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本書】門徒|內裡也藏著一隻爬蟲類?!
2021/12/03 17:20:46瀏覽724|回應0|推薦1

門徒The Apprentice
作者|泰絲.格里森 Tess Gerritsen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購書|https://reurl.cc/OkKOlv

為何熱衷於謀殺、推理、警匪、律法之類的故事?是對公平正義的執拗與堅信或者「那是我們的DNA裡先天的本能,我們全是獵人。」這是被稱為「外科醫生」的連續殺人犯或者該稱為連環殺手所言。他表示心理學家、精神病學家潛意識裡認定,必然在他年幼時曾有過特定事件或者刺激,觸發他的兇殘、嗜殺。他要這些「家」們捫心自問,為何認定自己與他不同?對他而言,彼此裡都有他們口中所的邪惡念頭,只是他們羞於承認而他誠實面對且付諸行動。更對那位不斷以想瞭解他所想、所感、是什麼讓他殺人的心理學家,他自己看到對方眼中急切的微光,看到爬蟲類,在籠子裡被喚醒……那是關於人類腦中深植的爬蟲類起源——舊皮質;遠在人變成文明人之前便有的腦子;沒有情緒、良知、道德。

你的裡也藏著這樣一隻爬蟲類?也經常納悶,為何一個人可以毫無懸念的奪走另一個人的生命?換言之,是否也總是好奇人為何想殺人或者敢殺人的理由?

得比男人更男人更牢不可催更勇敢無畏

「外科醫生」是泰絲格里森所創作的小角色也是書名,為「瑞卓利&艾爾思」系列故事首部曲,前者為女警探後者則是法醫。關於DNA及爬蟲類法則出自於系列故事第二部《門徒》。

如從《外科醫生》故事先入門會否對瑞卓利有更深入的理解?《門徒》對艾爾斯的描述較少,暫且略過,但瑞卓利為了在男人掛帥的警察世界掙得一席之地而有的種種逞強行徑,如即便屍臭教她發嘔,仍堅決不在鼻唇之間塗抹薄荷掩蓋,只因那是一種示弱、即便命案現場血肉模糊、充斥著殺戮過度的殘骸也不許自己顯露恐懼、害怕神色……不想再被「女人就是弱者」標籤綁架,因此她得比男人更男人更牢不可催更勇敢無畏!只是這樣的心態難道不是反其道的標籤綁架?異曲同工之妙?

也許在某種程度,也體現現實世界某一類職場女性形象?而妳就是這樣的一個女子?

(以下慎雷)

著墨不少關於鑑識相關知識,我極差的記憶力大抵只是約略瞭解而不細究,只能作者該是考究嚴謹,尤其病理學家為其中要角,相關知識不能不專業,但我在意的卻是劇情為何可以急轉直下,被稱為「支配者」的殺人魔是《門徒》故事中追索的目標,結果卻非平民百姓,一連串的謀殺也非始於境而是戰亂頻傳的其他國家且該是奉命執行可能造成國際戰爭不被承認的軍方或情報人員。換言之,「支配者」真實姓名不可考,即便最高層級人士可能知悉其真實身分也因不想曝光「公僕」竟成為殺人魔事實而企圖「毀屍滅跡」,而直到故事結束,公僕慘遭一槍斃命,依然是個謎樣人物,不見真實面孔、依然不知是何方人物。

善加利用,才是強勢才更突顯優於男人

我想起劉邦友血案以及同時期的彭婉如命案,依舊是懸案兩樁,是否真相也適度的必要性的被掩藏?!因為兩位被害者都有政治角力、地方勢力不干係。

讀後感在故事角色性格以及作者建構情節的方式中糾葛,零散交叉陳述。我們在讀中透過角色探看人性或自身裡,爬梳作者鋪陳故事的脈絡,探勘其中可能教人扼腕的轉折,倏忽之間,近370頁的的追緝,只用1頁就宣告終結,而且還是不明不白的繼續成謎,這……怎能不教人氣餒。

想起近日讀的一篇書介,關於摘要力的重要性;如何用140個字摘要一本書。透過摘要力可以用最精簡且確實的方式傳達所思所想,也就是所謂的畫重點;套句自己被綁架好段時間的字語「含金量」,所寫所言都得有「含金量」。

該如何用140字摘錄這本小?殺人魔與常人的差異只是外顯與藏而已;邪惡是人類的DNA。女人無須證明自己與男人一樣強,只是自找苦吃;男人女人本來就不同,善加利用,才是一種強勢才更突顯優於男人。至於「含金量」其實是很蠢的事情,當容充斥著含金量,事實上已經沒有所謂的金,一如沒有低谷無法確認高山的嚴峻。


【書名】摘要力:刪掉9成重點,比別人強10倍的表達力
    9割捨てて10倍伝わる「要約力」

【作者】 山口拓朗
【譯者】 吳羽柔
【出版社】商周出版
【購書】
https://reurl.cc/n5dgQe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7072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