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伴你成長》續 — 抱怨
2015/06/13 11:11:06瀏覽109|回應0|推薦5

由陳文卿老師所著的《伴你成長》,是《我們教了孩子什麼?》的姊妹作。
陳老師在序中提到:

有個小孩讚美媽媽的小花園好漂亮。
媽媽說:「它們的美,是我天天向花兒『潑冷水』的關係。」
孩子一臉疑惑!
媽媽解釋道:「你想想如果媽媽每天都澆熱水,花會怎樣?」
孩子不假思索:「會死掉!」
媽媽:「假使有一天你像花兒要被潑了一身『冷水』,你可願意?」
孩子:「嗯……。」
「伴你成長」單元,刊載於明倫,已有三年多的時間,每次提筆為文,總有潑人「冷水」的感覺,因為它所要傳達的意念,多麼不同於流行的價值取向,它教孝興悌,行仁由義,要蔬食惜字,不斷反觀自己,卻從不叫人爭名得利。字字句句寫來,似乎像一盆盆冰冷的水,潑灑在稚嫩的心田上,孩子若能歡喜接受,將是筆者莫大的鼓勵。

《伴你成長》續的其中這篇「抱怨」,就值得為人父母師長者多多思考。

抱怨

一再抱怨,便讓問題有機可乘;
反躬自省,當下人我歡喜清涼。

孩子們:

你曾登高望遠嗎?俯瞰繁華熱鬧的紅塵世界,有沒有一股灰濛濛的感覺?固然大量的廢氣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使得生存環境日益惡化,但另一股從人們心中釋放的怨氣,其可怕程度與摧毀力,更是有形的廢氣所望塵莫及。

什麼怨氣呢?老百姓抱怨政府官員貪贓枉法、怠忽職守、忽視民眾的權益;政府也怪老百姓動輒街頭抗議,缺乏理性溝通。當員工的抱怨老闆唯利是圖,不知體恤下屬;老闆則感嘆:哪有只要薪水不必費力的道理。孩子抱怨課業重,遊樂時間永遠不夠;為人父母則無法理解:為何我竭盡所能,孩子怎麼還嫌我愛得不夠多。總之,抱怨老天爺不長眼睛,怪社會對我不公,怪好機會總是輪不到我,怨氣沖天、人心不平,痛苦指數也就日益竄升,已經到了難以忍受的地步。

其實挑別人的缺點容易,抱怨連連更是輕而易舉,可是問題往往就在自己身上,我們卻毫無所覺。有個人因為和鄰居處得不好打算搬家,找來好朋友幫忙,好友問他:「住得好好的,怎麼想搬家?」這個人抱怨說:「這裡的人做人都很差,我實在受不了!」好友問:「你常搬家嗎?」他說:「今年搬七次了吧!」「原因都一樣嗎?」「對呀!真不知道現代的人怎麼了,那麼難相處,惡劣喔!」好友搖搖頭說:「你這樣搬家是無法解決問題的。」這個人說:「難道你有更好的方法?」好友說:「有七個地方的人都不喜歡你,難道你沒有想過問題的所在嗎?如果你不嘗試著改變自己,修正與人相處的態度,就算你每天搬家,照樣還是怨氣十足,快樂不起來的。」人們都會抱怨環境不佳,卻少有人想過:自己可能就是破壞美好環境的元兇啊!

怎麼消除怨氣呢?

一、凡事反求諸己:有句廣告詞說得好:「要刮人鬍子前,先要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抱怨前不妨先從自己檢討起,或許問題的癥結就打開了。有一個上校對部隊的服裝儀容十分重視,一天早上,當他四處檢查時,發現某一士兵儀容不整,當下他便嚷叫起來:「你過來!領子沒拉好應該怎麼辦?」士兵大聲回答:「報告長官,趕快拉好!」上校扳著臉,冷峻地說:「那還不拉好?」士兵鼓足勇氣,伸長了手,怯生生地將上校的領子拉整齊。我們是不是都跟他們一樣,犯了「只看見自己想看見的東西」這樣的錯誤呢?

二、客觀認清事實:當我們主觀認定他人不對時,一切思維便處處指歸這樣的想法,讓人很容易陷入執拗的漩渦,緊抱偏頗而無法自拔,於是真相就愈來愈模糊了。小李和小張同在一家公司上班,他們年齡相當,年資也一樣,而且工作都很賣力,但是小李加入公司不久就得到總經理的賞識,一再被提升,如今已升任部門經理,而小張似乎被人遺忘般一直待在基層。小張心中十分不平,每天都在抱怨,見到每個人都不順眼。有一天,他終於忍無可忍向總經理提出辭呈,並大膽指出公司沒眼光,只喜歡吹牛拍馬屁的員工,辛勤工作的人反而置之不理,真是太差勁了。總經理聽完他的陳述,微笑地說:「或許我的眼睛真的渾了,不過我想再證實一下,請你現在到市集上看看有什麼賣的。」小張很快就從市集上回來說:「市集上有一位老農民拉了一車土豆在賣。」總經理問:「一車大約有多少斤?﹂小張立刻又跑回去,一會兒回來說:「一車有四十多袋土豆,每袋約二十斤。」「多少錢一斤呢?」眼見小張又要跑回去問,總經理一把抓住他:「小張你休息一下,看看小李是怎麼做的?」他派人把小李叫來,交代他到市集上看看有什麼賣的。不一會兒小李便向總經理回報:「市集上有一位老農民在賣土豆,有四十多袋共八百多斤,價格適中,質量很好。」他也帶回幾個好讓總經理親自過目,並說這位農民下午還要拉一車紅柿來賣,價格也不錯,他會和這位農民再聯絡。小張一直在旁邊看著,臉也漸漸紅了起來,他請求總經理給他機會,重新再好好學習。小張終於認清了他和小李的差距,怨氣自然平息,如果能更早發現事實,是不是就不會那麼漏氣?

三、我準備好了嗎:許多我們得不到的好處,錯失的良機,常常就是抱怨的起點,為什麼不想一想:我有事先規劃嗎?我儲備實力了嗎?我做好萬全的準備了沒有?如果眼光不放遠,不知及時努力,就算好機會來了,恐怕也只會擦身而過,強留也留不住啊!從前有兩個和尚,一個住在右山,一個住在左山,兩個人都必須挑著桶子到山下的小溪取水喝,由於常碰面,日子久了也就成了好朋友。有一天,左和尚照往常一般到山下取水,卻不見右和尚出現,心中頗為納悶,接連一個月都看不到右和尚的身影,左和尚十分擔心,親自到右山拜訪,只見右和尚在前院悠閒地打太極拳,左和尚問:「你一個月沒水喝,怎麼還這麼健康?」右和尚不說話,帶著左和尚到寺廟後方,指著一口井說:「這幾年來,我跟你一樣往返於山路挑水喝,但我會花一、二個鐘頭挖這口井,雖然我不知道何時會有井水跑出來,但是我確定當挖通之後,我就不必再挑水了。」

孩子們:一再抱怨,只會讓人我關係惡化,問題越滾越大。與其抱怨,不如自我省察、虛心求教,然後展現實力解決它。人生或許不圓滿,如能用心彩繪,也能妝點一方美麗,就看你如何下手囉!記住!抱怨的話別再說出口。


(明倫月刊336期)
 

【延伸閱讀】 《我們教了孩子什麼》 系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yoman&aid=2440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