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本書】村上龍《55歲開始的Hello Life》|走出綑綁,暗黑之光
2019/08/20 17:46:43瀏覽804|回應0|推薦11

在未曾真正遭遇之前,一切只是螢幕上、字裡行間裡的故事。

村上龍《55開始的Hello Life》卻透過文字鮮明擘劃五位處身55的男女,如何起生命一段時光。

如此寫實如此深刻因而教人怵目驚心!

一杯醇茶、一瓶好水、一台露營車、一隻柴犬、一輛大型貨運車是五段人生的萌點。

在下工後,因為一杯好茶而撫慰了疲憊的身體和心理,為此決定離開退休後成日賴在家中、對自己不聞不問的老公,再度單身,並且積極投入婚姻市場,企圖謀求一種幸福、歸屬或愛情。

他獨愛好水,自小就捨得重資購飲,成為個人特色,也因此在退休後,四處打零工之際得以意外與高中舊友重逢。舊友記得他總是隨身帶著好水,央求喝上一口水,卻也因此帶出舊友波折的人生際遇,為何搖身一變成遊民?又如何影響自己?

退休後駕著露營車與妻到處旅遊的心願卻變成一廂情願,妻子表示也有自己的計畫無法放下一切,偶一為之還可以;女兒也持反對票,還讓他重新就業,簡直出人意表,更教自己驚駭的是明明擁有專業,為何會因為退休身分因為年紀而變得一無是處?

養隻柴犬是兒時的心願,只是母親不允,婚後又忙著育兒、持家就這樣耽擱了大半生,面對退休後只知道屋裡寫部落格的先生,決定不顧他的反對執意收養一隻柴犬,為此生活有了變化,的時光不但遇見可以對談的朋友,狗狗更撫慰了的寂寥,只是狗狗也難敵生老病死,日子該如何繼續?夫妻關係?

開大貨車或者該聯結車的恣意逍遙,讓他快活一生,錢來得快去得也快,因為不想受束縛,婚姻無法持久,工作之外遊走花叢,終究難抵就業市場結構轉變,宅配成為王道,他從職場退下,無所事事生活,為節蓄生活而開始漸漸入迷,因而攀識一位迷人女子,為謀得好感逐步振作,只是謎樣的女子教他忍不住想一探究竟,揭密的當下卻彷若冷水兜頭淋下,運輸與移動之間,原來不單單只有貨物也可能是人?!

曾經對於同齡、同性、同樣成長背景的人卻有迥異的想法、不同的人生際遇感到詫異,現下儘管依然納悶卻也明白只能接受。人生沒有答案無使用明書,只能與自己求和。無須畏懼不可逃避,無法可想之際只能等待,許是電影《浩劫重生》那一張帆,許是一個頓悟的瞭然,終究會走出綑綁暗黑之光,見到一線光。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2864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