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們,準備好了嗎?
2008/03/29 14:19:04瀏覽2069|回應8|推薦13

新總統馬英九當選到今天剛好一個星期,好多朋友都說,有感覺到「變」,彷彿台灣的春天即將來臨,大家有信心是件好事,但是我們的媒體好像沒有變多少。

一個星期以來,大家把周美青逼上坐公務車,也討論周美青到底該不該上班、民進黨內的派系鬥爭、謝維洲的懲處問題、新總統馬英九的願景…,這些你問我重不重要,我會說重要,但是需不需要那麼大篇幅的報導,就值得討論了。

馬英九上台,最受矚目的是兩岸關係,最能了解台灣立場和馬英九的想法的是台灣媒體,而不是國外媒體,這幾天胡錦濤也對馬英九做出回應,但台灣媒體著墨的並不多。三通到底通不通,怎麼通,立委們不斷的問時間表,但是通與不通,對台灣的好處與壞處在哪裡,都沒有見到理性的討論,很多討論都還跳不出意識形態的框架,這個直接影響到台灣各層面的政策,大家關注的都還是在很表面的問題上,是很悲哀的。

台股因為勝選行情而大漲,連帶亞洲股市也上漲,但受美國經濟衰退的影響又回落,媒體好像也比較關注台股,其他的似乎不關我們的事情,但是全球經濟是連動的,臺灣人玩境外基金的也不少,怎麼不多寫一點呢?

台灣的新聞太本土化,導致台灣人對於世界上其他地方發生的事情都不清楚,缺乏國際視野,媒體報導台灣的事情讓民眾有親切認同感,這無可厚非,但是太多的話,就顯得心胸很狹小。台灣的媒體很發達,所以亞洲不少國家喜歡引用台灣的媒體報導,這是很好的現象,所以很多人很了解我們,但我們了解他們嗎?

了解他們有什麼好處,最直接的好處是「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即使不是要跟人競爭,但起碼在交流的時候,就有個很好的話題,可以拉近彼此間的關係,也讓台灣站上國際舞台。

台灣報紙的國際新聞版面非常少,電視節目也有「文茜世界周報」,收視率也很高。節目剛開播的時候,的確做的不錯,到現在,我仍然非常佩服陳文茜小姐的聰明才智及口才,但是有些新聞好像是為了做而做,比如說去一次法國,就把全部報導都放進來,但是這一星期中,還有比這更重要的國際大事,許多新聞也越來越中國化。無論如何,這個節目也證明台灣媒體們說國際新聞沒有市場是不完全正確的。

台灣如果要變,要走上國際,媒體應該向台商學習,永遠跑在最前面,了解的對象也不只有台灣,而是放眼全球;我們有最好的編譯人才,有最好的記者,最自由開放的思想,不管是好的新聞或是壞的新聞,都能讓大眾來檢驗,這樣的價值沒有好好的發揮,實在很可惜。

媒體是社會輿論的展現平台,對於國家未來的走向有相當的影響力,所以媒體們也不要妄自菲薄,期望所有媒體工作者,能用最認真的心,好好的做研究,跑好每條新聞;這樣台灣未來出現一個中文世界的CNNBBC便指日可待了。 

媒體們,準備好了嗎?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825&aid=1735637

 回應文章

天佑中華
做人不要太CCTV
2008/06/02 00:22

哈哈,浙江人說了半天,樓主還是沒有看懂啊。

CCTV自己剪裁的新聞也未必就是比較客觀的——沒錯,但關鍵不是在剪輯上,而是在對剪輯內容的解釋上,CCTV在播國內新聞是官話超多,那是因為他是黨的喉舌。但在播國際新聞時他也秉承了共產黨的實誠,有啥說啥,反正罵老外,黨不管我,老外也管不著,誇老外,黨還誇我是於國際接軌呢。

他怎麼自己不派記者去採訪呢?這樣不是更貼近真實嗎?——那是一定的,但CCTV雖然有錢,可他的向外發展還是受到了很多限制的,當然這和中國是一樣的啦,就比如伊拉克,老美會讓你進嗎,那還不成了老共的間諜了。

青泠(yu0825) 於 2008-06-02 14:14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浙江人
一點小糾正
2008/04/22 14:30

你没有仔细看我的留言,很抱歉。我的原話是
“大陸CCTV報道國際新聞其實遠比西方的電視臺公正”。我的论述范围限定于国际新闻,国内部分不在我的思考范圍之內。

下面是關于國際傳播的一般現狀描述:

