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窺探原始森林的生存之道
2024/01/16 07:00:00瀏覽316|回應1|推薦40

 

          讀《額爾古納河右岸》  

額爾古納河右岸這本書在網上被董宇輝賣到一百五十萬本而他自己本身已讀了好四遍

書能爆红定有它的道理喜歡靜靜看書的我當然也是心癢癢想托好友幫我帶一本來馬尼拉又怕辛苦帶來我卻不喜歡突發靈感上網搜還真被我尋到且是免費的真是太棒了一開讀就讓我讀到津津樂道

額爾古納河右岸這書是由一位九十多歲鄂溫克族老人親自口述族人的百年滄桑女作家遲子建用倒敘文的方式書寫成長篇小說

開篇第一句:「我是雨和雪的老熟人了我有九十歲了雨雪看老了我我也把它們給看老了。」這文筆與眾不同給人新鮮感

故事有很多人物雖有點暈頭轉向但故事引人入勝要用很慢的速度來記牢每個人物當進入狀況後一發不可收拾讀到深夜還不想放棄要不是隔天需出門還真是不想下線

之前看到馴鹿這名詞想到的是拉著聖誕老人的鈴鈴響的馴鹿卻原來馴鹿是族人居住在山林野地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書上是這樣描述馴鹿:有馬一樣的頭鹿一樣的角驢一樣的身軀和牛一樣的蹄子似馬非馬似鹿非鹿似驢非驢似牛非牛它身上既有馬頭的威武鹿角的美麗又有驢身的健壯和牛蹄的強勁過去馴鹿主要是灰色和褐色現卻有多種顏色灰褐色灰黑色白色和花色等而我最喜歡白色的白色的馴鹿在我眼中就是飄拂在大地上的雲朵。」

為著打獵及讓馴鹿可食到苔蘚和蘑菇居住在山野的族人們一年裏要好幾次不斷地搬遷而每次搬遷都是靠馴鹿馱運家當及族裏的老幼及婦女

馴鹿在族人眼裏代表的也是財富每個族群他們的馴鹿越多就越顯示他們富有壯大女孩嫁妝也是馴鹿鄂溫克族的馴鹿應該就像沙漠中的駱駝都是人類的好幫手

松灰鼠在現代人眼裏是可愛的意想不到松鼠卻有這聰明專項族人們只需看灰鼠把過冬食物蘑菇在樹上所掛的位置就可判斷冬天的雪況雪大蘑菇越往高處掛雪小則掛得低些

額爾古納河右岸讓住在鋼筋水泥森林裡的我可窺探到原始森林的生存之道書才讀到第五十多頁我已預計會讀第二遍

讀《額爾古納河右岸》刊于 01-16-2024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80219538

 回應文章

黃掬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6 19:18
亦萍寫的書評好精彩,引人入勝
信仰中最大的、與軟弱有關的掙扎,
不是去悲憫原諒別人的軟弱,
而是深刻的、痛苦的
去與自己內心深處的軟弱相遇。

─陳韻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