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學不好沒有藉口
2008/05/15 02:32:48瀏覽600|回應1|推薦9

早上收到簡訊下午要聽演講,去了機場送行,快快趕回來,根本不知道演講題目是什麼。

走進會場,演講已經開始,演講者是一位外國人,但是中文講的極好,只有一點點外國人的口音,口語表達跟澳洲總理一樣好;遣詞用字方面,這位學者顯然略勝一籌,也許是因為他研究的是漢代文學的關係,大家都知道,漢代的文學遣詞用次都很精煉。

這次演講的內容主要是一本書叫做《焦氏易林》,在我還沒進會場之前,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書,這個學者講的深入淺出,書中引用詩經的部份,我沒看過的字都唸的出來。

演講內容其實我沒多大興趣,但是眼前是個很好的典範,我很訝異中文可以講的那麼好,當他講英文的時候,也是標準的美國口音;整個演講,我有一半的腦在聽,另一半腦在好好的檢討:來新加坡兩年,我有多了什麼嗎?上班一年,我可以如數家珍的告訴人家,我看到什麼、學到什麼,那這兩年呢?

新加坡雖然口音很奇怪,但是英文沒有進步,自己要負最大責任,這個外國人,在國外也沒有什麼機會講中文阿,人家還是可以講的那麼好。整個演講下來,他的內容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但是文學的東西,講的有道理,基本上我就沒有太多的意見,反而最想問的問題是:你的中文怎麼學的?

原本想說在底下打電腦的我,也心裡正不爽,我的論文都要寫不出來,還像小學生一樣,發信給大家說,請大家一定要出席演講,全校可能只有我們系這樣,要用威脅的方式充場面,這其實是很不好的作法,真正好的演講,大家應該趨之若鶩吧?

這次,我卻有意外收穫:英文學不好,是沒有理由的。

希望我能好好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825&aid=1868276

 回應文章

buffettt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15 21:56

焦循的"焦氏易林"?

您讀的是什麼系啊?

老外講演"焦氏易林",

喉塞雷!!!

青泠(yu0825) 於 2008-05-16 13:12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他是研究漢朝文學的教授,詩經還唸的不錯哩,很多字我也沒看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