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就是閱讀一本書的頂級享受:導讀,「偽魚販指南」的寫作技巧
2023/03/06 09:44:59瀏覽1775|回應0|推薦13

導讀一本書,和閱讀一本書的境界當然不一樣。

閱讀一本書,讀完基本上就沒事了,但即使是一本很好看的書,會有餘波盪漾,也只是偶爾的回味一下,像嚐過的美食般,嗯!是很好吃啦!唇齒留香,幾天幾個月後也便逐漸散去。

導讀,卻是要你進廚房,把這道美食好好煮一遍!甚至,煮成自己的一道美食。

導讀一本書,大概需要把書看個三遍,第一遍就是看過,嚐過了。不夠!第二遍,做點筆記,留下美好的字句。嗯!記憶深刻了!但還是不夠!第三遍,再看一遍,比較像用上了望遠鏡、放大鏡,看出大輪廓,看出弦外之音,更看出自己專屬的觀點。

這是導讀的三部曲,看完一本書,然後,變成你自己的書,潛移默化的,行動印證的,反思抗辯的,都是好事!

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就要試著讀到成為自己的書,下有點苦功夫必然是值回票價的,成為自己的觀點,成為自己的行動驅力,符合: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那麼好的書,就成為那本書又何妨?做學問的樂趣由此而來。

前兩天因為導讀「偽魚販指南」,而且是跟在人家作家的親自講座之後,於是很用功想讀出一些作者本身也未必看得見的內涵,發狠地讀了三遍,果然,我可以導讀:從職人劇、職人書寫到生命書寫的綜觀,也順便帶上一點「寫作技巧」。

我從不講究寫作技巧,縱使我們在求學階段上過很多作文課,縱使我還帶女兒去上了很多年的國語日報作文班;但寫作從不是我的人生追求,因為,我知道要寫出很厲害的東西,是要下很多的苦功夫,我自知沒有那種熱情和毅力。

但這次導讀「偽魚販指南」,好歹也是因為奮力讀了三遍吧!多少也看出人家會拿三個文學獎,不是沒有原因的;寫作要當飯碗,真的要借鏡他人的長處好好磨練。我至少看出四個很好參考的寫作技巧,列出來供大家(或學生們)參考和學習:

一.人情味:刻畫人物要有濃郁的情感打底,例子如下~

1.尿尿樹:「他流暢的說『再忙也要一起跟你尿尿』,這個哏太老,老到我都知道他是長輩,只好陪他尿尿。」

2.背骨仔:「不再堅持五分搶市,而阿美姐一樣不叫全仔的名字,叫『背骨仔』,全仔被這樣叫也不翻臉。有感情了,相讓出一條平行的路。」

3.改裝的March:「天還未亮,大多數的人都還在睡,阿鳳姐的改裝March駛入與鄉間風景不搭嘎的私立小學,跟他兒子說完再見,摺好車上的棉被,將副駕駛座調正。載滿魚的March有輕了些。」

二.視角切換:換位視角的寫法更活潑,例子如下~

1.選魚的訣竅:老公視角~「『我教你的,你不用』我回。『要選一條好魚,不如選一個好魚販』她說。」。老婆視角~「那箱魚有黃的綠的藍的紅的,每拿出一尾,你都會說這叫什麼名字和牠們的產地。黃雞……。」

2.去海生館的好日子:「海生館都是魚,我看膩了,她卻像是遠足的孩子感到新鮮。被關在水族箱的魚會有童年嗎?我回不到童年,救不起放在碗公裡的金魚,甚至以賣魚殺魚為業。」

三.借景抒懷:藉由物與景抒發情感,是很好的類比與譬喻,例子如下~

1.弓魚:「其實阿公的夢,不會是跳舞,是殺魚。我爸也知道。爸按了急救鈴,只為那雙乾枯魚骨的雙手不停揮舞,那雙手被拘束在鐵床圍,冷得像保魚鮮的冰,垂軟、變形、骷白、細枝,不是手了。」

2.冰箱:「他又在裡頭堆積他的食物,這間房子的所有物品,他都幻想是他的,不管有機無機、有命無命。他一直以為我也是他的物件,這間房子或說這個家,就是台冰箱,他將我冰在冷藏,涼涼冰冰的,隨時可以使用的狀態,情感可以是冷的,當有需要時加熱一下就好。」

3.蛇,鼠,和我那次死亡:「一次是死亡,多次是日常」

四.五感體驗:善用五感的感受和描述,增加閱讀者的五感滿足,例子如下~

1.要吃就先做成干吧:「魚放上預好的烤網,瞬間烙上焦痕,味道上來,重到香腥難分。......將烤網翻面,油脂滑落,起了煙。肉變白,再烤一下下,跟傍晚天色一樣的黃。」

2.二輪記憶:「似蚵殼味的海、血味的海、狐臭的海。鹹鹹的海、無味的海。這些我都寫過,但我還是不能想像大姑的海。」

#阿得的讀書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8544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