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算小小挫折也要激勵自己,心理素質都是從小小的改變開始
2023/02/06 17:47:52瀏覽1887|回應0|推薦14

對心理素質來說,想法再多,卻沒有任何行動和改變,也只是虛的、假的。

我以前長期輔導高中生,每當個案諮商歷程來到了後段「工作階段」最具挑戰性,不再只是同理、包容、澄清的溫暖互動,而是讓晤談來到有動能的挑戰;而這也是回歸到高中孩子求助輔導老師的初衷:我想改變。

想改變當然就要付諸實踐,但人類的通病是:初始跨步出去的改變都會害怕,怕困難!縱使未知的困難只是想像;改變如果很容易他幹嘛找輔導老師?我一向都會這樣引導和鼓勵:請先放下遠大的目標,從最小量的行動開始吧!這證明了很早我就用上了「原子習慣」概念!

其實只要一點點冒險和努力,就可以累積出一點點成就感,然後繼續累積,就會有持續增強改變的決心和動力。這個歷程,也是培養心理素質的關鍵,這和年齡大小都無關,和多少挫折也無關,有跨出去就是有,停止就是逃避;小小量能的起點,力量可以很強大。

曾經輔導過一位長期人際疏離的女孩兒,內向、畏縮、缺乏社交能力,不知道如何在新團體、新班級交朋友,長期諮商歷程慢慢釐清了自己的問題,為準備起步「冒險模式」,進行了社交練習很久很久,最後才終於跨出第一步,這個歷程有多久:一年半!

不容易啊!心理素質也就是由這一小步的啟動慢慢擴大,慢慢自律,慢慢自信,然後直接幫助一個人身心靈的平衡和健康;不過,話說回來,如果年輕還可以等待許久那冒險之旅的啟動,年紀大的,就本錢不多,要把握時光,切莫蹉跎。

就像「原子習慣」一書講的:「造就成功的,是日常習慣,而不是千載難逢的轉變。」習慣的建立,就是要抓住一個啟動的良機,如何開始?書裡第一個重點:「讓提示顯而易見」是很好的努力方向,提示,就是啟動的按鈕。

說到按鈕和改變,我們往往把個人的意志力、外在的鼓勵、有沒有貴人和機會,都看得太重要了!彷彿沒有這些助力就動彈不得;其實,掌握個人可以掌握的一點點力量,就有最好的「提示」:環境塑造、啟動儀式、共學團體、最小量行動......等等。

然後按鈕按下去,小步跨前走,最怕就是遇到挫折,然後把挫折放大成失敗,把失敗又連結到自尊心!NO!挫折,其實只是警示,提醒你進行的方式要修改,要符合實際情況調整,和自尊心、生死榮辱一點關係也沒有!

就心理素質來說,固執就是退化,自滿就是停滯,自傲就是偏鋒,只要不嫌棄年齡,不要擔心體力,相信腦力的用進廢退,你永遠可以印證:我們心理能量是無窮無盡的;一旦改變目標已確立,鼓勵你就先從一個小小的行動開始吧!

相片說明:我的生活就是我的閱讀印證,生活素質常常也是一連串挫折的集合體!但,調整就好,持續保持一點點前進,就不會倒退。跑步累了就慢慢跑,爬山爬不動了就休息一下,閱讀讀不下去就換一本,練樂器累了就去找同好吧!一輩子是持續努力的累績,過程也是結果,都是美好的感受。

#阿得的讀書會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829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