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那飄逝的衣裳
2008/12/16 08:10:04瀏覽1790|回應1|推薦27

所有的情緒都從一件美麗的衣裳開始。

 

我在飯廳裡聽音樂、喝著早餐茶,聽見外面噹!的一聲,跑到陽台上看,糟了!一件晾曬在陽台上的洋裝被風吹走了,這會兒站著都還感覺得到高樓上風的猛暴。向外張望,洋裝已經不知去向,影兒都沒有!嗯?樓下的樓下的樓下的樓……某一戶陽台邊緣好像露出一小截灰布,會不會是我的洋裝?我搬來一張高腳椅,站椅子上看,身體探出去,手緊攀著欄杆,這十四樓的高度,身子才稍微伸出一點點兒,頭馬上就暈。風又猛,並且,忽然有種感覺,什麼人、或是什麼東西會從後面推我一把……啊!不行,儘管我是這樣愛著那件衣裳……

 

我想寫一張紙條貼在公佈欄上:「親愛的芳鄰:您好。今日風大,我的一件晾曬於後陽台的鐵灰色長洋裝隨風飛行、不見蹤影,如果降落到您家陽台上,可否請您送還給我?感激不盡!十四樓滕小姐敬上。」

 

紙條的內容反覆在腦子裡琢磨,可我始終沒寫,這裡住了近一年,住戶見面相互點個頭、笑一笑,也有不理人的,誰也弄不清楚誰姓什麼、做什麼,但這樣很好,我覺得所謂「鄰居」就應該是這樣子的。從前住那種雞犬之聲相聞的鄰里,大學時,有一回一個男孩子來找我,我家無人,他便在門口的夾縫處留一張紙條,等我一進巷口,左鄰右舍的太太們一個個探出頭來迫不及待「嗯、嗯、嗯、」的指著門上的紙條,唯恐我沒發現,我真恨死那樣的地方了!現在我如果寫了那麼一張字條,鄰居們背後也許會竊笑:那個女的到處找她的衣服!而且整棟樓的人就都知道我姓什麼……啊!雖然我是那樣愛著那件衣裳!

 

然後我穿上一套純白色套裝出門上班,決定不再管那件飛走的洋裝,就當它破了,壽、終、正、寢了!當我走下公車時,一個隨後下來的高中男孩踩住了我的長裙,我顛顛躓躓下車,回頭狠狠瞪他一眼,他到此時才滿不在乎說聲抱歉,長著青春痘的臉上根本絕無半分歉意!下車後檢視我的裙子,純白色裙襬上一個大鞋印,像大腳哈利那麼大!天哪!我的衣裳今天受了什麼詛咒?

 

到洗手間,四顧無人,把裙襬拉上洗手台水龍頭下搓洗,然後溼著一角裙子閃閃側側回到坐位上,一整個上午不敢起身走動,直到裙子讓室內冷氣陰乾,我的小腿也陰得冰涼。

 

 

我小時候,擁有過一本娃娃簿。普通的作業本,第一面畫的是雕花大門和花園,色筆在無法塗均勻的綠茵草地上點著紅紅紫紫的花,門上畫著一個電鈴的按鈕。翻過來是客廳、房間……

 

房間有一扇窗子,天藍色有蕾絲邊的窗帘、床舖、小熊、書桌、梳妝鏡,那梳妝鏡是從生活與倫理課本上剪下來的,我一開學就覬覦了,期末考完馬上把它剪下來,母親說撕課本的小孩不會唸書,可我那時真喜愛漂亮的梳妝鏡,那是有錢人家才有的東西。還有衣櫥,用兩張紙片黏成,中間剪開一扇門,裡面壓著我為紙娃娃畫的各式洋裝、旗袍、和服、晚禮服、睡衣、泳衣、運動裝……所有我對服裝的想像和認知,都裝在那個衣櫥裡。

 

