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考志願序 -- 救媽媽還是救老婆?
2014/06/09 04:19:29瀏覽8726|回應15|推薦5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方案今年上路,我的大女兒不幸成為第一屆白老鼠。我工作繁忙,沒有很清楚細節,只知道女兒會考成績不算差,是5A(3A++1A+1A)作文五級分。這個成績在全國應可排到1.7%左右,但基北區競爭較激烈,只能排到3%以後。


一旦要開始填志願時,不太熟悉規則的我開始嚇出一身冷汗,赫然發現所謂的第二志願以後幾乎都是填假的,填了也不可能會上。主要的問題在於大家都是滿分,只差在志願序及作文,而第二第三志願相當於要與4A1B的人比序,第四第五志願相當於要與3A2B的人比序,只要第一志願填錯第二志願等於白填!我不是有名校情結的父母,但實在不能接受落點抓錯要接受如此昂貴的懲罰!


仔細研究一下制度設計,我發現這是故意的設計,要強迫大家以志願而非以簡單的學校排序為準。但這樣卻達不到想要的效果,只會折磨學生及家長。我知道多數人都以去年基測PR排名填志願,但也有很多學生/家長是綜合考慮交通、學風等多項因素後決定志願。無論是學生意見(如想和好友就讀同一所學校)或是家長意見,志願就是自由意志的呈現,第一志願是最想唸的學校,第二志願是次想唸的學校,我們必須尊重每個人神聖的決定。分數不夠上想要的志願是一回事,但如被陰謀設計讓你填錯志願就不能唸第二志願那就是另一回事,民眾憤怒的反彈這些掌權者不可不慎重處理。


「免試」入學背後的原因其實不是為了學生好,因為學生及家長的壓力明顯變大。主要是因為少子化導致後面的學校招不滿甚至於招不到學生,教育主管單位只能強迫模糊化學校的排序,要大家不用成績或PR值排定學校好壞,而要以交通及其他多種因素考慮學校對自己的適合度。我不反對這樣的改革方向,但實現的手段很多,志願序是其中很差的一種設計。每個男人在交女朋友時都很怕被問到:「結婚後如我和你媽媽一起掉進水中,你要先救哪一個?」投機的人會說「兩個都救」,聰明一點的可能說「先救媽媽再救妳,救不起來就一起死」,但無論如何,我不願意碰到這種抉擇,也很討厭別人強迫我作這種抉擇,但今天卻被為民服務的偉大政府強迫,執政黨難道嫌票太多嗎?


志願歸志願,考試成績歸考試成績,把志願序與考試成績混在一起比較不是不行,但明顯有缺陷。志願序本身就無法精準表達人的期望 -- 有些人第一志願與第二志願在喜愛度上差不多,只是強迫被排出第一與第二,如果第一上不了就上第二,差別不大。救媽媽與救老婆可能是看到哪個救哪個,硬要強迫你先救起一個另一個就要死那就是殘忍!現在媽媽與老婆都沒落水,但小孩卻在水深火熱之中,先救小孩吧!將數個志願群組在一起同分是一個解決方案,公開透明化排序資訊也是一種解方決方案,至少第二次免試填志願前應該作出決定


教改主要方向應該是要模糊化學校排序,不要直線式論分數排序,就像你不會把老婆評分為85,媽媽91。老婆問你愛媽媽還是愛老婆,你答不出來是正常的,馬上說91>85反而不正常。在此先提出幾個可能的方向供大家參考,想得還不很週全但我覺得比殘忍的志願序扣分法要好。先說個比較玩笑式的方案,就是每當後面的學校招不滿50%學生時,自動併入建中/北一女成為他們的分校,馬上這個學校就變成明星學校(分校),危機就解除了!


另一個思維方向是分班或是分科,有些人排斥分班認為是一種歧視,但我認為讓程度比較接近或學風比較接近的人在一班不是壞事,老師也比較容易教。分科則是從高中開始就有選修課,讓已經比較清楚大學想唸什麼的學生可以選修並加強某方面知識,甚至於每週有一天可以到其他學校上課交流(因為自己學校可能無力開某些課),這些方向我都認為利大於弊。一旦分班或分科,所謂的爛學校也有翻身的機會,因為它可以集中火力加強特色班,且更有助於招到好學生。


