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業道德(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1/23 07:00:00瀏覽1590|回應2|推薦34

                           

                                 職業道德

在現時到處橫行商業騙子的今天,談職業道德好像有點天方夜譚了,但我總覺的那些受高等教育的師級人士,最起碼還得擁有點職業道德,這樣才能令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人感受點人情味。

建築師在我眼裏應是個高尚職業,理所當然地該擁有職業道德,但每次見到我家大門前這個建築師的“傑作”,就令我摇頭歎息。當初建房時通向車庫的大門外有個小小斜度,一般斜斜地就能自然地跟地面連接,可這建築師卻别出心裁,令斜坡在接連街面時,還相當地高,他再設計放條鐵块輔助這個斜坡,令車輛可順利進入。

當我們發見時,木已成舟再多說皆是廢話,我在心裏嘀咕這麼笨的建築師也能當建築師!又因大門很寬以至於這鐵条块相當地長,鐵条下塞滿樹葉及垃圾時,傭人是搬不動這塊笨重鐵條焊成的鐵块,每次只能等男工人來搬動方能清理掉堆積的垃圾。更糟的是經年使用後這鐵块開始破舊,那些小鐵枝會在不知不覺中翹起來,此時輪胎輾過可就完蛋。

有天,在另一處也驚見這建築師同樣傑作時,電光火石間突然明白,這建築師原来不是笨而是没道德,他多定做一塊鐵块就可多賺錢,作為一個建築師怎可為着賺那區區小錢,而給住户在日常生活中增添了那没完没了的煩事。

小區裏的治安好,家家大鐵門皆小巧玲瓏可恶的是這建築師卻把我家鐵門打造的又高又大,門柱經不住過重而下墜,最後往往令鐵門傾斜而打不開,以至於常需重新更換門柱腳底的墊。我們曾異想天開想把大鐵門鋸短一點,這樣能減少一點重量,可怎麽鋸呢?總不能把整個鐵門再搬進鐵廠裏,讓他們鋸掉。最後只能望著高大的鐵門歎一聲,而不了了之。

鐵門越大越重就越貴,這個建造師就能賺更多的錢,但相對於設計一棟房子所賺的錢,這只是個小錢卻會令住户超不方便,不知這建築師體內是否還存有点職業道德?

為着一勞永逸免得進進出出時車輪被扎破,現工人們正在打掉那些高出的水泥,令斜坡能跟街面自然接連,而我這篇文是伴随著屋外震耳的敲砸聲中完成。

之前的铁条

一劳永逸,改好的斜坡,没了那铁条块,看着心情就清爽。

好多大门都是镂空的

小区里都是矮矮的墙、矮矮的门

小区里的大门皆是小巧玲珑

只有我们家是这种超重的大铁门

《职业道德》1-23-2014年刊登于菲律宾《世界日报》

.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6:26  刪除 |回覆
Dear 亦萍(yiping8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職業道德」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03936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08:47
感受到別人疏忽或是不夠細心, 或是自私對別人所產生的不便, 可以將心比心提醒自己對其他人, 也能夠有同理心, 這是我讀起來的感覺, 能夠學習到的地方.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5 00:15
說不定建築師認為您這算豪宅﹐要多加“保護”誰理你
亦萍(yiping86) 於 2014-01-25 10:17 回覆:
呵呵!謝謝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