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深池、吳澧培的洗錢流程圖
2010/10/04 23:58:51瀏覽2863|回應8|推薦63

先來談鄭深池的洗錢案,鄭深池何許人也?長榮集團張榮發的女婿,與陳水扁家有深厚友誼,陳水扁執政後,開始受到政府重用,進而以「民股」董事身分得到政府支持,擔任兆豐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今天不談這個「民股董事」的好處,比公股董事坐領數以百倍計的酬勞,也不談一個原本沒有金融背景的人,如何去擔任金融董座職務,把重點放在洗錢上面。

鄭深池已經是兆豐金控的董事長,對金融業務的熟悉度已經跟我們老百姓不一樣,吳淑珍將台幣現金5000萬元,交給鄭深池,要他把錢匯到吳景茂在新加坡的帳戶內。

以一般人的做法,可能直接去銀行辦理電匯,直接把錢匯款到目的帳戶內,但是鄭深池不是,他打電話給兩位朋友--江松溪及吳錫顯,詢問他們海外帳戶是否有美金存款,在求得確定的答案後,要求這兩位朋友,直接從海外帳戶匯款到吳景茂的新加坡銀行帳戶內。等到錢完成匯款後,親自開車,帶著高達新台幣5000萬元,用兩個袋子裝著現金親手交給吳錫顯,也同樣直接將現金交給江松溪。

好笑的地方是,鄭深池的辯解理由是,吳淑珍善於投資理財,請國外直接匯款是為了「節省匯費」,以及匯差。分兩個帳戶匯款到同一帳戶內,會比直接一筆錢匯過去節省?而且都是國與國之間的匯款?台灣比香港貴那麼多嗎?另外,難道美金算台幣時,可以少算朋友匯率?

不要問我,為什麼吳淑珍給鄭深池5000萬元,可是算江松溪跟吳錫顯總共拿到4800萬元,差額200萬在哪?ㄟ,可能零錢就沒寫了,可能特偵組自己算有誤差,可能是「手續費」要這麼多,可能這就是吳淑珍「善於投資」花更多錢的原因。我是看起訴書畫的,不是我的錯。

再來講吳澧培的洗錢案。

這個說來話長,要先把前因寫一下,因為吳淑珍以吳景茂名義成立的Carman Trust Limited帳戶,資產高達美金1600萬元,被懷疑貪污所得,遭到艾格蒙國際反洗錢組織通報調查局,卻被葉盛茂拿去通報陳水扁,結果95年11月3日起訴吳淑珍國務機要費時,在12月15日第一次開庭當天,吳淑珍昏倒,陳致中竟然繞跑出國,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人頭戶及紙上公司開立及洗錢過程,重新複習如下:

因為洗得太高興了,從黃睿靚開設的寶昌公司匯款1000萬美元,到陳致中開設的galahad公司,聽說剛好差一天就過半年,結果觸動警鈴,被追到半年內帳戶密集鉅額資金流動,被瑞士警方將寶昌公司兩帳戶及Galahad公司帳戶資金2100萬美元全部凍結,再次透過艾格蒙聯盟通知調查局(96(2007).12.12.、97.01.18),再次被葉盛茂通報陳水扁(97.01.31.或02.01.),結果又再次被掩蓋下來。

97(2008)年2月3日,吳澧培就被叫到總統府裡面,說有錢要提供吳澧培進行「國際外交」之用,接下來沒多久,吳澧培就交給陳水扁四個以自己為唯一受益人的香港帳戶,97.02.21.吳淑珍就把吳景茂Awento公司裡面剩下的191萬餘元,切割至國際匯款免於被查的50萬元額度之下,轉到吳澧培的帳戶內。

吳澧培算是民進黨大老級人物,不過他的金融背景要稍微介紹一下,到美國後受到國民黨政府的打壓,無法回台,所以在美國定居工作,短短九年內,就升到阿拉斯加上市銀行總裁,1982年轉任美國萬通銀行總裁至2002年退休。所以對美國金融環境極為熟悉,也有金融機構的背景。

不過這次陳水扁要吳澧培做國際外交,吳澧培也說特別前往美國去找友人討論,可見要運作「國際公關」地點是在美國,但是,特偵組特別指出,以吳澧培的深厚美國關係,怎會不提供美國帳戶供扁家匯款,竟然是提供香港的帳戶?而且特別提供四個,讓資金匯款降到美金50萬元以下,避開申報的關卡,難不成拓展台灣外交,見不得人?此外,2月匯款出去至12月匯回國內,長達10個月皆未動用,為何沒有進行活動?

