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奇之旅
2009/06/01 18:20:42瀏覽1483|回應5|推薦13
驚奇之旅

我到衛生署其實是一個意外,因為毒奶事件來到衛生署,
接替我的同學林芳郁,他是個很真誠的人,但缺乏政治歷練。
本來我可以拒絕來衛生署,偏偏那時我在總統府擔任副秘書長,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一連串的生涯意外

就在詹啟賢突然離開馬蕭選舉團隊,由詹春柏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時,
他們希望我去協助。

對我來說,這個職位也是個意外,我甚至不知道總統府副秘書長要做些什麼。
他們說就像是幕僚,幫總統安排行程、對外聯繫等等,
他們知道我不願意做檯面上的工作。

但實在沒想到,因為毒奶事件,我被徵召來衛生署。
那時情況非常緊急,當天晚上我被告知要來接衛生署署長,

隔天下午交接,晚上就開始面對媒體,在記者會上發表如何處理三聚氰氨事件,
根本沒有時間思考來衛生署之後的整體計畫,只想著該如何解決三聚氰氨。

前前後後花了約兩個月,總算將毒奶事件給解決了,這件事不只是食品衛生的問題,隱含更多兩岸問題,變成藉著食品進行政治鬥爭。

毒奶事件過後,兩岸簽署「食品安全協議」,這個協議究竟能幫上多少忙,
我不太知道,但實質的意義在於兩岸互動機制的建立。
畢竟,單單一個協議是無法解決台灣複雜的食品安全問題。

為了能更有效管理進口食品與國內食品,
今年五月通過了「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組織條例,
這是實質的組織變革,預計明年一月成立。

另外,有二個食品衛生安全的新計畫在進行中。
我邊處理毒奶事件,同時設法解決延宕五年的樂生療養院問題,目前已經告一段落,衛生署通過了漢生補償條例,讓院民的生活獲得實質照顧,捷運工程也可順利開工。

此外,菸品健康捐也於今年一月二十二日通過,六月一日正式實施。
其他像是疫苗基金、中低收入戶的健保補助等,我們也在做,
只不過這些跟其他事情相比,並不被媒體重視,雖然這也是大事一件。

目前我碰到最大的兩件事是H1N1 與參加WHA。
幾十年來未能解決的燙手山芋在我任內竟然全跑出來了。
爭取成為WHA 觀察員這件事懸宕了12 年,禽流感的威脅也存在好幾年了,
沒想到禽流感沒來,反倒是來了H1N1 新型流感。

不過,成為WHA 觀察員應該是臺灣近30 年來最重要的一件事。

站上萬國宮的講台

有部分人批評我們參加WHA 是出賣主權,
不管外界怎麼批評,爭取到成為WHA 觀察員,站上萬國宮的講台,
是台灣38 年來最重要的一步,也是台灣走向國際、擁抱世界的第一步。

我的出席名牌上寫著「中華台北」、「衛生署長」,我們要的其實都要到了。
大家看到我走上台,講四分鐘的話,
用英文、國語和台語致謝,這些只是形式上,讓全世界聽到台灣的聲音。
在日內瓦,各國出席者大多稱呼我們Taiwan,不會有人稱呼我們Chinese Taipei。

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是,能夠代表台灣走向世界。
如果我們不斷自我想像成被矮化、出賣主權,台灣只好繼續封閉,跟世界隔離。
四分鐘的演講是看得到的東西,看不到的是,
我們如何在這樣的場合得到世界各國的認同與尊重。

實質大於形式

我們有安排幾場重要的雙邊會談,
包括美國衛生部長 Sebelius、歐盟的執行委員會主席Guth、日本衛生部次長、中國衛生部長陳竺、加拿大衛生部長、22 個邦交國衛生官員以及跟我們沒有邦交的小國等,
都有過來跟我們接觸、談話,這比檯面上的活動更重要。

如果沒有邁出這一步,
我們就無法參加H1N1 國際研討會與全球流感大流行國際研討會,
也因為我們能出席WHA,陳建仁、張上淳、陳培哲、郭旭崧等專家學者才能直接參與會議,交換防疫最新資訊。

另外,我們也舉行國際媒體記者會,超過20 多個國際媒體出席,
包括美洲、歐洲、中東、非洲、中國大陸、香港、日本等,
台灣因此能在國際媒體上發聲。

這就是我們要的,讓世界各國看到台灣的實力與誠意。
只有這樣,其他國家才會看得起台灣,能參加會議本身並不怎麼樣,
而是透過會議,讓其他國家了解台灣的努力,而且有意願貢獻國際社會,
這樣才能贏得真正的友誼。

這次,很多不認識或沒有邦交的國家都主動來跟我們恭喜,
並表達未來與我們合作的意願,這是台灣離開國際舞台38 年來最大的突破,
這不是形式,而是實質的突破。很多人擔心明年我們是否還能參加,
我幾乎可以百分之百肯定,我們一定會再受到邀請,
因為許多主要的國家都跟我表達,歡迎我們明年再來。

我以台灣為傲

我其實很以台灣為傲。
面對美國、日本、歐盟等國時,我們有很多引以為傲的成就可以跟各國對談與分享,我聽到最有感觸的一句話是,
歐盟駐WHO 大使跟我說,
很多國家跟他談,都會先謝謝他,然後加上but⋯,
他對我說:「你們是唯一來謝謝我們,希望跟我們合作,卻沒有說『but⋯』的國家。」

那種感覺是,我們很有尊嚴、我們是存在的。
在那邊,每個國家都直接稱呼我們Taiwan,當主權實體看待,
只有我們自己的人在看衰自己。

民主、自由與均富是我們的武器

對我來說,參加WHA 是一個意外、一個偶然,也是一個奇遇(surprise encounter)。
這是很多人夢想一輩子要去做的事情,竟然是由我代表國家去達成這項任務。

老實說,如果可能,我寧可由別人代表台灣去,而不是我,
就不會引起這麼多的爭議,雖然我自認自己不是具爭議性的人物。

對我來說,中國大陸不是敵人,而是個需要去改變成民主、自由與均富的國家,
我們沒有能力去擊敗他,但我們有實力去改變他。
什麼是我們的武器?
民主、自由、均富就是我們的武器,唯有國人彼此團結,才有可能改變中國大陸;
如果不斷內部鬥爭、彼此內耗,停滯不前的結果就是等著中國大陸追趕過去。

鐘鼎山林,各有天性,現在的我真想趕快擺開政治紛擾,回花蓮,徜徉於山林間。
很多年前,我就寫下這段話,
經過多年後再看,夢想依然不變甚且更加鮮活:

「我夢想,我們的社會有一天不再分裂對立、仇恨暴戾,我們的下一代都能被教育成陽光利他的社會公民,我們的國家有一天能在世界村扮演積極貢獻的角色。」

只是,這些夢,現在仍然是遙不可及的夢,說不定只有下一代才有
智慧去實現。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30020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時刻
2009/06/13 21:49

想不到進入WHA這個一直以為永遠只是夢想

竟然實現了

看到老師用英文發表的演說

我都快哭了

然後在健康教育課告訴學生這是多麼歷史性的一刻

畢竟教育學生正確觀念

也是很重要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共同的夢想
2009/06/06 07:47

這個夢想  我相信只要是真正愛台灣的人都一樣懷著這個夢想吧 !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es , you can !
2009/06/05 09:05


任重道遠

國家需要您...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需要您...
2009/06/02 20:48

在這族群對立的時代..當官真的很辛苦..但只要用心..還是會得民心的...就像葉署長您一樣..加油喔...葉署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o^
2009/06/02 08:53

任重道遠

辛苦您了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