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一代Wi-Fi的必要性
2012/11/01 15:40:41瀏覽402|回應0|推薦1

看到政務委員張善政先生提出『無線上網會塞車「吃到飽」是元凶』的觀點,之後被廣大網友痛批的事(也有贊成的意見),我有一些看法及建言。

首先我要幫張政務委員說句話,就是我贊成「無線上網頻寬有限」的觀點,但這主要是指中長距離基地台架構,也就是延續舊GSM基地台的2.5G/3G/4G網路。計算無線上網總頻寬的公式很簡單,即每基地台的頻寬的加總。技術進步雖然可以提高每基地台的頻寬,但物理上有一定的極限。且架設基地台並不容易,主要是會受到週邊居民的反對(電磁波輻射的問題),且營運商有成本考量,總量受限是不難明白的道理。

至於固網方面,以我個人來說,10M/2Mb的光世代已夠用,只是希望每個月能少繳點錢。如果真的有需要高頻寬的應用,我自然會昇級,硬要去比各國的網速不是很有意義,主要是國民收入不同及網路使用方式不同,營運商如中華電信應該只要保證當客戶需要時可以提供足夠的頻寬即可。

一個必然的趨勢就是擴充現有的Wi-Fi,讓它擔負更大的無線上網功能。既然家家都有Wi-Fi無線上網,為什麼不把它擴充為千千萬萬個公用的基地台?當然,這最好需要新一代的協定及開放其他無線頻道,但非絕對必要,改現有無線路由器的軔體也可能作到,先就概念部份說明如下:
假設我們向中華電信租10M光世代「共享版」,中華電信可以保留20%的頻寬給公共使用,相對也降價20%甚至更多(因為我們還要付電費)。加入此計劃後,我們將會把一台中華電信的無線路由器裝到窗邊,原先自己的無線路由器可保留也可丟掉(使用新的)。新無線路由器同時支援私有/公眾兩種模式(SSID也不同),且涵蓋範圍較廣,全家絕對無通信死角。

只要10%的光世代客戶參加「共享版」,則新的WiFly涵蓋面將十分廣大,參加WiFly的客戶就不會抱怨找不到熱點了。

雖然以上構想可延用目前Wi-Fi機制,短期內就可行,只要改無線路由器即可。但我認為現有的Wi-Fi機制不適合漫遊,且功率過低,原始架構上就不是設計給公共使用。因此,有必要規劃新世代的Wi-Fi架構,基本上也要換個名字如”Wi-Pub””Wi-Free” ”Wi-Buffet”,它比較適合吃到飽以符合消費者需求。技術細節不適合在部落格上討論,應該由專家或在工程師論壇上討論,在此只是提出其概念,強調市場的需求。

至於3GWi-Fi動態切換以節省3G頻寬的構想是對的,但技術上要改底層程式才會順暢,AndroidOpen Source應該沒問題,其他OS就難說了!何況,如果沒有處處可用的Wi-Fi3G也是切換不過去,先建立公共固網為基礎的無線網路是優先的解決方案,但網路動態切換也可以先作,兩者沒有抵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lee&aid=700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