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辜仲瑩、邱德馨的洗錢流程圖-1
2010/09/30 07:20:45瀏覽3636|回應2|推薦52

昨天(99.09.29.)是辜仲瑩、邱德馨、鄭深池、吳澧培的洗錢終結辯論庭,四個人都在法庭上大喊冤枉,沒有犯罪、沒有洗錢,被特偵組所陷害,希望法律還他們清白。

特偵組論告一開始就講很清楚洗錢的目的及特性,也引用最高法院97台上第1021號及96年台上第2453號判決,還講出洗錢特點:洗錢犯罪通常結合毒品犯罪、組織犯罪...沒有疆界限制、資金跨國流動很難追查,被告的社經地位高於其他犯罪(要不然怎麼可以各國開銀行帳戶),證據很容易隱匿、湮滅,共犯間也易於串證,故須透過客觀的行為來獲悉其主觀的意思。

洗錢因涉及黑錢,被告往往抗辯:不知為重大犯罪所得,為其投資理財,單純出借帳戶,單純幫忙當人頭,單純幫忙換匯及轉匯...

哈哈,果然扁案的被告用的理由都是這些。最後郭麗娟檢察官再把上次越方如檢察官於去年(2009)10月23日扁二審法庭上說的洗錢由來,再重複一遍:

引用文章洗錢的由來 

「洗錢」,英文是money laundering,這個名詞的由來,原來是美國黑幫以洗衣店做掩護,將犯罪所得金額混入正常洗衣店之收入,一起存入銀行,外觀看是洗衣店合法收入,這樣黑錢就被漂白,所以掩飾犯罪所得就叫洗錢,並不是說錢是乾的,要怎麼洗。要洗錢,除了犯罪的黑錢外,還要有非犯罪所得的白錢,洗錢過程中,是黑錢被漂白了,實際上,卻是原本乾淨的白錢被污染了,黑錢混入白錢,本來就無法再區分,依法律術語說,黑錢是「犯罪所得之物」,用來漂白黑錢的白錢是「犯罪所得之物」,都與犯罪有關,如果是屬於被告所有,依法均得沒收。

再把辜仲瑩、邱德馨的洗錢流程圖放上來,了解他們如何將吳淑珍的60萬美元及3400萬台幣洗到吳景茂新加坡帳戶內。

第一階段:扁家將資金乾坤大挪移,把含有國務機要費之資金透過數個帳戶、不同日期移轉,最後匯到辜仲瑩指示邱德馨向友人劉孝寧、潘建華洽借之香港渣打銀行帳戶內:

三個半月,再從另外兩個銀行帳戶,匯款至吳景茂荷蘭銀行新加坡分行。

待續...請看:辜仲瑩、邱德馨的洗錢流程圖-2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4457283
 引用者清單(2)  
2010/10/05 00:58 【露西佛爾的天空之城】 鄭深池、吳澧培的洗錢流程圖
2010/10/02 13:35 【露西佛爾的天空之城】 辜仲瑩、邱德馨的洗錢流程圖-2

 回應文章

人人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0/10/13 08:39

不僅代我們這些沒空去的小民去聽

還把圖整理出來...謝謝露西佛爾~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0-10-13 14:13 回覆:

也謝謝您過來加油打氣。

既然去參加旁聽了,當然要把相關資訊一起整理,才方便讓大家有清楚的資訊,只是這一陣子私事也多,結果又無法靜下心來整理扁案的其他內容,真是不好意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30 19:47

你研究了很久嗎  很厲害溜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0-09-30 19:58 回覆:

那些是從特偵組的起訴書上照畫的,特偵組的司法人員比較辛苦,真的是研究扁家數不清的帳戶很久了。

本來還要繼續畫下去,下午要出去旁聽扁案的最後一庭,所以中斷了,看來要等明天才有空把其他的畫出來,我現在必須要先睡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