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團讀書會的魅力:學習真的需要有點督促和回饋
2022/12/21 20:26:26瀏覽1954|回應0|推薦7

關於小團讀書會的優勢和魅力,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介紹:「請不要讓一本好書來去一陣風:讓讀書會的團體動力幫你一生受用!」(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65818416),剛好最近有人諮詢我一些問題,有些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小團讀書會的魅力重點就在於:團體動力,這是一般講座不可能做得到的,而閱讀或學習,透過團體動力,有質疑、有補充、有對話、有印證,學到的一定更多,而融會貫通學習的素材,更能運用於生活中。

話說我大學畢業初始那兩三年,民國80年前後,網路還不發達的年代,台灣很流行辦演講,是那種很大型的演講,到處都有,很多知名的講師到處受歡迎,場場爆滿,我也曾追過一陣子,像那時候國泰集團週末都有免費講座,我經常趕場。

聽演講真的很享受,人家把畢生精華,用幽默風趣、深入淺出引導,說學不到東西是不可能的,而且我都有做筆記;但多年後回想這些,我有沒有留下什麼?幾乎沒有!人家的智慧永遠還是人家的,很難成為自己的,遑論生活上能運用什麼。

不一樣的是,沒有名師,認真的一群人一起閱讀,就可以搞出很厲害的名堂!我第一次深刻感受,是在最早參與讀書會的經驗裡,當時年紀輕輕不太懂,第一次被委以重任帶領,就當做帶成長團體在帶,沒想到那些年紀大我甚多的成員們反應很熱烈,熱烈到大家欲罷不能。

這就是小團讀書會的魅力,跟成長團體一樣模式,有結構,有主題,有進度,不鬆散,大家一起追求閱讀後的交流和成長;難怪,早期戒嚴時代讀書會被禁止,也是要防止這種:坐而讀然後起而行,搞出造反也不意外啊!團體動力的魅力和動力果然驚人。

講座也好,研習也罷,效果都是很有限的,因為那是「言教」,短短兩三個小時,能把重點講清楚就很厲害了,怎麼可能會有言教之外的身教示範?怎麼可能會有滲透到你的生活的文化渲染?小型讀書會的密切交流,統包促成了「言教」、「身教」、「境教」的三位一體。

「閱讀一本好書,就成為那本書」

如何運用?這是我在某一個講座說的標題,一本好書,值得您投入,運用的方式很簡單:「成為那本書」,把書本的知識拿來活用,就用在當下不推託,這也呼應我曾說過讀書會的四個境界:「知」、「情」、「意」、「行」,知道和認同,意志和行動力必然展現,而小團讀書會會是最好的促發。

因為讀書會的參與,成員會有「自我允諾」的認同和使命,知行合一也是順理成章,展現更多的生命動力和活潑。我多年來從讀書會的促發了很多好事,受益多而且持續中,包括:寫部落格、學樂器、爬山、跑馬拉松、推廣閱讀,甚至是生活自律、參與公益....。原因無它,夥伴們的「社群效應」。

要讓自己厲害,就多跟厲害的人在一起!要吸取人家的書本智慧,就去跟著一群想吸取的人一起精進;小團讀書會,沒有譁眾取寵,沒有比較和炫耀,有的只有想:一起進步、一起交心、一起舒壓,這也就是我們人生要追求的「第二座山」。(出自David Brooks的書)

#阿得的讀書會

#歡迎參加快閃讀書會第二場

https://reurl.cc/gQEd9V

註~五個讀書會很多嗎?其實不要做什麼事都為己就好,為了有意義、有學習、有趣味、交朋友、推廣閱讀、幫助他人、一起紓壓......對人生來說都很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7850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