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本書】雙面陷阱|說謊只為感受自身存在感
2020/02/29 17:10:41瀏覽794|回應0|推薦7

書名:雙面陷阱Second Life
作者: S. J. 華森 S. J. Watson
譯者: 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2039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RdKZ7g
Image by Dayron Villaverde from Pixabay

一直沒能讀《不能相信任何人》因此連電影也忍耐著沒看,不想破壞閱讀的樂趣。當小說改編成電影,如果可以,總是希望能先讀小說之後再看電影,因為相較於文字,影像似乎更容易教人印象深刻。

不過倒是意外先讀同作者另一本小說《雙面陷阱》,故事情節頗呼應《不能相信任何人》,究竟誰說的話才是真的?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麼?故事發展至後半場時忍不住暗忖。

故事始於一場攝影展,一張她在柏林拍攝的黑白照片本是展覽主軸,卻因為自己不想成為焦點人物,因此婉辭,讓作品安靜的陳列其中,不過還是成為吸睛的焦點,影像也喚醒她塵封的年少記憶……

她已婚,丈夫是名醫生,孩子則是收養妹妹當年無力扶養的姪子,只是妹妹在十多年後的現今突然萌生重拾親權念頭,教她無比懊惱,男孩早已成為自己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如何放手?莫非得對簿公堂?只是自己真能繼續保有監護權?

她已然無法獲得答案,因為突然得知妹妹遭人謀殺陳屍巴黎街頭暗巷!悲働悔恨之情打亂她尋常的生活,好不容易戒酒多年也因悲傷過度而崩毀(儘管也只有一次,儘管徹底大醉)……事過境遷數月,兇手依然逍遙法外,懸而未決,讓她無法恢復平靜生活,於是決定深入妹妹日常,查看可能的跡象!

透過妹妹室友安娜得知她熱衷網路交友,而且尋求的並非純友誼和穩定的情感關係而是肉體的歡愉。會不會因此而被殺?她質疑,故而決定以身試法,投身陌生的網路世界,只是怎料自己也陷入情慾的糾葛,尋凶本意似乎不復存在……

故事以此開展,帶出幾段生命面向,關於人對於愛情、家庭、親情的真正渴望究竟是什麼?以及網路交友的不同樣貌、可能發生的人身安全和情感依賴,還有社交平台、APP如何危害隱私等等。終其一生,我們是否尋求一種平穩與安定的生活?不用餐風露宿、擁有教人欽羨的社會地位、不虞匱乏的財富、幸福婚姻、完美愛情、優秀孩子、能展現自我的工作?只是擁有之後,為何不甘於此,轉而尋求各類千奇百怪甚至違背倫理道德的刺激?是因為貪婪是因為非得透過破壞之後才能看清內心真正的渴望?

生活是否由一連串的謊言織就而成?不自覺的說謊是因為有所圖謀、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或者只是一種生活社交,因為實話早已作古?我們需要謊言瑰麗自我,無論是形諸於外的身形樣態還是家庭背景、工作履歷,唯有如此,才能感受到自身的存在感!

是嗎?抑或是生命不過是階段行任務,可以結婚生子也能單身逍遙,可以勤奮工作也能得過且過只求溫飽即可?有人想成就自我,有人只想被愛,有人冀求難以計數的財富,有人只想每日開心就好,你想要什麼?

這故事著墨太多她耽溺網戀的掙扎,儘管寫實精彩然而卻對初衷(尋找殺害妹妹兇手一事)失焦,儘管故事畫上終點之際,終能明白其中的關連與牽扯,然而如果能在耽溺之際,以穿插的方式,描述凶手所思所想,也許更能誘人想要一口氣閱讀完畢。

再則也許是因為當事情出現異狀,她卻沒有回溯出亂的原因而是任由異狀持續發展,有些缺乏信服力。當你對人對事質疑,斷然會想方求證,而非持續質疑且相信對方所言。

只是為了呼應「不要相信任何人」?只是聽見不同說法之際,究竟要選擇相信誰?

你說謊嗎?我說謊,並非刻意欺瞞只是避免麻煩。中午我就隨口說謊,吃自助餐時,我幾乎不吃飯,今天好想吃飯,服務人員笑稱,早上沒吃飯?所以中午才想吃飯?我就說是啊。其實,我只是單純想吃飯啊,早飯的確沒吃,不吃早飯只喝咖啡也是我的日常。

這也離題了,而且這後半也是重寫,先前寫好的部分,因為電腦當機,消失無蹤,內容也完全迥異。而我喜歡原來的版本,但我已經完全想不起來,初始寫了什麼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31878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