吳澧培說當時陳水扁跟他說時,並不知道扁家有弊案,所以不認為資金有問題,而在陳水扁下台後,6月開始有看到媒體報導,邱毅有出來指控,所以不敢動用那筆錢,暫時保留在銀行內。聽完實在忍不住想說,拜託,93(2004)年就回台灣,就算沒看到94年開始邱毅一連串對扁家的指控、SOGO案、台開案、國務費案,難道95年9月百萬紅衫軍上街頭82天,連續50天,天天媒體報導,都不知道扁家有弊案?吳淑珍被起訴,天大的新聞還不知道?沒一點警覺性?那陳水扁97(2008)年520下台後,整個社會幾乎沒有新聞,沒人關心,怎麼又突然說有看到報紙報導,突然有警覺心了。一直到8月13日洪秀柱高舉一紙瑞士公文才爆開,8月14日陳水扁開記者會承認海外有錢,否則媒體早就不報導扁家的貪污案了。

聽到吳澧培在法庭上說大家都認同他有正直、廉潔、公正、誠實的人格特質,真的很感嘆,有這種人格特質的金融高層從業人員,難道連國際匯款為何要訂美金50萬元的關卡都不知道?需要特別去避開這種監督機制,做合法的國際外交?還是有錢人的正直、廉潔,跟我們一般老百姓是不一樣的,才要各國到處開立一堆投資公司帳戶,專門躲各種金融關卡跟稅務繳納?當有錢人跟金融高層還真是辛苦、麻煩,也難怪人家能賺那麼多錢,到處開帳戶,我們只是沒錢的窮老百姓了。

其他金改洗錢弊案相關洗錢流程圖:

國泰保險室、元大馬家金改洗錢弊案流程圖 

辜仲瑩、邱德馨的洗錢流程圖-1 

辜仲瑩、邱德馨的洗錢流程圖-2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447076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板主研究詳細,佩服佩服
2010/10/07 05:17
附上本人的文章
真實版的被出賣的台灣
http://blog.udn.com/Abien/4465223

髒錢還流入拍攝《被出賣的台灣》

吳澧培說的“台灣外交”八成就是指拍攝此電影

當然一切都是為了洗錢,用這拍電影為藉口向美國華人集資,其實是用此機會匯扁的髒錢過去洗錢,洗完之後存底,少數給刁毓能和James Van Der Beek。

James Van Der Beek八成現在花的都是髒錢。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0-10-07 13:54 回覆:

那191.8萬美金,可能還來不及拿去拍攝那部電影,就被凍結了,不過可以想見,扁家還有很多海外資金,而民進黨這些共犯集團,跟著陳水扁也都雞犬升天、有福同享。

也可能藉由「機密外交」,花了不少錢去國外做了「國際公關」,只是這些國家外交預算,用在政黨宣傳的機率大於國家宣傳,否則民進黨不會不斷打壓「中華民國」而去宣揚「台灣」了。

那部被出賣的台灣,很有可能是從國家的「外交預算」提撥的也說不定。在旁聽時,陳水扁就拿出一堆「機密外交」、「重大活動」補貼,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tanif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義公理
2010/10/06 22:37

不要期待這世上的不公不義會減少

活的糊塗,連活都不知道該怎麼活,醉生夢死的比比皆是

這些人還會在乎正義公理嗎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0-10-06 23:21 回覆:

因為醉生夢死的人太多了,才讓這些貪官污吏予取予求,再繼續下去,台灣將步入菲律賓的後塵,變成不可救藥的樂觀,連歹徒綁架外國遊客,都可以嘻哈以對,警察還拍照留念,總統還笑嘻嘻不以為意。

台灣要追求正義公理,才有道德是非、倫理價值,一個民主的國家更應把百姓擺在第一位,這種坑殺百姓、貪污舞弊的作為,跟滿清又有何差別?繼續下去,遲早會走到民不聊生的地步。

不要在乎那些醉生夢死的人,先讓自己脫離醉生夢死,能喚醒一個人,就是找回一個夥伴,總有一天,繼續沉睡的人會愈來愈少。


ricass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生氣
2010/10/06 22:31
看到這些悿不知恥的人真的很讓人生氣
但更讓人火大的是也沒看到理當為最高民意的政府有任何改善框正的努力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0-10-06 23:15 回覆:

現在進行的司法審判就是政府在做改善框正的努力了。

為什麼會讓社會大眾覺得辦案速度慢的原因,是因為司法人員必須步步為營、證據完備,讓被告的狡辯之詞無站得住腳的地方,讓那些支持者抓不到可以藉口做亂的把柄,所以司法人員真的非常辛苦,不是像電視名嘴,可以用「疑似」、「聽說」、「傳聞」就亂扣帽子,隨意喊價錢,貪10億、百億亂說一通。

