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情路長短調》A short film about love
2007/03/08 04:35:59瀏覽2321|回應0|推薦2

冒著風雨,去看了奇士勞斯基Kino Kieslowski的舊作《情路長短調》。

該怎麼說這部戲呢?

對奇士勞斯基並不熟悉,雖然看過《藍色情挑》Blue、《紅色情深》Red、《白色情迷》White,可惜,時日已久,模糊了印象。

然而喜歡《情路長短調》對光的運用,深刻地感覺到光的情感,顯影而出角色的情緒波動,那股寧靜、騷動以及溫柔。

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愛情故事,十七歲年輕男孩對三十女子的單純戀慕。

兩人對街而居,年輕男孩藉由偷竊而來的單筒望遠鏡窺視女子抵家之後的作息,時間長達一年。

如果不是看見她的眼淚,這樁秘密的愛戀不會曝光。

男孩過於年輕,還不能理解哭泣是因為傷心,直到借住朋友家的年邁母親解釋之後,才明白。

他說,我愛妳。就這樣,女人反問,沒有其他索求,就只是愛她。

儘管男孩一臉赤誠,然而,對於情愛早已風塵僕僕的女人,實在無法相信,這世上仍有如此單純的愛戀。

於是一連串的惡意試探,屬於肉體的誘引一一展現。意圖羞辱他,彰顯愛不過是短暫的肉體慾望,一閃即逝。

男孩無法承受這樣的羞辱,於是割腕自殺被送進了醫院。

女子在男孩尚未自殺之前,已懊悔自己的愚昧行動,知道自己無論如何都不該傷害這個年輕男孩,然而,終究遲了一步。

曾幾何時,我們不再如此單純地愛戀一個人?

單純地付出沒有要求不需回報。

愛,是什麼?是不捨和掛心,是瞭解是傾聽,是溫柔也是關注。

《情路長短調》既不轟烈也不纏綿,只是簡簡單單的述說愛情的進展,男孩初識情愛的純真,女人因為浸深愛情太久而模糊了的愛情真義。

在彼此的相遇,淬煉出愛情的真貌。我喜歡這樣的對比,簡單卻深刻,明媚而動人。

回顧過往的情愛,你擁有的是怎樣的愛戀?

我也曾有過男孩般的天真、純情,然而,我並不懷念,但無法否認很美。

想起朋友提過,愛情是奢侈品、是消費財,不是每個人都花費得起。我卻想起《荷包裡的單人床》提到的,愛情有最高消費和最低消費。

此刻,愛情對你而言是什麼?

突然,好想把《經濟學》搬出來好好讀一讀。

註1)導演照片出處|Kino Kieslowski|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prog-c-1-cont.aspx?id=f-0088-06

註2)劇照出處|http://www.dvdtimes.co.uk/content.php?contentid=5887

註3)寫於2003.9.12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79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