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粉紅小豬的家
2009/07/24 17:29:49瀏覽1492|回應0|推薦14

我的乾女兒Jennifer 很久沒有寫信給我,最近突然寫了封伊媚兒給我,說要寄一篇文章給我,叮囑我一定要讀,是她國文課本內的一篇文章:「另一個春天」。

作者是60 年次的旅行作家褚士瑩,這篇文章原本刊登在幼獅文藝,被書商選為國中教材,內容描述他去希臘旅行時遇到一位來自東德的70 歲老太太,老太太這趟旅行是她子女們送她的生日禮物。

對生命的熱情

文章中有段寫著,老太太走不動了,無法跟其他遊客繼續往上走,她想坐下來等,褚士瑩好心說要陪她坐,老太太卻要褚士瑩繼續往上爬,並且說:「去幫我看吧,年輕人,那是一個值得用一輩子換來的美景。」還有一段是:「她老了,但是她教導一位年輕人學會什麼叫做勇敢,以及對生命的熱情。」

總之,這篇文章描述一個老年人對生命持續懷抱熱情,勇於面對挑戰,探索未來,即使她已經70 歲了。

充滿想像力與創意

一個國二的小女生寄來一篇國文課本內的文章叫我一定要讀,說這是一篇好文章,那種感覺其實滿愉快、滿感動的。雖然我不知道她究竟想要我看哪一段,我也沒問她。一般的小孩不會突然寫信要我看一篇國中課文,她跟一般小孩很不一樣,她還曾送給我一個她親手做的皮製相框,或者要我畫一張圖送她當作生日禮物。

從她小學一年級我就認識她了,到現在我跟她互動已經八年,她總是充滿想像力與創意,令人驚喜。

「粉紅小猪的家」是我們倆共同的夢,有隻粉紅小猪的圖案是她畫的,我再請人做成招牌立在地上,放在我花蓮家的陽台上,這是我的生日禮物。事實上,我的確有養了二隻麝香小猪,但是不到幾天就被人偷走了。

我從Jennifer 身上發現,有些小孩就是有這樣的氣質、天分,如果老師或父母不知道,會認為這小孩很古怪、脾氣不好、成績也平平。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創意與想像,就看我們如何去欣賞、引導與鼓勵。

兩個原住民小孩

我最近準備出一個考題給她,畫兩個原住民小孩,阿美族和太魯閣族,設計一個圖案,我沒有特定的目的,只是一種想像,一種心靈的飛舞。我的住家在壽豐鄉志學村,就是東華大學所在地,北邊有許多太魯閣族部落,以南則是阿美族部落,當然在平地,客家、閩南、外省鄉親,安逸地在後山為著生活打拚。

圖案可能的用途,看著辦吧。可能是商標Logo,可能是圖騰,用於裝飾或壁畫,也可能是創意設計,就好像是Hello Kitty 或是小叮噹。其實,我也沒有一個確定的想法。

粉紅小猪咖啡館

有一次,我從福隆開車走台北縣道106 號,從石碇、深坑回台北。
在離開雙溪鄉不遠的路邊,看到一間頗為雅緻的芝茵咖啡館,我非常欣賞它的設計。決定拍成相片寄給她看,可是,我把招牌和Logo 換成粉紅小猪的家。

Jennifer 果然上當了,我的設計和電腦合成功力大概不錯,粉紅小猪咖啡館有模有樣,她問道:「怎麼這麼神奇?為何有人想法與我相同?」我只好告訴她事實真相,這是我的創意,我的想像,我的wildest dream,想像有時候是無限可能的。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從「另一個春天」,到「粉紅小猪的家」,
都是心靈飛舞的呈現,是對生命的熱情擁抱,也是對生活的真情禮讚。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316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