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新年「大發財」
2013/01/01 15:20:52瀏覽588|回應0|推薦4
過年了,該說些應景的話,於是寫了這篇標題非常俗氣的文章。然而,我所謂的「大發財」其實有三層的涵意,第一層純粹只是應景的吉祥話,大家可能也都聽膩了;第二層則是針對美國及日本擺明了要在2013年大印鈔票,他們政府豈不是在「發財」,而這也可能引起全球性的貨幣戰爭,造成全球性的「大發財」;第三層則是當政府們「大發財」時,我們小老百姓的應對之道為何?是否可以找到賺錢的機會,或至少保住財富,也來個小發財?

當政府在印鈔票時,自然會造成通貨膨脹,一般人直覺反應都會認為此時是買黃金或房地產的好時機,我以前也是這麼想的。但在計算過印鈔票的速度後,我發現大家可以注意卻不用過度緊張,因為現在印鈔票的速度還不算太快,我們只要有預防性措施即可。舉例而言,如果美元全世界發行量為一百兆,則印一兆的鈔票理論上只會讓它貶值1%。印鈔票主要的風險是它會讓大家對該貨幣失去信心,一旦引起資金全面外逃至其他國家/海外資產時,則該貨幣將會有劇幅波動甚至一去不復返。美國與日本的本錢還算雄厚,他們應該有把握不會引火自焚,但也不能排除突發的意外事件。

我個人沒有想要投資黃金及房地產,因為漲幅已高買點不再。炒房地產是不道德且有可能會虧錢的,我預測2013年台灣房地產應該是持平微幅波動(實際成交價而非廣告價),所以自住換房者可以逢低入場。房地產的實質面與人口數和國民所得有關,從「房價租金比」看來,我認為台北的房價已高但其他縣市可能還好,政府政策上應該是不會打趴房市但也不會讓它飆漲,所以即使貨幣面寬鬆但其他層面的影響其實更大。至於黃金當然是可以逢低佈局,但它既沒有利息也不能吃,只會在貨幣崩潰時發揮其最大效益,我不希望自己有生之年碰到此狀況,所以頂多小量持有就算了。

除了黃金及房地產外當然還是有很多投資標的,但我只會建議大家不要因通膨而強迫自己投資,寧可投資在自己身上也不要投資不熟悉的領域。要知道,這是一個資金氾濫流竄的時代,連金融大鱷甚至於國家都不知道該投資什麼時,我們這些小蝦米去湊什麼熱鬧?比錢多我們絕對比不贏,唯一比較強的是我們有自己的創意及努力,如果能夠結合眾人的力量,小蝦米也可能勝過大鯨魚。當然,這有點在唱高調,但如果我有獨門賺錢秘訣,你認為我會在部落格上公開發表嗎?

請參考我的「全民食保」一文,我認為台灣的糧食自給率不能太低,一是戰略安全、二是環保節省運送能源及成本、三是降低失業率、四是提升食品安全、五是讓全民與土地有更緊密的連結,錢投下去你絕對會真正愛這塊土地,來買台灣的「綠卡」吧,這比高調的”愛台灣”口號更實際!我知道自產糧食成本較高,但成本是有可能藉著提高生產規模來降低的,與其發失業救濟金不如將錢注入食保基金。不用擔心WTO的規定,因為食保本身不是買賣關係,是股東分紅的概念,失業者務農政府補貼薪資屬於失業救助,不算是補貼農業。更何況我們也歡迎國外農場加入食保,只要他們能保證食保的權益不受跨國法律問題影響,我們也是一視同仁的。

我的理念是政府印鈔票「發財」時一定要照顧到民生以及通膨受害者,且要妥善運用這些印出來的鈔票,不要再犯之前亂花錢債台高築的錯誤。政府不是萬能的,沒辦法花錢討好每個人,但讓百姓活得下去是政府的義務。「食、衣、住」加上受控制的健保是關鍵,這部份我屬於左派;但該讓市場機制發揮的地方,政府就不應插手太多,政府只要反壟斷打造競爭環境即可,這部份我接近右派。但不管左派右派都屬於「大家發財派」,祝新年新希望,大家發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lee&aid=7189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