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月亮惹的禍?】
2007/08/29 11:23:21瀏覽4185|回應37|推薦154





    許多年前讀過一個小故事,講到一個女孩在自認遇到了她的
    真命天子後,不到一年就閃電結婚了。但婚後兩年又閃電離
    婚,她的解釋是:「我後來才發覺,我答應他求婚的原因不
    是因為愛上他,而是那晚的月亮太美了。」


    「我沒想到月亮是會西沉的,我也沒想到結婚後並不是像小
    說電影中描寫的那樣,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而是接踵而來的懷孕生子、身材走樣,每天只能在尿布奶瓶
    與柴米油鹽中打轉,老公一回家就坐到電視機前,再也不曾
    帶我去賞過月亮!」







    不知道這首「月亮惹的禍」的作者,是否也曾讀過同樣的故
    事,才有了寫這首歌的靈感?但由張宇渾厚磁性的聲音振振
    有詞地唱出「都是你的錯」,竟讓人不寒而慄,怎麼一個大
    男人在發覺情愛走樣之後,不好好自我檢討,怪月亮也就罷
    了,居然還會怪他的女朋友輕易愛上他、太寵他,連她朦朧
    的眼、她的癡情夢、那些海誓山盟都可以一起責怪..,就只
    有自己不用怪!


    明月何辜?她默默地東昇西降,守著自己的規律。是人們自
    己濫情的投射,最後又將一切罪過推給她。沉緬於戀愛中的
    痴男怨女,難道不知道所有的風花雪月都是海市蜃樓,所有
    那些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情故事都是作家們將愛情理想化、
    化為文字影像旋律後,拿來餵養人們空虛寂寞的心靈,讓他
    們得以望梅止渴(結果卻是飲酖止渴)、療饞解饑的嗎?


    當時這張「月亮惹的禍」賣的很好,為唱片公司賺進上億暴
    利,不知是什麼原因?是因為它幫那些沒良心的男人們找著
    了離棄舊愛的堂皇理由嗎?如同「麥迪遜之橋」的曾經那麼
    大受歡迎,是因為它將女人的外遇合理化、憧憬化了,實際
    上,任何一個真實的愛情都不可能在與一位陌生人短暫地相
    處一兩天後就能夠產生的。







    我在讀中學的時候,適逢瓊瑤剛崛起,由她小說改編成的電
    影捧紅了二秦二林,有她名字的作品就是票房的保證,也是
    青年男女們的愛情範本。那些動人的情節、煽情的對話深深
    吸引著年輕純潔的心靈,以為愛情就理所當然地是如此的刻
    骨銘心、轟轟烈烈,不知不覺地將自己投身劇情的起承轉合
    之中。


    但真實的人生不是搖搖筆桿就可以美滿幸福的。王子公主的
    童話只存在於銀幕、書頁以及人們的憧憬裡,一落實到凡間
    就成了見光死。中學時一位常跟我一起做夢的女同學,在經
    過了感情的顛沛流離後,痛心的對我說她是被瓊瑤害的,所
    以從她女兒幼年起,她就刻意地挪開所有的文藝愛情作品,
    包括小說、電影、戲劇...,避免她們有被誤導的機會。


    我對我自己的孩子並未採用這種隔離的方法,但我會陪她們
    欣賞這些作品,然後跟她們分析劇情中那些海市蜃樓、不符
    合現實人性之處。再介紹一些談論正確交友戀愛觀的書籍給
    她們,甚至像自我探索、原生家庭傷害的醫治、人際溝通、
    情緒管理、男女大不同、愛情的迷思..等,這些功課在他們
    的成長過程中,都是非常需要慢慢了解學習的。







    女作家張曉風說過一句經典名句:「欲修得神仙眷屬,先做
    好柴米夫妻。」我是百分百贊同這句話,如果你沒有看過一
    個人重感冒、發脾氣的樣子,不要隨便說愛上他;如果你沒
    有陪著他走過春夏秋冬四季,看清楚他對許許多多不同人事
    物的反應,就不要輕易認定他是你的真命天子(女)。有沒聽
    過?連買棟房子,都要經過晴天、雨天、早晨、夜晚的觀察
    才能下最後的決定。何況是終身大事呢?

















曲名:月亮惹的禍


主唱:張宇
     
都是你的錯 輕易愛上我
 
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愛的虛榮
 
都是你的錯 你對人的寵 是一種誘惑
 
都是你的錯 在你的眼中 總是藏著讓人又愛又憐的朦朧
 
都是你的錯 你的痴情夢 像一個魔咒 被你愛過還能為誰蠢動
 
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 你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
 
我承認都是誓言惹的禍 偏偏似糖如蜜說來最動人

再怎麼心如鋼鐵也成繞指柔

怎樣的情生意動 會讓兩個人拿一生當承諾 
 

.........................................


感謝轉載

國際日報婚姻男女版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119034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iss u
2010/07/31 09:51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之一呢, 只有張宇自己唱的最好 沒有人唱得出他的味道. 好久沒看到古月的文章, 是太忙嗎, 還是另起爐灶, 在別的網站開戶, 很懷能念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首歌的由來
2009/06/18 21:37

這首歌是張宇和十一郎

在美國....牽手月下賞月後

彼此情生意動.而創作的

其中."都是妳(月亮)的錯"

是用一種撒嬌的口氣.

是強調....

就是這種.天時地利人和

讓人深陷不自覺


鶯歌老街網的Lil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真好~
2009/06/05 13:53

連買棟房子,都要經過晴天、雨天、早晨、夜晚的觀察

對這句話,真的有很深的感觸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空笑夢
2009/01/14 01:24
終於可入空門--修波羅密多...

A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night
2008/11/29 17:27
      今晚是約會的上好時光 , 沒了月亮 !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會不會說
2008/02/17 03:19

女人會不會說

我會嫁給你

都是因為戒指太美麗的緣故


涸澤之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11/06 22:35

都是那張圖惹的禍啦

月暈而風,怎會不鬧出風風雨雨呀,

公園路燈管理處竟然讓燈明明滅滅,電路接觸不良嘛,怎會來電。

晚上,鳥還不回去睡覺,就是夜貓子,夜貓子不按規定倒掛,顛倒乾坤耶。

這張圖已說出了分開的命運了,好圖,好圖。

呵呵,我只會寫這些,怪不得老有人罵我

不解風情。


于上校敬筆

口口因馬大罵
偏偏俏人肖扁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月亮惹的禍?
2007/10/23 08:00

人是脫離不了現實的生活考驗

美麗的愛情神話     不如真實平凡的感情    互相扶持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爛的理由
2007/10/03 18:30

分手總得找個裡由罷,找不到人怪,那就怪月色太暗,不是自己識人不清。

我也很喜歡這首歌,沒想到妳文歌並茂的搭配,更是叫人回味無窮,真是妙筆生花,佩服!佩服!

古 月 (yuanhu) 於 2007-10-06 18:18 回覆:

謝謝你的誇獎

讓我慚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月亮惹的禍
2007/10/01 20:14

人生難得幾分真情

幸運得之 要敢說敢愛

特別是在 皎潔的月光下

只是

需適可而止 不可逾矩

否則人生彩色變黑白

當然就只能怪

當時的氣氛太引人入迷了.........

^_^


古 月 (yuanhu) 於 2007-10-02 08:11 回覆:

真情是非常可貴的

所以要珍惜 不要隨意給出去

也別相信自己的自制力

所謂"適可而止 不可逾矩"

是難以做到的

美麗的月光 在婚前還是離遠一點好

婚後的享受才可以更豐富圓滿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