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悲情,向自殺說不!(系列3:感恩一下)
2011/10/18 00:57:15瀏覽520|回應1|推薦5
桃園高中 莊義得

說到感恩,大家都從小被教導這是個重要的美德,感謝父母,感謝農夫,感謝天,感謝地......,於是,很多時後我們會誤以為感恩,只是一種遙不可及的教條。

其實,感恩最好是從小培養,讓感恩成為一種習慣,一但成為習慣,就不會覺得感恩是困難的,生活中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從學會真心說、隨時說「謝謝你」開始!我在學校觀察,很多小孩會講對不起,卻較少說謝謝你!因為,大家計較得失、怕吃虧吧!況且,中國人表達感謝也是比較含蓄些。

感恩的心才是最柔軟的,當你懂得真心感謝別人,你也會覺得自己的存在是有意義的,自己能感恩變得更有力量!

尤其當人生在最低朝時,或面對到嚴重的打擊時,那種心情盪到最陰暗的谷底時,感恩,反而是求生意志力量的起源,試想:你的父母,或是曾大力幫過你的人,一生中要感恩的人太多了!當你證明了別人對你的意義,也等於證明了你可以做到同等的意義!謙卑由此而生,振作由此而發!

心理學實驗也證明了感恩的正向作用(如:比較健康、樂觀......),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大師Seligman就曾以自己的課程為實驗,印證了感恩的正向力量之龐大!其實,不用心理學實驗,以常情而論,婚姻中的雙方有感恩之心豈會不幸福?親子間常懷感恩豈會衝突?老闆員工間心懷感恩豈有怨懟?......

有一些感恩練習的建議,您不妨平日可試試,累積你的感恩儲值,他日面對負面情緒時,就可輕易提存迎頭痛擊:

一.寫感恩日記

二.寫感恩回憶錄

三.習慣說:謝謝你!

四.用感恩的心面對週遭的人

五.用感恩的心面對自然萬物

六.用感恩的心謝謝自己生命的存在和有用

七.感謝自己過去的努力和付出

八.感謝自己現在正在做對自己有用的事

九感謝自己對未來懷抱著想法,或至少沒有絕望

十.為需要感恩的人真心禱告

其實,感恩也是一種生命態度的學習,學習一種看人生的方式,少了你爭我奪的計較,多了替別人想的寬心,人生的路才會無限寬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5750443

 回應文章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18 20:27
老師說得很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