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塊上了一堂無價的課
2008/04/06 15:13:54瀏覽1278|回應0|推薦11

來新加坡一年多,最讓人不敢相信的是:英文沒進步,中文卻退步。為了保持我原本的中文程度,每天還閱讀不少中文的資訊,但是英文我本來就不好,所以有點力不從心。

新加坡人華人佔75%左右,走到哪裡講中文一定沒問題,而且新加坡人非常「貼心」,看到像我這種從台灣來的,一定講中文,即使他的中文只有我們幼稚園的程度。我的一堆朋友都爭著要和我講中文,說我講中文很好聽。

有時想想,我真的是腦袋有問題,別人用那麼不好的中文和我交談,我也沒有笑他,反而認真聽他講完,但是每次我講英文講不下去的時候,卻很自覺的迅速轉成中文,我們從小教的英文又不大實用,最常的情況就是我直接講中文。

上個星期天,我嚴重被打擊,每天睡不好,心想:在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我總不能永遠英文都不好,有很多好文章都是用英文寫的,透過翻譯去看,已經完全失去味道,而且多一種語言就像多開一扇窗,可以更真實的看外面的世界。

現在出門,我都開口先講英文,但很多店員都用中文回我,讓我打擊不小,之前就是這樣,所以我不敢開口,也許人年紀大了,膽子卻變的很小,很多新加坡同學都不願意跟我講英文。

昨天晚上太晚回家,只好搭計程車,可能這司機之前交過一個台灣女朋友,所以聊起來特別親切,講著講著就聊到英文中文的問題。他也不否認,英文在新加坡是最強勢的語言,而且講英文就是比較高級,我也跟他說我的狀況;他說,以後我就繼續講英文,對方回答華文也不要在意,就繼續講英文,對方如果還是聽不懂,自然就會找一個英文字出來,我再來判斷對不對。

他還說,以前他當兵的時候,他是華校生,完全不會講英語,所以常常都不講話,搞得營長覺得他很奇怪,就問他說怎麼不跟大家交流,他無奈地說自己英文太差,怕被笑,營長就告訴所有的人,只要笑他講英文的人就到營長辦公室,從此之後他就不怕了。

他告訴我,大概三十多年前,新加坡也經歷了這一個階段,當時華校生不會講英文,英校生不會講華文,後來兩個要磨合,就出現大家現在聽到的「Snglish(新加坡式英語),英文中夾雜許多方言;新加坡經歷過這樣的階段,他也相信,很多新加坡人是不會笑我的,我自己不要想太多就好了。

我從東邊坐到西邊,計程車費19.8塊新幣,但我覺得完全值回票價,開口大膽說就對了,會不會被笑也是我想太多。現在比較要擔心的是,我不要變成新式英語就好啦!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825&aid=175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