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本書】我決定簡單的生活|身體力行一點也不簡單
2019/06/24 00:42:50瀏覽1016|回應1|推薦16

什麼開始看類似斷捨離之類的書籍?大概是因為農曆年期間,意外看了收納類的影片,於是很認真地將衣櫃的衣服重新摺疊,然後就找了不少這類的書籍,一一借回家。不得不,有時讀著讀著還是著了。我一向不怎麼喜歡這類接近教條式的書籍;就是載明一些自創的方法和規則等等,除了不想要被規範之外,還有很多方法其實很容易被駁斥,因此讀的當下,總是不停反駁書中容,整本書看完後,總覺得空,完全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就像政論節目,我覺得大家只是聚在一起聊是非,因為太戲劇又過於渲染因此莫名地有一種荒謬的趣點。來賓是否該換一個形式,談話容變成提共解決方案而不是陰謀論。

抱歉,跳題了。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1AKaV
本書作者使用的茶杯品牌Herend
圖片是同品牌花色的多功能中型高壺,定價人民幣1398
品牌介紹可參考網址https://www.curio.com.tw/shop/brand/herend

好野人的極簡是一種變相奢華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有列出幾個事項,我覺得還頗可以參考。像是,極簡沒有標準答案,不是一無所有就是極簡,也非一定要用設計家或者一定品牌的物件才能突顯,以及每個人對極簡的定義可以有所不同。

我應該是讀了一本書(而且還沒讀完),作者提到自己因為工作之故,開始一個人的生活,書中詳細展示如何在新的空間展開一個面向的斷捨離人生。書中詳實列出其所使用的餐具、洗滌品、衣服甚至雜物,每一項都是設計精品,教我感覺彷彿一個世界(因為實在太貴了,作者無須列出價格,也能感受到所費不訾的氛圍),為了保持彷彿樣品屋或者新裝潢空屋的簡單、俐落風格,連垃圾桶都藏起來,尤其廚房最好不要用濾水架,放置洗淨的碗盤,因為顯得凌亂而且可能從此都有洗淨的杯盤在架上,因為太習慣要使用時直接拿用。

這倒是真的,我的確如此,只是的方法是用廚房紙巾直接擦拭乾淨收入櫃,天知道這需要多少廚房紙巾,因為也建議不要使用抹布,因為不好看。

這是好野人的生活觀,對我而言是種變相奢華,有一種非庶民格(糟了,被政治洗腦了)無論如何,自己都無法做到,無論是財力還是精神面。

☆借用觀念顯得過於自私

所以,我覺得佐佐木典士的極簡觀點是自己比較能接受的,不過,不得不還是自私了點,關於可以向朋友借用的觀念。書中所舉的例子是極小的事,就是畢業紀念冊,他掉自己的,推崇如果有一天需要懷念可以向朋友借,因為朋友們都好好保留著。這邏輯不奇怪嗎?為何別人辛苦保留的東西要借給你用?我覺得太過自私。

而且提到,他不擔心老年生活,因為物欲降至最低,即便年老只需用最少的錢就可以生活,因此不用擔心。只是啊,人會生病。這是我想反駁的。如果每個人都開始極簡生活,恐怕社會秩序會開始崩壞,當然這也是我的揣想,畢竟極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況且每個人的極簡也有所不同。

我得,他提出幾個觀點對我而言是受用而且可以慢慢學習的,像是雜物是尼特族(應該是雜物或者物品,我翻找不到這部分的容,但我讀時笑了,因為很傳神)只占空間不付房租,因為只是堆積而不使用,而我真切地付著租金,因此感受深刻。

☆喜悅無法延續,難敵感覺疲乏

還有喜悅的持久度很短,厭倦的必然存在,再想要的東西,一旦獲得,喜悅的感覺無法恆久持續,漸漸地就生厭倦,所以就會繼續追求其他(感情也是吧,所以出軌是人性?,如果以這邏輯繼續推理,真的會導致天下大亂)。不過,這的確是事實,人真的很容易「感覺疲乏」(我覺得比「厭倦」更傳神,因為對於將所愛反轉至厭惡程度的確有些難度,但感覺疲乏是一定的,不過對於自己,那些愛過的歌,好像還是愛著的,愛過的人除非犯了無法原諒的錯,否則好像也無法不愛......糟了又跳題),只是如何讓感覺如新,作者提出心懷感激,甚至列舉了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加以明,像是每天都穿一樣的衣服,轉念一想,穿起來很舒服,穿再多次還是一樣舒服;餐廳服務員一臉嚴肅,轉念一想,服務很周到,送完所有餐點還會請慢用;飲料單千篇一律,不過飲料可以續杯,杯子洗得很乾淨;出門上班搭車出站時,前方乘客因為票卡餘額不足,造成堵塞,本該煩躁,擔心上班遲到,轉念一想,票卡發明真是方便又實用......等等這些事項,如果真能做到的確可以成佛了。

☆極簡生活只是入世的僧侶日常

嚴格來,佐佐木典士目前的極簡生活方式該和我們印象中的僧侶一般,幾乎身無長物也接近家徒四壁,出家人所擁有的只是需要而非想要,所有物都是維持生命所需,對於食物也沒有要求只要維持生命溫飽,佐佐木典士目前的生活方式是沒有被宗教教義綑綁的出家人,如果繼續拓展(在書中他已經計畫搬入更小的空間),一種擁有多元自由意志的出家人。

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誠如他自己所的,生活是一種選擇,他只是列出自己親身實踐的方式,推崇這樣的生活,我們可以從中借鏡找出自己合適的部分,加以身體力行,也許可能獲得相同的感受和收獲也可能發展出截然不同的風格。

總而言之,把生活或生命的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從中找到屬於自己感覺自在與愉快的方式,我覺得就是幸福快樂的生活,極簡是佐佐木典士的幸福快樂生活方式。 

備註:這大概是我寫過最碎嘴、最白話、最不文章的文字。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27693908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4 20:07

哈哈哈,很喜歡這「不文章的跳題」!

讚啦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19-06-25 11:15 回覆:
哈哈哈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