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伴你成長》續 — 守護神
2015/08/01 11:11:29瀏覽184|回應0|推薦2

由陳文卿老師所著的《伴你成長》,是《我們教了孩子什麼?》的姊妹作。
陳老師在序中提到:

有個小孩讚美媽媽的小花園好漂亮。
媽媽說:「它們的美,是我天天向花兒『潑冷水』的關係。」
孩子一臉疑惑!
媽媽解釋道:「你想想如果媽媽每天都澆熱水,花會怎樣?」
孩子不假思索:「會死掉!」
媽媽:「假使有一天你像花兒要被潑了一身『冷水』,你可願意?」
孩子:「嗯……。」
「伴你成長」單元,刊載於明倫,已有三年多的時間,每次提筆為文,總有潑人「冷水」的感覺,因為它所要傳達的意念,多麼不同於流行的價值取向,它教孝興悌,行仁由義,要蔬食惜字,不斷反觀自己,卻從不叫人爭名得利。字字句句寫來,似乎像一盆盆冰冷的水,潑灑在稚嫩的心田上,孩子若能歡喜接受,將是筆者莫大的鼓勵。

《伴你成長》續的其中這篇「守護神」,就值得為人父母師長者多多思考。

守護神

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自己最好。
能學學好,能做做到,能自助最妙。

孩子們:

有一天,小明上學遲到了,問起原因,只見他氣嘟嘟的說:「要怪媽媽啦!都不叫人起床,害我被罵,真是討厭!」乍聽之下,好像遲到是媽媽的錯。過了幾天,小明作業出了問題,老師一開口,他便搶著道:「我拿給媽媽看,誰知道她沒簽名,又不幫我檢查。」說來說去,媽媽還是得為這件事負責任。

類似的狀況,是否曾出現在你的生活中?從小,爸媽就像是守護神一樣,為我們承擔一切,清除橫在面前的障礙,凡有求必有應,從不讓人失望。只是哪天不靈了,反而要挨子女的罵,想想看,這有沒有道理?難道真打算當一輩子的小娃娃?你會長大,會漸漸懂得很多事,可以自己保護自己,有了難題,也能夠想辦法解決,這種獨立堅強,自我成長的喜悅,是生命中多麼有價值的一件事啊!放棄它多可惜。

你知道嗎?在很久很久以前,平安國的每個小孩都有一位守護神,不管他遇到什麼困難,只要叫守護神的名字,守護神就會立刻出現,但是,當孩子到了十六歲,守護神就退休了。

住在松樹鎮的班班,當然也有守護神,他的爸爸是全鎮手藝最好的木匠。

這一天,爸爸交待班班在太陽下山前把一批貨送到工廠,班班駕著馬車,吹著口哨,輕鬆愉快的出發了。不久,馬車進入了黑森林,黑壓壓的林子裡一片靜寂,他覺得有點寂寞,便撿起石頭,打樹上的小松果玩,誰知一不注意丟到了黃蜂窩,嗡嗡的大黃蜂在馬身上叮了幾下,馬兒一痛,「嘶 ──  」的大叫一聲,拔腿就狂奔起來,在陰暗的森林中亂跑亂撞,只聽「卡啦」一聲,馬車陷進森林中的一個大坑裡,不動了。班班跳下馬車,拉扯了半天,全身沾滿了泥巴和汗,可是馬車卻一動也不動,這時候,他想起了守護神,可是,班班昨天才過十六歲生日,守護神已經退休了。

「唉呀!完了,我的守護神再也不會來幫我了,怎麼辦?」

「哈哈!班班別急,我這不就來了嗎?不過,這是最後一次幫你囉!來,我送你一分禮物,希望你好好的運用它,脫離困境。」班班好高興,打開禮物一看,有鏟子、槌子、斧頭…是一套手工具呢!

於是班班利用這些工具,清除了泥塊,然後拉起韁繩,「喀!喀!」兩聲,馬車又重新上路了。

「哇!成功啦!守護神,謝謝你的幫忙!」班班望著天空,不停地道謝。這時候,空中傳來守護神的聲音:

班班,我給你的,只是工具而已,真正幫你的,是你自己啊!」

俗話說:「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老,靠自己最好。「如果實驗的變因能掌控在自己的手裡,那麼成功的可能性就會愈大,一味仰賴他人的幫忙,萬一中途別人臨時抽手不管,那可成了軟骨頭 ── 寸步難行,驚惶失措。因此,每個人都要及早儲備自助的能力,才能活得自在,活得有尊嚴。

哪些能力呢?

一、生活自理:所謂「衣被自己整理」、「自己能做的事,絕不麻煩別人」,個人衣、食、住、行,先學會自己打理,再慢慢擴及其他,如清洗浴廁、灑掃庭院、料理餐點、水電修繕…等。如果一個人連生活都毫無招架之力,做人是不是少了許多樂趣!或許有人瞧不起這些無用的瑣事,認為那毫無意義,真是這樣嗎?有位禪師帶著徒弟上山,遇到一棵樹橫在地上擋住去路,徒弟跟師父說:「刀子在您那兒,可不可以借用一下,砍去了樹,才可以過去。」師父抓著刀柄,將銳利的刀鋒向前交給徒弟,徒弟嚇了一跳,說:「師父,好危險哦!您應該交給我刀柄才對。」師父笑著說:「刀柄有用嗎?」徒弟一聽,頓時便開悟了。無用之用是為大用,你懂了嗎?

二、耐磨耐煩:愈珍貴的蘭花,常來自懸崖峭壁之上,環境越惡劣,越能吐露它的芬芳。安逸舒適的生活,看似幸福,卻容易消磨志氣,降低抗壓力,唯有吃得了苦,耐得住煩,才能將個人的潛能完全發掘出來,不要輕易錯失了磨鍊自己的機會。

三、自我負責:角色不分輕重高低,只要好好扮演,就是負責。曾經有位校長對工友說:「你比我還重要。」工友不以為然,校長說:「是真的,我若請三天假,可能校內許多人作息如常,但您一天沒來,門可能沒人開,花沒人澆,水沒人燒,好多人都受到影響。」可見能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務,勇於接受所犯的錯誤,個人才有進步的空間,值得他人給予尊重與肯定。

四、面對困難:順遂的路,人人會走,坎坷不平的泥濘小道,就很容易會摔跤,但是跌倒了,趕快爬起來,受傷了擦擦藥就好,能到達目的地,才是最後的勝利者,所以,用樂觀、無畏的心面對困難,就能化解層層的阻礙,如同守護神陪在身旁一般。有個小孩很認真地跑著,因為他想超越自己的影子,可是不管用什麼辦法,影子總是在他前面,讓他感到好氣餒。有一天,當他轉身面向太陽,突然發現影子就在自己的背後啊!

孩子們:施比受更有福,有能力付出的人,才值得慶賀,當你的守護神不再伸出援手,別急著哭泣難過,那是一種契機 ── 讓自己長大,生命將充滿驚奇。你會發現:原來我不僅可以推開攔路的巨石,更能為受寒無助的人擋風遮雨,成為別人的支柱,那種奇妙的感覺,是超乎想像的,你試試。

 (明倫月刊315期) 

 

【延伸閱讀】 《我們教了孩子什麼》 系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yoman&aid=2695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