我帶著娃娃簿到鄰居小敏家,拜訪小敏的紙娃娃。「叮咚!」我的紙娃娃在小敏的娃娃簿門口按電鈴。我們的紙娃娃常常這樣互訪,展示新畫好的衣服,說著我們從電視上學來成熟女人見面時說的話語。

 

後來學校裡流傳,說紙娃娃半夜會爬起來掐人的脖子,我和小敏嚇壞了,不敢把紙娃娃丟自家垃圾桶,怕她復活爬出來;也不敢燒,讓媽媽們知道我們玩火,要打死了!於是我們慌慌張張帶著娃娃簿到村子的大水溝邊往下扔。我最心痛的不是沒有了紙娃娃,而是那幾十件我自己畫的衣裳。它們從衣櫥裡飛出來,翩翩降落河上,漂流著,經過青青水草,慢慢不見蹤影。

 

 

我的衣櫥彷彿被一隻看不見的大手,向高樓外一撒,各式衣裳如蝶翅,漫天飛逝。

 

小時我盯著蝴蝶看,總是想,如果沒有那對翅膀,牠們就不過是隻蟲子罷了!……

 

 

很少注視赤裸的自己,連洗完澡都要馬上裹上浴巾。只有裝在可賦予身體美好造形的衣裳裡,然後照著穿衣鏡,才感到自信。

 

我害怕另一種鏡子,它剛開始總是剝除妳的衣裳照見妳,令妳覺得羞慚、惶惑,妳不斷變幻各種形式外衣,而它始終照見妳的赤裸,直到有一天,它再也照不到妳,它開始剝除另外一個女人的外衣。那時候,妳覺得自己的身體成為一片貧瘠荒土,妳又死去一次。是先害怕那鏡子?還是先不能面對赤裸的自己?因果關係我已不能分明。

 

自我、跟愛情不應該畫上等號,妳太不健康了!我嫂嫂說的,真有道理,我老是學不會,老是因為愛情的幻滅而痛苦。可是她又說:「其實妳現在這樣也好,整天愛來愛去,還滿讓人羨慕哩!結婚幹什麼?好好人不做,去做佣人!」嫂嫂的嘴就像剪刀手愛德華,俐落而善良,言下罵的,當然就是我哥了!她每天要弄三個小孩,忙得昏頭昏腦,簡直搞不清楚誰還沒洗澡、誰要吃感冒藥,而我哥是愈來愈大爺了!該怎麼接口呢?我很快做了政治正確的選擇,附和嫂嫂、一起把我哥罵得臭頭!

 

我的婚姻遙遙無期,嫂嫂說:「也好、也好,只要把自己的『心』養好!」現在的這一面「鏡子」,無可避免要趨向黯淡的光譜……當我們再一起進電梯時,他已不像從前,趁機偷吻我,也不再深情注視我;他注視自己的頭髮、皮鞋,拉扯上衣、調整領帶……我從他身上才明白,原來男人也一樣在意衣裳啊,尤其當他們眼球的靈魂,從女體身上閒下來的時候。我注視注視著自己的他,照見愛情的生老病死。

 

 

下班前我打個電話給小敏。我的女同學們一個個結婚、生子就失去音訊,儘管通訊簿上一直還保留著許多溫柔的名字,惠櫻、莉蓉、佳靜、苑岑……像一隻隻動人的蝴蝶,可是都是標本罷了,名字後面的電話號碼幾乎不再使用,如同我的名字,在她們的通訊錄裡,大約就是等著包禮金然後槓去的一格吧!唯有小敏,與我自小一塊長大,愈是煩悶的時候,我們愈會想起對方。我忽然有點兒懷念我長大的那雞犬之聲相聞的鄰里了。

 

小敏做了美容師,為女人雕塑衣裳裡的身體。小敏雖然從小就好看,本質上卻完全不是個好打扮的女人。我曾經問過小敏,妳喜歡妳的工作嗎?她點頭肯定:「我為其他女人做的事、用的保養品,都不會用在自己身上,我自己太懶了,可是我喜歡這個工作本身。」我有點不明白,我記得她剛開始學這一行時還告訴過我,幫那些肥女人做身體,好像在揉一堆油膩膩的麵糰!小敏說:「當她們跑來告訴我,原來的衣服已經太鬆,或是一臉的青春痘改善了,就很替她們高興!」原來是麵糰變瘦了!

