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ammy的單眼相機
2009/06/01 18:25:57瀏覽4015|回應13|推薦23

Tammy的單眼相機

       甜蜜(Tammy)是我乾女兒Jennifer的姊姊,從她小學四年級,我就認識,現在已經高三,並且已經甄試錄取到某大學的觀光系。

      在我與Jennifer長達四、五年的email往來中,Tammy其實也是主角之一。因為她從小會過敏與氣喘,她的媽媽不讓她們兩姐妹養任何寵物,包括楓葉鼠,我才會替她們養了二年的楓葉鼠。

      在我的眼裏,Tammy是很乖的女孩,可是她跟媽媽的溝通卻很困難。她認為媽媽雖然很愛她,卻很兇、很嘮叨、很沒耐性又愛發飆。媽媽則老認為女兒很不聽話,成天忤逆她。像最近在選填學校,Tammy決定選擇高雄的大學,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不想留在台北唸書,離媽媽愈遠愈好。

       跟同年齡的孩子相比,其實Tammy很懂事、也很認真學著獨立,她最近在麥當勞打工,想存錢買canon這牌子的單眼相機,還問我有沒有打工的機會可以介紹給她,這樣就可以很快存到錢,「在開學前拍盡美麗的台北,然後去高雄唸書」。

       我提議她來我這邊當工讀生,幫忙編我想出的書,一小時一百元,一天工作八小時就有八百元,工作十二天就可以存到預定目標九千六百元。她擔心自己不擅長做美編或打字,躊躇不前,我特別邀請她們母女來看看我的辦公環境,多一些了解,想讓Tammy熟悉環境。

       後來我才知道她猶豫的原因之一,是她以為媽媽私下安排讓我找她來當工讀生。而只要媽媽想要她做什麼,她就不要做,完全不想順著媽媽的意思。於是她回信跟我說,應該不會這麼快就來我這邊打工,因為已經在麥當勞排較長時間的班,必須打工多一點時間才能存夠錢買單眼相機。同時,媽媽也安排她去英國短期遊學。

       坦白說,我滿同情Tammy的處境,被要求每件事都要依著媽媽的安排,不能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久了,孩子自然會採取反抗的策略,造成彼此對抗。

       我認為,有些事要遠遠地看,模糊地看,才會美;也或許是靠得太近,看不到真正的美麗。我對Tammy的媽媽說:如果把Tammy讓我養,換作是我女兒,不是妳的,在妳眼中她肯定是個天使,不再是妳眼中那個不聽話、桀傲不訓、一大堆意見的小魔頭。

       Tammy還在學習,需要大人在旁邊多些鼓勵與指引,偏偏父母對自己的孩子總會陷入一定的要求與期望,如果分寸拿捏不當,反而會傷到孩子。其實教育孩子需要擺開患得患失的心情,適當地從旁協助孩子如何自立,學會獨立思考,而不是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建構對孩子的期許,或要孩子去達成自己未完成的夢。

       像是灌輸孩子「去唸書才有用,去速食店打工學不到東西」這種價值觀,否定了孩子在職場上學習的價值。不論什麼地方只要願意都可以學習,每一份工作也都有其價值,沒有貴賤之分,也不會因為薪資差異而有不同,國際連鎖速食店的管理可謂世界一流,從中學到的工作經驗也絕不下在學校所學習到的。

       愛,有很多種方式,父母都愛孩子,只是不一定真給了孩子幸福。愛,要用對方法,才能協助孩子成長、找尋自我及肯定自我。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30020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性的文章
2009/08/01 04:52

好感性......

真是好看的文章.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反抗
2009/07/01 03:06
我從小也是反抗性很強的孩子.  爸媽要我向東, 我就要向西.  像有一陣子, 他們老是要我去唸教育, 回台灣當老師.  我打死不從, 現在幸災樂禍的吐嘈他們, 要是當時應他們要求去唸教育的話, 以我這種考運差的人, 我可能一輩子都要流浪.

不過還好他們比一般父母的要求小, 練樂器也是我自己要的才去, 他們沒要求我練過一天的琴.  我自己也練了五年鋼琴, 五年豎笛, 三年薩克斯風, 直到去美國後才中斷.

我倒也還是會看情況接受他們的意見. 當時, 如果沒有他們耐心, 半哄半騙, 我也不會到美國去遊學接著留學. 

不過, 父母也是會成熟的.  我只能說, 我不後悔我和父母唱反調.  我也很知道自己要什麼.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什麼東西中文化,最大問題就在「輸入」
2009/06/07 22:49
To: Candyli
病歷中文化誰不想?

靠英翻中軟體?
沒有你想的那麼容易。你以為別人沒做過?

你開發一套來試試看,然後請醫生和專家譬如像我來測試,
(資管碩士有,微軟及Cisco證照)有別人想加入也歡迎。

又:如果你是來開玩笑就算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感溫
2009/06/06 06:40

   署長大叔  (美麗 感溫) 捏  這幾天才為教育孩子態度的問題 難過了一整晚 來這裡也讓我有些收穫 


jc907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媽媽把孩子養的太嬌了.
2009/06/03 13:01

TAMMY 的媽媽該不會又是一個,”萬般接下品,只有讀書高 ”的人罷?

教養孩子不就是讓他們學會怎麼 SURVIVE ?

台灣的孩子太嬌了,

樓下的客人,你有口吃嗎?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he communications between doctors and patients
2009/06/01 22:56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Dr. Yeh
2009/06/01 22:53
 

Tammy 是和她母親溝有問題;很多病人和醫生的英文病歷表更難溝通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Communication
2009/06/01 22:50

Tammy 是和她母親溝有問題;我們和醫生的英文病歷表更難溝通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ommunincation!!!???
2009/06/01 22:47
Tammy 是和她母親溝通困難 - 我和醫生的英文病歷表溝更困難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ommunincation!!!???
2009/06/01 22:46
Tammy 是和她母親溝通困難 - 我和醫生的英文病歷表溝更困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