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櫻花盛開 美不勝收
2009/04/21 08:54:32瀏覽404|回應0|推薦11

這幾天櫻花盛開,真的美到令人眼花撩亂,還好拍了一些照片,第二天就下起雨來,但依然呈現一片粉紅花海,美國的大環境、公共設施,都很有規畫,非常重視生活品質。

像我住的地方,是用櫻花樹圍成一個社區,鄰近就有一個休閒公園,有各種小朋友的遊憩設施,以及青少年的籃球場,一到下午,成了鄰居交誼場所。

昨天我到中文學校觀摩,從九月起,我就要開始教小學三年級的中文課,這些在國外長大的小孩,由於父母有一方是中國人,期待下一代也能學好中文。國外的小朋友,真的非常主動,而且好奇心十足,老師講一句,只要問「誰要回答?」幾乎大部分的小孩都搶著舉手。

這些小朋友舉了手,上台寫字,有時候根本不會寫,在他們的所受的教育裡,這是學習的過程,沒有所謂的好壞,老師也不會責備或批評,寫錯了,往往先鼓勵「只差一點點」,然後再告訴他們正確的;寫對了,孩子就能獲得更大的成就感。

小朋友聽到老師的問題,有時還會用英文再問一遍意思,要不然就是搶著用英文回答,老師就要很有耐心誘導他們多用中文,教學過程,他們很尊敬老師,動不動就舉手發問,流露出期待老師點到他的眼神,真的很可愛,我同意接下新的課程。

要帶這些孩子,除了要有兩把刷子,隨時能夠製造良好的教學氣氛外,這年齡的孩子適合在遊戲中學習,只要一比賽,因為攸關團體榮譽,更關係到下課前的表揚及獎品,小朋友真是使出渾身解數,充滿笑聲,能夠跟他們玩在一起,在美國的生活就不會無聊了。

重要的是,藉由授課,可以和他們的家長有所連繫,不但可以擴大生活圈,也能交到一些朋友,形成人際網絡,我希望他們可以在愉悅的氣氛中學好中文,而我是他們的啟蒙老師,責任重大。

老公說,移民美國,我可以有一整年的時間游手好閒,認識環境,再決定要不要工作,想不到我半年就想要復出工作,他一定會又驚又喜,雖然薪水不高,但這是我到美國的第一份兼差,可以成為我的教學資歷。

昨天也遇到JY,她也來觀摩教學,她來美國很久了,很驚訝我才剛來,適應得很不錯,我笑著告訴她,我也有很多受挫的時候,「只是沒講而已!」她長得很秀氣,長髮披肩,是一個美麗的媽媽,但帶著一股憂愁,看起來不是很快樂,下次我再問她,到底煩惱何事?

我已決定要做個思想簡單、生活悠哉的女人,反正天塌下來,美國人比我們高,當然由他們頂著,那還輪得到我們煩惱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eili&aid=287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