 

可是小敏生活得很累,每天從早站到晚,回到家還要做許多家事,先生總是數落她,因為他為孩子做得比一般男人多一點兒,便總是趾高氣昂:有幾個男人可以像我這樣?每天「幫妳」接送小孩、「幫妳」給小孩洗澡?嫌她家裡收拾得不整齊、嫌她對他的家人、對他的朋友冷淡……

 

小敏說過來吧!我剛好沒客人,幫妳做做臉,妳好久沒做了!小敏從來不肯收我的錢,我過意不去,她賺的可是辛苦錢。

 

「不要做什麼臉,我已經有一張臉啦!出來吃個飯好不好?」

 

「好呀!我要跟妳『約、會』!」

 

 

小敏選的歐式西餐廳,很古典的裝潢,我好像應該穿上蓬蓬大圓裙才對味?我和小敏坐下來,相視一笑,半年多沒見面了。

 

小敏以美容師的職業觀點審視我的皮膚、氣色,告訴我要補充維他命E和魚肝油,我的臉色很沒有光澤……當然沒有光澤!我今天氣得什麼光澤也沒有!我開始描述一早衣裳如何被風吹跑、白長裙又被一個臭男生踩出一個大腳印,洗都洗不乾淨!

 

「鐵灰色長洋裝?我看過嗎?是不是我弟婚禮妳穿的那件?無袖、小領子、胸前到腰的地方打摺子?」

 

我點頭如搗蒜,只有女人記得清楚衣裳的細部。

 

「可惜!那麼好看的一件洋裝!而且,」小敏吃我豆腐,摸一把我的手臂嘆息道:「到這個年紀,也只有妳還能穿無袖的洋裝了,妳看看我的手!」小敏挽起袖子,露出因勞力而顯得粗壯的手臂。

 

看著那從小和我手挽著手的胳臂,我感到一陣心疼……小敏,你好不好?

 

「還不是老樣子!整天嫌我這、嫌我那!」我忽然想起我嫂嫂說的,好好人不做,要做佣人!注視小敏的眼睛,她說著,說她的男人有事沒事就找一大堆朋友到家裡喝酒,她覺得很無聊,朋友們喝完酒拍拍屁股就走,留下一堆杯盤狼藉給她收拾,最糟糕的是小孩也學著喝酒乾杯的動作,她覺得對孩子的影響不好,想跟他溝通,他馬上手一擺,滿臉嫌惡,男人最怕聽到妳要「溝通」……

 

我注視小敏,感覺那眼睛是個多面鏡,映著我、嫂嫂、周圍的許多女人……可是到晚上,當他要妳的時候,他就可以要!不管妳的感覺、妳想不想要、不管白天對待妳多不耐煩……小敏說著,我一愕,回過神來,我們雖然要好,畢竟不曾說起過這個!我咬住嘴唇訝然看著小敏……

 

「叮咚!」小敏的紙娃娃穿著歐式大蓬裙在我的娃娃簿門口按電鈴,我的紙娃娃換上一件純白套裝走出來。兩個紙娃娃說著電視上成熟女人見面說的話語……

 

原來,從前、從前、從前的我們……都畫錯了。

 

我們畫的根本是一個單性的世界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2477298

 回應文章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
2008/12/18 03:15

啊?我夢見一個賣肉粽的阿北拿了一件漂亮的裙子給她的太座穿,他深愛的母貓很吃味兒的跳上另一件衣服上,狠狠的踩了幾腳,以示警誡....

至於接下來,太長。等地球再拉著澎裙繞半圈華爾滋回來的時候,繼續孵化....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08-12-18 08:14 回覆:
接下來,研究研究那隻貓的前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