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可以考慮慈善外交
2008/05/23 18:59:17瀏覽588|回應2|推薦5

從我小時候懂事開始,常常都聽說,我們付給XXX國家一筆鉅款,過幾年又斷交之類的新聞,那時候很天真,只覺得政府很笨,居然拿錢來買朋友,這樣的朋友當然不是真正的朋友,倒不如不要。

長大以後,逐漸感受到台灣小國的外交困境,自從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以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成為中國的代表國家,中華民國只能茍延產喘的用重金去買窮國的友誼,很多國家我連聽都沒聽過,而這些國家大陸人多數都不知道,因為大陸的地圖根本沒有這些小國。

昨天,又有一個國家副總統寫信給馬總統,請求取消貸款,前不久,又有一個外交部匯錢要建交,結果十億台幣人間蒸發,這些都是人民的血汗錢,所以馬總統說上任後要停止金援外交,這個我實在贊成不過,但是事實上應該沒有那麼容易。

我想,如果台灣需要這些邦交國,那送錢絕對是不可避免的,偏偏這時候中共逐漸強大,可以用更多的錢把小國買走,對台灣的形勢更為不利。但是送錢有很多種方法,除了可以賄賂腐敗的政府外,也可以把錢送到人民手上。

台灣那麼一個小島,卻可以發展出好多個主要的慈善團體,這是令人高興的事情,除了展現台灣強盛的經濟生命力以外,也體現了台灣人的愛心。「慈濟」可以說是最強大的一群,幾乎匯集了全台灣各領域的菁英,也吸收了台灣主要的善款,而慈濟隨著台商的腳步,已經走向全世界六十幾個國家,或許對很多人來說,他可能知道慈濟,但卻不知道中華民國。除了慈濟,以學問僧名揚世界的法鼓山對救災也有一套;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機動性也很強。

台灣慈善團體組織力強,效率也高,所以在部分地區也獲得當地的政府和人民的認同,不斷的擴大組織。既然人道救援衝破政治上的疆界,我相信台灣的人才擠擠,台灣政府可以考慮培養出專業的救難人員,包括地震、火災、風災、海嘯、戰地等等,只要哪裡有災情,台灣的隊伍就第一時間到哪裡,用這種柔性的實力來進軍世界各國,中共也不好意思明目張膽的打壓,如果打壓就是打壓人道救援,那對中共的國際形象也不利。

台灣如果想要在國際上有一席之地,就必須要有存在的價值,也許政府可以考慮一下慈善外交,而且這個台灣本來就有基礎上努力,應該不難,這樣可是面子和裡子都贏,不過,慈善外交可以贏到國際聲譽,但不一定能增加邦交國數目,就要看全民最想要什麼了。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825&aid=1894665

 回應文章

歸去來兮...
好可愛的想法
2008/06/01 18:13

好可愛的想法,但並不現實。這個世界上的國家按比較白癡的分法可以分成四種,第一種是民主的強國,就像英美,對他們來說臺灣的幫助可有可無,而且大陸的誘惑更大(傻子都知道,當我沒說);第二種是不民主的弱國,就像,臺灣有哪些邦交國啊?我不是很清楚,但大部分肯定是屬於這一種的,這種國家你對他的百姓越好,他的政府就越不鳥你;第三種是民主中的弱國,這種國家又分兩種,一種是大國,就像印度,但印度人的次大陸自尊心可是很強的,另一種小國是不錯的選擇,但問題是數量不多,還有就是你不能總是祈禱他發生災難吧;至於第四種就是不民主的強國了,這種國家我剛找了一下地圖,好像只有大陸了,但你總不能指望他和你建立外交關係吧,o(_)o…哈哈。

青泠(yu0825) 於 2008-06-02 14:18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buffettt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uffetttu的兩岸牽手外交
2008/05/30 23:57

我們把錢給大陸,

要大陸逼這些小國和我們建交,

這些小國對我們太OOXX,

就由大陸出面修理他們,

您看好不?

青泠(yu0825) 於 2008-05-31 20:43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你的意思是說要交保護費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