扁案是世紀大案,司法的審判要經得起社會及國際的檢驗,美國司法部願意配合凍結扁家海外資產,已經證明特偵組的努力得到國際認可及配合,我們只能耐住性子,支持司法辦下去,起碼他們到現在都持續在進行中,而不像扁執政時被迫中斷,政府的決心跟魄力已經明顯展現了,而且兩年已到二審判決,算很快的了。菲律賓20年還判不了馬可仕呢。


ricass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偷的不只是錢
2010/10/05 22:42

雖然都是已經知道的事

看起來還是很沉重

這些在犯罪時有沒有想過他們偷的不只是錢

還有人們對這社會的信心和期待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0-10-06 15:25 回覆:

他們偷走的何止是人們對社會的信心跟期待,他們也偷走道德跟是非,倫理跟法治。

而在法庭上看到他們還在極盡無恥地串證跟掩飾,說些毫無邏輯跟違反人性的理由,真的是腦海裡就是閃現聖經裡的這段話: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因他的罪惡滔天;他的不義神已經想起來了。他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他,按他所行的加倍的報應他;用他調酒的杯加倍的調給他喝。

既然這些人不願意脫離貪腐集團,要繼續掩飾隱匿,那就一起承受說謊話被拆穿的結果,讓世人看清這些人的真面目,一起唾棄這些企業家的行為舉止。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要為...
2010/10/05 14:39
您精采的文筆鼓掌, 因此我們才能清晰明瞭地透視整個過程...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0-10-05 16:16 回覆:

希望不會覺得太激動了些。

昨天寫時,本來措詞比較誇大點,自己看看覺得有點誇張,所以再修飾一下用詞,免得大家以為我快抓狂了。只是看到這些被告的辯解之詞,實在忍不住要去吐槽、戳破他們吹的氣球,尤其在那說自己甚麼熱心助人、誠懇樸實的(鄭深池)。

接下來就是國泰金控併世華及元大金併復華金的案情介紹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附議thy
2010/10/05 11:02

看了一堆貪汙報導,對過程還是丈二金剛,只知道阿扁貪污是事實,透過筱蒨細心的圖說總算搞清楚,樓下thy說的對極了,這裡是追蹤真象的寶庫,何止要給司法人員打氣,對於筱蒨風雨無阻、擇善固執的勇氣,我衷心佩服與支持。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0-10-05 14:36 回覆:

這是應該的啦,如果我們的作為,能幫助司法人員堅定信念、繼續努力不懈,我們也能將真相呈現給社會大眾知道,讓台灣可以同時建立司法威信,以及除弊肅貪,我們的犧牲算是最輕微,而報償卻是無限大的。

把真相呈現,才能讓陳水扁的貪污控制在司法案件上,避免因為社會大眾的訊息被刻意遮掩,讓貪腐集團有操弄是非,誤導成政治案件的機會。這雖然是小事,但卻可以防萌杜漸,避免後患無窮。

謝謝三條線、thy及大家的鼓勵,讓我更有士氣將其他資料陸續整理出來,請繼續支持,讓台灣世紀大案在所有人的監督之下,肅貪改革,整頓吏治。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知道
2010/10/05 10:03
那所謂的大水庫的水量    有沒有超越馬可仕伊美黛的成就   可惡至極的貪腐   和珅再世恐嘆不如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0-10-05 14:21 回覆:

還沒追查到這麼多。馬可仕的貪腐高達10億美元,320多億台幣,目前還差一大截。

但是值得慶幸的是,馬可仕的貪污案,菲律賓20年來沒有一項被定罪,讓伊美黛穿金戴玉,繼續在菲律賓囂張。但是台灣這兩年來,已經讓陳水扁的第一批六大案被二審宣判有罪,第二批機密外交開秘密庭,無法監督,明明每次出國先扣3萬美元拿回家,卻被判無罪,還好特偵組已經上訴。第三批金改洗錢弊案,從我畫的這些洗錢流程圖,大家應該自有判斷,就看11月5日合議庭的見解是否符合大家的期待。

我會將金改洗錢案的其他貪污罪名內容,再一一PO上網來。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衷的佩服
2010/10/05 09:58

妳這兒是獨一無二的   追尋真相蹤跡的寶庫

不容易

佩服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0-10-05 14:12 回覆:

既然都把工作辭了,專心旁聽,要做就做好一點,順便幫真相記錄下來,作為歷史見證。以後應該有人會要研究這段歷史,起碼我可以提供正確資料方便參考。

謝謝thy的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