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十歲的百岳
2009/06/30 16:45:55瀏覽4581|回應0|推薦9
六十歲的百岳

我在慈濟大學教書時常經跟學生講:
「年輕人要有活力、要像旭日東昇、要有創意;中年人要以事業與健康為重,就好像日正當中;到了老年,應該顛覆夕陽無限好的觀念,仍舊要保有一些創意,去追尋年輕時錯過的夢。」這就是為什麼我有很多夢想去追尋的原因。

60 歲前爬完百岳

有一本書的書名是《一生要做的九十九件事》,我也有一生想完成的九十九件事,
對我來說,第一順位永遠是,要在六十歲之前完成百岳。
攀登大山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很難,但也有另外一群人,爬百岳一點也不困難,
我很好奇,台灣有多少人爬完百岳?最快多久可完成百岳?

這是有資料可以查的。我查了一下,目前有紀錄最快爬完的兩個人,
叫做周學鎮與李俊慶,他們只花了114 天就完成百岳,幾乎是每天不停地爬,
他們只花了近四個月就完成我四十年來始終沒有完成的夢。

周學鎮綽號「老山猴」,40 年次,已經完成四次百岳;
李俊慶是藥劑師,59 年次,周學鎮帶著他爬,這是他第一次完成百岳,
為了做好準備,他甚至申請留職停薪一年,專心完成百岳。

這很像林義傑橫越撒哈拉沙漠跑馬拉松的極限運動,或江秀真完成世界七大峰一樣,屬於另一個極端,畢竟,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爬百岳如登天般困難。

究竟全台灣有多少人已經完成百岳,根據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的估計,
有登記與沒有登記的人約有500 位,我想應該還有一些人沒有被估算到,
總之,全台灣完成百岳的應該不會超過一千人。

攀登台灣高山可說是充滿風險的運動,
會遇到颱風、下雨、缺水、路滑、摔跤、結冰、斷崖、山崩或通訊不良等,
不是那麼好玩,必須要有一些智慧、耐心與毅力才能完成。
就算完成百岳也沒什麼了不起,也不會有人去頒獎表揚,
一切說來,就是自己的選擇。

為什麼我想做這件事?

人生沒有夢想不會美麗

這只是一個很私人的,甚至可以說很愚蠢的夢,
但是人生如果沒有夢想,就不會美麗。
登山時的自在與優閒,不是任何財富可以買得到,這是登山的真諦,
登山不只是運動或休閒,而是要帶著夢想,去追尋生命的色彩。

到目前為止我已完成八十八座百岳,剩下十二座。
今年八月,我已經安排好要去爬奇萊東稜,需要七天,
這樣又可以增加四座百岳的紀錄,離我的六十歲還有一年,
剩下八座,我打算再分兩趟完成,其中一趟需十一天,另一趟要六天。

我最近一次爬高山,是在2008 年8 月,那時我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
馬總統出訪我邦交國家,我有一個星期的假期,
就去爬位於南橫的布拉克桑山,爬了五天。

2007 年我在花蓮教書,那年收穫最多,爬了兩次,總共五座山,
能高安東縱走及干卓萬山塊等。

登山是美麗人生的一部分

爬山可以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其實,生活跟登山一樣,不一定總是輕鬆或如意,有時候甚至很艱辛、痛苦。
不過,在山上能跟山友一起打氣、扶持,在青山綠水中醞釀智慧,
向大自然祈求靈感與想像,這是為什麼我想登山,那是鬥志的來源。

我不可能整天都在爬山,對我來說,爬山能調節生活中的種種境遇,
在六十歲前完成百岳這個夢想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很簡單,

但對我來說,it means everything,請你記得,登山是我美麗人生的一部分。


壯遊台灣

之前我就想寫本書,叫做《六十歲的百岳》,但因為我臨時被徵召到衛生署,
一路忙到現在,始終沒有時間去構想如何完成;
後來我改為想寫:《壯遊台灣~一生中一定要去的十二個山岳與高山湖泊》。
爬百岳需要有些錢、有閒、有體力,對一般人來說太難了,
如果要推廣山岳活動,應該要降低門檻,找比較簡單的景點,
我在台灣高山渡過山岳生活四十年,我很想去推廣一般人可以爬的山岳,
讓大多數人也可以欣賞到台灣山岳與高山湖泊之美。


一生必訪的十二個山岳與高山湖泊

登山可以成為更精緻的旅程,百岳就像滿漢全席,我想推廣的是清粥小菜。
百岳如果像曠世文學巨作,我想推廣是悠雅小品。

因此,我列出我心目中「一生必訪的十二個台灣山岳與湖泊」:

1.玉山主、北峰
2.雪山及翠地
3.嘉明湖
4.白石池
5.大小霸山
6.南湖圈谷 7.七彩湖
8.秀姑坪及大水窟草原
9.南橫三星
10.北大武山
11.奇萊主北峰
12.南華山及奇萊南峰


至於如何推廣,就等我60 歲以後再說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3090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