日前关于国际新闻的大部分电视报道都是通过西方新闻媒体传播的,其中包括路透电视台、全球电视新闻、APTV等媒体传送的“粗”新闻,以及CNN、SKY、BBC卫星和有线新闻网播放的完整消息。此外,美国之音和BBC国际台还通过它们的各种外语播音控制着全世界的电台广播。全世界每天转播的国际新闻中有80%来自4家国际通讯社,他们是美国的美联社、国际合众社、英国的路透社和法国的法新社。不仅如此。其他国家的报纸杂志坯還纷纷引用来自上述渠道的消息,并以与这些主要国际媒体签有特殊协议而自豪。于是,以英美为主体的西方媒体实际上控制着全世界的新闻传播。

http://www.cul-studies.com/Article/essay/200703/5132.html

就我觀察,臺灣電視媒體的國際新聞喜歡直接引用CNN等媒體的“完整消息”,有的國際新聞是直接把人家的節目拿來播,比如(之前)周末一早東森新聞就有一檔VOA的節目,甚至有一檔節目叫“看見齊麥可”,直接用前CNN主播的招牌來播報新聞。

大陸則不同,CCTV報道國際新聞一般采““粗”新闻,然后有自己的剪切和文字內容配合。這就產生了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同樣一件事,同樣來源的畫面,不一定就是和CNN等等有同一的意思表達了。

打個比方:黑貓和白貓在一起。甲媒體的說法是“黑貓勾引白貓”,乙媒體的報道是“黑貓遭白貓性騷擾”,丙媒體的說法是“黑貓白貓你情我愿”。所以難免南轅北轍了,各說各話了。

CCTV播報國際新聞,通常并沒有定見在先,喜歡就事論事,因此客觀。比如報道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沖突,并不預測立場擁護某一方,因此往往可以看清沖突的全貌,如果你能看到CCTV國際頻道的深度國際新聞分析,一樣也是持中的觀點居多。但換成CNN,報道巴以沖突通常渲染恐怖分子惡行惡狀,因此很容易就能讓觀眾“相信”巴人就是問題的責任方。

我相信“公正客觀”都是相對的,一旦和自身利益沖突,自然很難保持客觀公正,以美國政府60年一貫支持以色列的立場來看,CNN“偏袒”以色列并不難理解。

青泠(yu0825) 於 2008-04-22 22:51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CCTV自己剪裁的新聞也未必就是比較客觀的,他怎麼自己不派記者去採訪呢?這樣不是更貼近真實嗎?巴以衝突,CNN的立場當然是偏頗的,你也不想想CNN頂頭上司是誰?但是這跟中國西藏的報導有什麼關係?這也不能說明CCTV的立場就很公正啊?


浙江人
最近中文说的比较少,发的中文帖子比较多。
2008/04/20 19:42

我大概明白你要說什么。不過呢,基本和沒有說一樣。

(1)“話語權”。如果你不太了解這個詞是什么意思,那么請依次打開“Google News”下“Top story”下“World News”,說說你看到了什么。我一般不太關心具體新聞條目,我比較關心新聞的出處。一般情況下,不外乎是BBC,CNN ,AP等耳熟能詳的,偶爾也有Hindi,或者Xinhua News,一般Hindi和Xinhua也就是集中在關系這兩個國家自身的新聞上。很抱歉,我從來沒有看到臺北時報的新聞,也幾乎沒有看到第三世界國家新聞社的新聞。也就是說,世界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民雖然并沒有被普遍噤聲,但事實上他們的意見在有意無意中是由這些有數的幾個媒體代為發言的。這還是拜網絡時代的好處,我如果努力,相信還是找得到第三世界人民的聲音的,只是比較難。電視報紙的情況就更明顯了,雖然CNN、BBC的收看是付費的,而小國家的衛星新聞節目免費,但前者的觀眾可能就是后者的幾十倍甚至上百倍了。我還記得我原來服務的那家公司不遠萬里訂閱了印刷版的紐約時報(當然當天送達是不可能的),你可以想想它的影響力有多大。我一點也不懷疑,如果我住巴西圣保羅,如果我不懂中文,我看到的臺灣新聞可能就是英國金融時報(FT)駐臺北記者席佳玲寫的,我看到的西藏暴亂就是悉尼先驅晨報(SMH)駐北京的Maya Li寫的。這就是話語權,很赤裸裸吧。

(2)主流媒體的片面性。其實我們日常可獲取的國際新聞不會超過10家新聞社在報道。主流報紙、有能力把衛星電視信號傳播到5大洲的電視臺和上述這些新聞社,構成了主流媒體。網絡這個玩意,不過是這些媒體的翻板(參見第一條)。我以前能看到BBC、CNN、Foxnews還有大陸這些電視媒體的時候,比較吃驚的是大陸CCTV報道國際新聞其實遠比西方的電視臺公正,信不信由你。我比較傾向于這個解釋:中國大陸在國際上的政治利益和經濟利益遠比西方國家少,因此在新聞報道的取向上并沒有利益相關性,因此相對是持中的,西方媒體則相反。因此如果你要說主流媒體公正,是很多個“片面性”構成了“全面性”,那是要笑掉大牙的。100年前,他們說的是“黃禍”,50年前主要討論“鐵幕”,最近20年集中在“民主人權”最近10年是“恐怖主義”,當然時不時也要說說“中國威脅論”。應該說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路數”,換成北京官方語言就叫“主旋律”了。中外莫不如此啊。

青泠(yu0825) 於 2008-04-21 23:03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我很意外你會說,CCTV報導的比其他公正,我當然是很難相信,我也不是沒看過大陸新聞。

你的第一點我沒有意見,也很高興會用反向思考的方式來反省我們所接收的資訊,那你曾經用這種角度去想CCTV嗎?主流媒體有話語權,是很恐怖的,這大家應該都沒有意見,所以才要大家監督媒體。所有的新聞報導都是片面的,包括CCTV。但是為什麼這次事件,大家(除了中國人以外)會比較相信西方媒體的報導,理由很簡單,因為中國不開放採訪,只讓一家媒體進去,而且這又是官方的媒體,大家質疑媒體的報導,是很自然的吧?