還有一個方向是「公立高中一致化」,讓各校的素質接近。舉例而言,沒有政治人物敢說「xx區的人較高貴,yy區的人較低賤」,那為什麼有些高中會生而高貴呢?假設以平均入學生成績PR值為依據,較低的高中就加強其教育資源,直到差異在一個可接受範圍內才停止,那漸漸公立高中就不會有太大的差異了,學生/家長也會覺得就近就學會比較方便。如果沒有多餘的教育資源,也可以懸賞讓有才能的校長接手表現較差的公立高中,如改善到一定程度則予以升遷,相信後段班的學校總是會起來的。私立高中如想加入,也不排除讓國家託管,這不是要拉下明星學校,只是讓其他學校有加強的機會。


教改課題太大,言歸正傳,再次呼籲掌權者從善如流,讓免試第二次分發(簡稱二免)能採取更人性化的志願比序法,這已是本屆白老鼠的最後生機,勿造殺孽!善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lee&aid=140013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C
2014/06/11 13:41
難怪有錢人都把小孩送出國了

linbe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10:57
任何事情美国人做起来简简单单, 为什麽到了台湾人的手里就都不行了呢? 难道我们的教育部连抄都不会? 还是你们自以为聪明, 加了一些“聪明” 的东东进去了呢? 怪自己吧, 聪明人们!

linbe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10:47

爲什麽不学美国人的做法呢? 你/妳住那个学区就上那个学校不就得了? 考啥麼考?不需要啊! 想念書的到哪里都会念啊, 不想念書的哪里都一样啊!

我的小孩都念公立的, 從小学到大学, 结果呢? 我完全满意!


無奈
2014/06/11 09:50
版主說得太好了。身為家長的我們真的都手足無措,孩子也受深深的挫折,尤其是志願序及作文(5級分)竟然讓5個A++(5科總共才錯2題) 的孩子掉到前3志願之外,何有其公平性?作文真的可以決定一切?政府的期望是每個孩子都成為文青?閱卷老師大筆一揮就能讓PR99的孩子與前三志願絶緣?希望主政者能聽聽大家的聲音盡快修正,不要讓大家都有想躲到私校的想法。

andrew
2014/06/11 09:14

既然要考試,最重的就是公平,面對無能的政府官員,小老百姓只能含淚接受這些亂象,早就知道但硬要做,像部長考前一直出來胡說八道,考後卻龜縮起來,這樣的人能適任嗎?再來看103年高中課綱,竟然用李遠哲跟李安兩位極端優秀的人做舉例,這就是我們的教育部,本有前途的台灣被一些人搞得已經向下沉淪,我的小孩也是首屆會考的白老鼠,身為在補教界20幾年的我,認同不是只有前幾志願才是好學校,也告訴學生不是只有讀書才有用,但面對愚蠢又不公平的制度,我無法接受


headache
2014/06/11 08:21
說得很好,可惜,這個政府不會聽。要聽的話,早就聽了,不會鬧到今天這地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04:44

8樓,我人在美國,我有同事他家的兩個小孩都是home schooled, 他們也有跟其他的home school家庭合作一起分擔這個責任
根據同事的形容,我可以說home school有優點,但也有很多很大的缺點 ..連他自己都承認其實不一定比較好..


不逼孩子上學!
2014/06/11 03:56

逼孩子上學,會讓他們煩。

HomeSchooling(在&網上補習班,)是解決台灣教育問題的最好方法.

有一天,HomeSchooling在台灣會很受歡迎.

如果你不知道HomeSchooling的意義,請上網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03:24
"父母沒有時間在家教你的孩子,可以送孩子去補習"
?!?!?!  補習是一個很糟糕的文化 

原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22:55

感謝電小二熱情推薦,在此特別補充幾點:

  1. 我支持模糊化學校排序,讓各所學校都能有自己特色,人人都是第一名
  2. 教改是長時間的事業,人們的觀念也不是一天就改得過來的
    哪怕第一屆不怎麼成功(指"打亂分配")也不能讓第一屆白老鼠承擔一切折磨
  3. 簡章已公佈的規則就不要再改了,但參加"二免"的名額及個人排序應透明化(這部份事先沒規定)
    不能故意模糊資訊讓學生不知道自己可上學校為何,連最後一次機會都失去
    第一屆白老鼠已經很可憐了,給他們點福利吧! 
  4. 很多人因為沒有自己填選志願所以不知道現在制度的殘酷性,試填後看到分發的結果你應該會傻眼
    與其死在填錯上不如完全免試,純用分發或抽籤,這樣死得比較甘願點

我支持教改,但不要急就章,在第一屆就強迫大家認為每所學校都一樣好是不務實的。
不想批評掌權者,但希望他們能多點同理心與慈悲心,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