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悲情,向自殺說不!(系列2:運動一下)
2011/10/05 21:48:26瀏覽691|回應0|推薦10

桃園高中 莊義得 


我們常說「運動型」的人都很「陽光」,可見運動的人往往較為樂觀外向,也較容易讓人親近。

運動,也是被公認遠離憂鬱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以下洪蘭教授的一段敘述,對運動帶給大腦的好處說的很清楚:

「運動可以促進血清張素、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尤其多巴胺和血清張素跟我們的情緒是直接的關係,運動完的人表情都是溫和的,沒有愁眉苦臉的,運動使學生情緒改善,不會動不動發脾氣,減少班上學生衝突。二千年杜克大學的研究發現,讓憂鬱症的病人大量運動跟服「樂復得錠」(一種抗憂鬱症的藥)的效果一樣的好。」(天下雜誌2009年3月)

董氏基金會也曾調查過,運動對於遠離憂鬱,有明顯的效果,所以這幾年,許多中重度憂鬱症的治療方法,都會融合運動治療的項目。

說來運動的好處路人皆知,但要有這樣的習慣往往不易!尤其是心情憂鬱低沈的人,更是容易隱藏自己,瑟縮在角落,藉運動走出低谷幾不可得!

好的方法,不易執行的原因一旦找出來,絕對是一帖藥方,可以藥到病除;以運動求遠離生命低谷之困難點來說,大概是平常就沒有運動的習慣居最大宗!很多人都誤以為運動是很費時間很需要時間和器材甚至是金錢,殊不知,運動要達到有效的有氧代謝,只要30分鐘即可,只要找到各人喜好或適合的方式,往往不是那麼困難!

慢跑、游泳、騎自行車、步行、原地跑、有氧健身操.......,在低谷前,平日就該累積自己的運動習慣,就像儲蓄了許多免除憂鬱的本金一樣,一旦需要提存,可以輕易的走出低潮,向自殺說不!

P.S.瑜珈、戰鬥拳擊是被認定很棒的有氧運動,也較不受空間影響,可以試試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570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