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朝陽的午後
2009/07/24 17:58:28瀏覽1495|回應2|推薦14
6 月22 日,星期一,我休假半天,獨自從台北搭火車到南澳,大約下午一點半抵達,在南澳火車站前租了腳踏車,漫無目的地騎到朝陽社區、朝陽漁港、朝陽國家步道,當然最主要的是去看看我的私房景點-神秘海灘。三個鐘頭後,再搭四點四十分的火車回台北。

生命充滿再出發的能量

其實,這神來之筆,緣自於我最近讀到的一本書,《旅行台灣-名人說自己的故事》,書內集結了許多名人,像是蔣勳、嚴長壽、小野、侯文詠,媒體人李四端、沈春華、羅志成等等,談自己在台灣旅行的故事,他們是從台灣的某個景點講出一個感動人的故事,我建議讀者可以看看,至少我是深受其中幾位大師的說法而感動。

書裡提到「這不是一個旅行或故事而已,而是去體驗台灣的美麗與感動,訴說人們對這塊塊土地的感情」、「人必須走下舞台,告別戰場,把心放開之後,才能激發更多的感動,才能看到更多的美麗,讓生命充滿再出發的能量。」

人煙罕至的神秘海灘

我有一陣子住在花蓮,經常開車回台北,現在有雪山隧道了,通車時間可縮短至只需四個鐘頭以內。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搭火車或飛機?我不是沒有錢,那是不同的享受,只要不趕時間,一個人慢慢開車,有助於整理思緒,也會有更多的想像與創意。

神祕海灘就是因為開車誤打誤撞來到的地方,後來去了好幾次,有一次,我載我太太開車到這裡,神秘海灘多是砂石,以往我都開吉普車,那次我忘記我開的是我太太的普通房車,結果車子開上海灘後就出不來了。海灘外是一片面積遼闊的農業社區,很偏僻,沒有任何人跡,我只好走著出來求救,看到田裡有農民在犁田,那是一種翻土
用的拖車,我問他能不能幫我,我才得以脫困,這個經驗令我永難忘。

南澳北溪與南溪會合之後溪水流入海中,入海前溪的北岸就是神祕海灘,因為遊客們通常來去匆匆直接開車經過,很少人會在南澳停留,即使停留多半是在便利商店買東西,在餐廳吃著午餐。南澳清幽而安靜,宛如世外桃源,這裡有很多原住民的部落,包括金岳、碧侯、武塔、金洋部落,每個部落內都有小學,校園內花草扶疏,整理得很好,環境美麗。

我騎著腳踏車晃啊晃,常會自問,人生來去匆匆,像陀螺在轉,請問你知道在轉些什麼嗎?你知道要轉到哪裡去嗎?偶爾我會停下腳步,展開一個人的漫遊,去回答自己內心的疑惑,去追尋大自然帶來的感動。

我看到一片茄子田,約腰部高,果實往下垂,近乎碰地。我很愛吃魚香茄子,吃了一大堆茄子卻從沒看過茄子園。但是,我同時也看到了台灣農村很現實的景象,許多農地都荒廢了,偶爾看到一兩個農人在大太陽底下,少數農地有種水稻、哈密瓜,但都不是大規模的種。

神秘海灘就在朝陽社區隔著龜山的另一側海灘,朝陽社區是個漁港,龜山是182 公尺的高地,林務局做的國家步道,綠意盎然,爬上去可以俯瞰太平洋,視野相當遼闊。我去看海、爬山、看農田、看白鷺鷥、玉米田、稻田、茄子園,還有養鴨人家,一大片白鴨,典型的台灣農村景象。

漁港內稀稀落落沒有船,可能出海了,但我想,這裡的居民恐怕很難只靠捕魚或務農維持生計,而路過的遊覽車來此停車休息,遊客下車上廁所、買餐飲、紀念品。這裡有山、有水、有溫泉,還有漂亮的原住民社區,實在太暴殄天物,相信上天會安排天使用更多元的方式來展現南澳深不可測的面貌。

莎韻之鐘

莎韻公園位在九號省道135 公里處,旁邊是個很大的遊覽車休息站,多數人來去匆匆,走馬看花,很多遊客在這裡買剝皮辣椒、土產、香皂、精油等。

「莎韻之鐘」的背後其實有個日本政府對台灣人民皇民化的故事。二次大戰時,日本徵調在台灣的日本小學老師去南洋當兵,有個日本老師準備去當兵了,他的學生莎韻要送行,從武塔走回南澳的路上,遇到颱風來襲,武塔部落旁的河川暴漲,莎韻不慎失足身亡。原本只是單純老師與學生之間的師生故事,但故事輾轉流傳到台北府,台灣總督長谷川清知道了這件事,認為應好好宣揚,突顯台灣原住民對日本天皇效忠之情。總之,長谷送了一個鐘給武塔部落作為紀念,這個鐘流傳至今。

一輩子的朋友

我第一次住在南澳的故事倒是有點傳奇。2003 年台灣遭受SARS侵襲,我從和平醫院出來到公務人員訓練中心接受隔離,隔離完之後,我想還是先去花蓮躲一陣子再回家。

於是我開車從台北回花蓮,途中我跑去礁溪泡溫泉,接近午餐時間,我在溫泉旅館內點了一碗麵,邊寫醫院協會要我寫醫院如何抗煞、如何隔離、動線如何走等的文章,我寫了約兩個鐘頭,寫完後在旅館內傳真回台北,然後我繼續開車往南澳走。

那時陳文茜主持電台節目,要訪問我,跟我約下午六點callout,但我的手機沒電了,我乾脆在南澳找一家旅館過夜,以方便她打到旅館跟我連線訪問。我到達南澳大約已經下午四點多,完成旅館check in 後還有點時間,我就開著我的吉普車到處閒逛。

那時的南澳社區跟現在一模一樣,六年了仍沒多大改變,田園偶爾種有香瓜、稻米、海灘與朝陽步道一樣安靜地令人屏息。那是我一輩子不會忘記的經驗。尤其剛因SARS 隔離結束,被放出來,看到的南澳真像嬰兒第一眼看到的人一樣,是一輩子的親人。

也因為這樣,神秘海灘變成我的秘密花園,偶爾,我會想去看一看,好像去看一個老朋友,雖然它沒有跟我說什麼話。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會跟一個地方產生感情,很像家裡的親人,隔一陣子,總要回家去看看。

這麼美麗、安靜的環境,我不贊成去開發,而是應該把當地獨有的風情保留並且展現出來,讓來去匆匆的過客們知道,你太忙了,該停下腳步來看看我,把心放開,生活才能有更多感動,生命才能有更多的美麗。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316379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似水的土地情
2009/07/24 23:56

讀起來,

有點像靜靜從土地上流過的小溪,

有一種願意依戀、灌溉、相守的情誼。

用更無色樸實的眼光來領略,

生命可以有不同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