世界各國都覬覦中國這塊大餅,沒有人會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所以一開始大家也沒有什麼動作,現在是輿論壓不住了,才出來譴責幾句,已經向經濟利益妥協了。CCTV沒有新聞利益上的衝突,但如果客觀報導威脅到共產黨的政權的時候,或是有一點點不好的時候,請問他們會報嗎?報導自己長官的負面新聞,會播出來嗎?你天天看CCTV你應該比我清楚。


KK
回聯合報吧~~~
2008/04/05 16:28

唉~~~

難得看到有年輕記者有這樣的體認了,

我看你唸完書就別待在這個鳥地方浪費生命吧

回聯合報囉~~~~~  加油!!

青泠(yu0825) 於 2008-04-06 00:36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一起加油啦,我也很難得看到你這樣用心又有良心的媒體人...:)

我也想回,看人家要不要我回啦...!!!


Shiongle
台灣人民很單純
2008/04/03 20:34

台灣人民很單純

高麗菜要漲價,就可以放在晚間新聞

青泠(yu0825) 於 2008-04-03 21:58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菜價是民生的東西,媒體可能覺得大家很關心,所以放進來吧!

我覺得台灣人民都沒辦法選擇看哪一台的自由,因為每壹台都差不多,也沒有人想要改變,怕改變就沒有市場,但是其實很多問題都要討論的,像三通,媒體立場很鮮明,沒有一個理性的討論空間,但是這是個很大的政策阿...


臭滷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有試過
2008/04/02 05:38

曾有媒體試過,下場很慘。

辦媒體是要燒錢的啦,沒有足夠的資源怎麼支持理想?

冀望網路博客比較實在。

博客大部分是志願的,義務的在付出。

感謝網路的出現,現在不可能再有一言堂了。

不喜歡的可以不看,但不能期待它會因為你的需求而改變,

資本社會的運作不是只靠理想,

除非大多數的人需求跟你一樣,不然不用指望你想要的東西會出現。

青泠(yu0825) 於 2008-04-03 00:02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你講的沒錯,但是我總覺得時代越來越全球化,國際新聞也不是完全沒市場啦,不然文茜周報怎麼撐下去啊?

我也在想我的blog是不是每個星期都節選國外新聞放上來...:)


河北人
回博主
2008/03/30 13:35

博主:

一般性浏览新闻,我会看新浪,重大新闻(尤其是政治性或政策性的内容)我会看官方的网站,例如人民网、新华网。平常喜欢看的媒体是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此外还有环球时报、中国台湾网。喜欢逛的论坛一个是凯迪社区-猫眼看人,另一个是目前最热闹的顺义信息港-华南虎论坛。

您看我是会动粗的人吗?我凭什么要打您?哈哈,您要再说“别打我”,那就跟骂我差不多了。

青泠(yu0825) 於 2008-03-30 21:18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我會看的是中國新聞網還有網易新聞,剩下的就隨便亂蒐了。

呵呵,會不會動粗,怎麼可以從網路上來分辨呢...:P...你會這樣說,你是北方人是嗎?


河北人
问得好!
2008/03/29 16:28

博主:

您的这篇博文有高度、有境界。真心为您叫好!

不过,媒体的媚俗化也许已经是当今的潮流。无论传统的平面媒体、还是网络媒体,似乎艺人们被关注的程度越来越高,而一些政治性的新闻也变得娱乐化。从某种意义上说,媒体的关注点也许代表了读者或观众的兴趣点。不知是受众引导了媒体、还是媒体影响了受众。也许,我们今天的时代已经是一个追求娱乐而冷漠政治的时代?

我觉得不仅是台湾的媒体,大陆的媒体也应该认真考虑您所提出的问题。相对而言,香港的媒体在这方面似乎走在了前面。我看“凤凰卫视”近来的时事节目对马英九如何启动与大陆方面对话的讨论和分析就挺有见解。不知小马哥(或者他的幕僚)是否会关注“凤凰”的节目。

青泠(yu0825) 於 2008-03-29 23:17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你講的大陸媒體,我還真的不大熟,你們一般都看什麼媒體?我都網路隨便搜,要不要推薦我一下?

鳳凰我是來到新加坡才看到的,有些節目做的不錯,但有些實在是太偏袒執政黨啦!(別打我)至於小馬哥的節目我沒看過,改天我上網搜搜看,再跟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