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本書】金牌律師教你誘導人心的66個回話藝術|超心機閒聊術
2019/06/02 10:11:00瀏覽903|回應0|推薦9

很長的書名《金牌律師教你誘導人心的66個回話藝術》,對讀者而言具吸引力,想掏錢買下讀?

對我而言,書名的確很清楚表態也挺有吸引力,但能否更簡潔有力、一針見血?我喜歡日文原書名《雜談的策略》,中文書名可以以此衍生,一定可以更切題。只是自己為何選讀這本書?我有不知如何回話的問題?談不上,但的確有不想和別人多話的狀況。

這本書容過於龐雜且缺乏系統,如果主述「閒聊」,那麼應該指出不知該如何閒聊的人的問題癥結,才能據此明該如何改善。我在書中無法看出完整脈絡,僅有散置的、缺乏立據的法。

更多時候,在讀的當下,我忍不住一再反駁書中的論點,對我而言,這是一本只有兩成言之有物的書籍。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4OyWL

玩笑像惡意嘲諷,教人勃然大怒

如提到,可以藉由開玩笑的方式,打開話匣子或讓話題延續,然而所示範的玩笑,更像惡意的嘲諷,只教人勃然大怒!

範例寫道,老師正在指責學生。

老師:「你和A同年,所以你要向A一樣每天寫功課,這你做得到吧?」

學生:「老師你也和孫正義同年,所以你也可以經營大公司,累積龐大資?」

好笑嗎?我完全笑不出來。

而且閒聊不該是主從關係,而是想辦法變成一場雙方都能盡興的聊天,除非你的閒聊有著商業用途。這也是我覺得這本書缺乏系統的主因。

究竟想談什麼?想提共讀者怎樣的解決方案?完全混亂。

又提,如何讓讚美不顯得造作虛假?用提問方式間接讚美。其實這等方式只會得到反效果,感覺不是出於真心,只是想達到某種目的。

範例寫道,「你的眼鏡看起來好有氣質!我也想買這種眼鏡,請問你是在裡買的?可以告訴我店名嗎?」

還建議提問要朝開放式問題著眼。這也超不實用。一如申論題和選擇題或是非題,你會選申論題嗎?

想要沒有壓力的聊天,提問給選擇題會更甚於是非題,申論題只會教人覺得疲憊,即便所提共的選項,無法被滿足,對方也會懊惱提出,那麼就可以以此再繼續衍生話題。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p2m6Q

話不投機換對象,閒聊無須痛苦

又指出,沒人會牢記聊天容,所談話題前後矛盾也無妨。抱歉,我可是那種會完全記住聊天內容的人(除非,我心不在焉;除非,我真的很不想跟你聊天),而且一旦缺乏邏輯、前後不連貫,我就會覺得這人有問題,於公於私都盡可能不要跟對方再有任何關連。

我記得曾讀過類似如何幫助不知道該如何從容自若和人閒聊的書籍,容提及要大量收集可以談天的資料,這的確是一種有效又直接的方式,只是這樣閒聊真的很辛苦,所以就簡單的方式就是想辦法讓自己豁出去隨便亂聊,但得帶有誠心,並且在每一次的聊天中找到問題的癥結,逐次修訂,你的朋友們一定會很樂意協助你。不要害怕冷場、話不投機就換個對象,為什麼閒聊也要搞得這麼痛苦?

除此之外,書中也提到自己的買車經驗,已經選定兩款品牌車款的他分別約見銷售員;A銷售員如實告知車子的性能優勢,B銷售員卻鮮少著墨,只道這車子多麼適合他,一旦開車上路,有多麼拉風之類的。最後B銷售員成交。因此導出結論,對業務人員,讚美比詳介品更容易順利完成銷售。其實他忽略的商品的價格,庶民百姓買車對不會因為幾句讚美話就下單,因為這筆錢即便談不上鉅款也是一筆得為數不小的金額。

截至目前為止,應該已經發現,在閱這本書時有多麼「不心平氣和」!不過,還是讀完了,因為這可是在日本狂賣三萬本的書,想知道讀者究竟為何買單的原因。

對於我,閒聊最大的問題是,無法不談自己,以及害怕冷場,因此每次和朋友見面,我總是因為太多話,自己搞得精疲力盡。而且我完全不想談自己的事情,因為超級無趣,只是我的朋友們,可以自動自發自己找話聊,而且不要一股腦自,完全不管別人的心情,更重要的是「不要一直滑手機!」,不然我們幹麼要見面啊。

如果可以做到,那麼我們就來胡扯聊天八卦是非吧,對於書中嚴格禁止的政治話題,我們也可以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2705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