都是在冬天進行,難怪這裡長大的孩子,記憶裡的冬天與菸草緊緊相連。燻菸葉的味道,是童年裡最濃稠的氣息。男孩依偎著爸爸守火,我想著這樣的畫面想得癡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36557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06 19:46
讀了二十多篇,今天讀到《福報》,才知道「非如此不可」的來頭。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10-01-07 07:3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