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本書】蘿拉.巴奈特 Laura Barnett《不同版本的我們》|你想要另一個人生嗎?
2019/08/21 15:08:53瀏覽1000|回應0|推薦19

圖片說明|作者蘿拉.巴奈特 Laura Barnett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vyovo

平行世界的概念不是新鮮話題,為此衍生的各種故事也不勝枚舉。我總想多少和悔恨不無關係。悔恨可能源自於選擇,如果當初做了不同的決定,事情或者該說生命的進展樣貌是否截然不同?因此推想,在另一個平行的世界,有個一模一樣的自己過著另一種選擇的人生。

你想要另一個人生嗎?

《不同版本的我們》(The Versions of Us)以恢弘的格局、縝密的結構描繪三個不同的世界。大學畢業那年,兩人因為女子的單車事故巧遇,首版的兩人墜入愛河,女子離開戀人與男子相愛,只是新戀情是否真能成為神仙眷屬?二版的兩人錯身而過,女子與戀人按部就班進入童話故事般的結局,然而是否真能從此幸福快樂的生活?終版女子排除萬難與男子攜手共度人生,卻因懷孕而重回戀人身邊,只是因孩子而建立的愛能永恆不渝?

我想起多年多年前由蘇偉貞所寫的《沉默之島》,同樣描繪同名女子所處身的兩個世界,相與的人物有著一樣的名字,性格與周圍人物間的關係卻有些不同,據此開展成兩個迥異的故事,不單單只是抉擇的差異而是內裡世界與靈魂的壓抑、掙扎與困惑,面對自己的人生「盲」然失措,不住問著另一個自己,這是你要的人生嗎?

圖片說明|由左至右為初版再版新版等不同版本封面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Q1m2o
https://reurl.cc/y5oOy
https://reurl.cc/GzQLp

《沉默之島》故事不長卻教人在翻閱之際,一顆心越發沉重,駭然感鋪鋪疊疊教人幾乎不能動彈,忍不住暗忖反思自身,這是我要的人生嗎?

《不同版本的我們》則是寫盡了一個女子長長的一生,我們在其中不單單看見選擇的差異所導致的不同際遇,攜手的前後戀人脾性與抉擇也具關鍵影響性;相愛卻不敵現實壓力,如何讓愛繼續?愛偏離軌道之後該佯裝不察或者斷然棄絕?已然交換盟約才警覺可能所愛非人,依然執迷不悔?真能愛著那個懷著他人孩子的女人?

圖片說明|不同版本的封面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Wey0x
https://reurl.cc/xYoN4

蘿拉.巴奈特企圖透過故事闡述一段愛的衍生與結束,一段婚姻可能面臨的現實與夢想的差異,漫漫長長的一生,作者寫景、描物、刨刮內裡靈魂密語,如實烘托角色形象、性格,顯得栩栩如生,完全不見贅詞冗言,教人彷彿置身其中,恣意遊走三個平行世界,深入角色內心氾濫的疲憊、喜悅以及無以名狀的遺憾或幸福,也因而省思自身的生命軌道,是否也有著同樣的難題、悲歡與喜樂,頓悟無論選擇為何,終究有著各自難解的人生課題需要完成,無能逃脫?

故事也許不若《沉默之島》跌宕起伏,那彷彿猛遭重擊般的踉蹌,然而屬於人生的繁複與無解,幸福與悲歎卻同樣教人忍不住在掩卷之際,不自覺得深深歎息!

圖片說明|不同版本的封面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DNeOd
https://reurl.cc/9dxnx

《不同版本的我們》是蘿拉.巴奈特 Laura Barnett創作的首本小說,未出版前即讓英國眾多出版社競標出版,上市之後更是驚豔四起、廣受好評,更已售出影視改編版權,教人忍不住心生期待,因為文字所形塑的世界已經教人無比動容,透過影像呈現又會如何教人驚豔驚歎不已。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2866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