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本書】盛女婚紗店|美貌決定一切
2019/06/10 13:44:24瀏覽756|回應0|推薦14

被人稱為「豬排妹」我應該會崩潰吧。深雪《盛女婚紗店》描述一位年齡已屆半百的單身女子,樣貌平實、身型圓潤〔咦,好熟悉的形容?這是說我( ̄□||||)嗎?!〕,在一家大集團擔任行政工作,數十年如一日,存在得理所當然彷彿背景一般,讓人不覺得存在似的透明。

這是渴求的生活嗎?自己也不清楚,只是過著過著就變成這樣的形式,不起眼的外型是的心頭傷,被漠視與愛情緣也究因於此。安慰自己,至少還算富有,母親遺下一間大屋讓她自住,名下又有一間房可以收租,工作多年的穩定收入,更累積不少財富,相較於辦公室其他妙齡女子、月光族捉襟見肘的活,自覺還算愜意,只是仍不免遺憾啊,關於婚姻,內裡的她仍有著傳統的想法,覺得女人應該走入婚姻才稱得上幸福?

你也如是想?無論你是男人還是女人是芳華少女還是熟齡盛女。

一襲襲骨董婚紗與盛女的苦惱有何干係?擅長魔幻寫實類型的深雪,依然維持一貫的故事風格,透過傳統象徵女人幸福的婚紗,闡述一個個關於女人與愛情、婚姻的關係。

☆美貌跟愛情存在等比關係

美貌真的是能否結婚的關鍵?近日林志玲宣布已然出嫁,當能從中看出端倪。美貌是否是獲得幸福不可或缺的要因?美貌跟愛情存在等比關係?

愛情是一種操控?奉獻還是犧牲?種種關於男人對女人外型的想法、女人又如何看待自己、其他女人的情愛關係、所謂的美是否真的有所謂的標準?還是只要「情人眼裡出西施」即可?

高富帥也是男人的痛?

林林總總都透過一襲婚紗開展。豬排妹因為一襲婚紗開始一段渴求的愛情際遇,在其中學習愛是什麼?如何去愛?確認婚姻的樣貌、與伴侶之間的關係。愛情際遇需要遭遇多少回?最終該如何劃下休止符?

姑且不論故事結局如何,愛情的確需要練習,我們在一場場愛情中發現自己的愛情樣貌,那是專屬於自己而非人云亦云而成的梗概。生活亦然。如何在既有的體制裡(愛情無須法律規範,但婚姻的確需要)量身訂做自己的愛情?洞悉相關社會福利如何運作可以支持婚姻或單身生活……等等,這些都需要好好細究。

想起曾被提問「單身是一種選擇?」,我總答稱,沒特別想過,只是過著過著,就發現自己可能更愛單身生活,然而並不排斥婚姻,只是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誘因,而那會是什麼?可能也得到真正發生才能知曉。

婚姻與愛情沒有標準答案,我們只能邊走邊學,在其中發現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求,真正可以讓自己幸福微笑的生活狀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2734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