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英語好不好
2008/09/21 00:45:01瀏覽670|回應0|推薦4

新聞除了吳淑珍又有出乎意料的理由之外,就是台灣英語程度又是亞洲四小龍之末。這好像已經不是新聞,記得以前跑新聞的時候,長官一般會認為「台灣人英語不好是件正常的事情,而不是新聞」。

台灣人英語程度真的不好嗎?我沒有真正到歐美國家留學,不是很清楚。就我在新加坡的觀察,台灣人英語也沒有媒體講的那麼差。至少號稱英語國家的新加坡,英語也未必好,嚴格來說,新加坡英語好的都是留學回來的,不然講話語氣是Singlish,美國人也聽不懂,至於讀寫,也未必就講究文法。

新加坡人讓人覺得英文好原因在哪裡?首先,他們敢說,遇到不認識的人,他們基本上開口講的是英語,雖然有很重的口音,但基本上還是能懂;如果仔細去聽,完全都不合文法;其次,新加坡所有的正式文件都是英語,常用的結果,一定比我們好;再者,路牌標誌及廣告文宣等都是英文,懂英語的完全可以在這輕鬆過生活。

台灣在大學以前的讀寫教育,基本上的程度不差,文法沒問題,差的就是單字量太少,尤其是日常生活用的單字,更是嚴重缺乏。這樣說好了,我來新加坡,如果全部人都講英語和所有標示都是英語,我都不知道我要多久才能適應,記得我一開始要買subway時,看到一堆菜,完全說不出要什麼,有時我也在想,我念了至少六年的英文,怎麼連吃東西都還支支吾吾。

台灣人英語要學好,我想並不難,缺的是好好下定決心,至少我們有很完整的文法及沒有口音的包袱。大家一起加油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825&aid=223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