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愈轟趴就活愈久 [考古/醫學]
2010/09/01 11:47:11瀏覽1278|回應1|推薦7

1‧人類開party,早在新石器時代以前就有

 

(法新社華盛頓,201/0830日電)今天發表的研究指出,以色列一處古代埋葬地點的證據顯示,早期人類可能經常舉行集體宴會,可能還早於農業出現前。

 

康乃狄克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研究人員孟羅(Natalie Munro)說:「科學家先前揣測,在大約11500年前起始的新石器時代以前,就開始有盛宴。」

 

孟羅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發表這篇研究報告。

 

孟羅說:「這是支持集體宴會於開始轉型進入農業之初就已存在的頭一個具體證據。」

 

這項考古證據於以色列北部加利利區(Galilee)一處埋葬地點的希拉松塔奇提特洞穴(HilazonTachtit Cave)出土。孟羅與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的科學家,在兩個特意打造的坑洞中,發現至少71隻烏龜與3頭野牛的殘骸。

 

那些龜殼與牛骨殘骸顯示曾遭烹煮與解體,意味那些動物是被宰殺供人類食用。

 

孟羅說,那兩個坑洞看起來像是人類為了埋葬儀式與宴會相關活動特別建造,而龜殼就位於依照儀式安葬的巫師遺體附近。

 

孟羅說,那批棄置龜殼的龜肉可供35人食用。

 

她說,這項發現凸顯宴會作為早期人類重要社會凝聚力的重要性,她說,這可能是人類文明進展的重要發展。

 

孟羅說:「人類開始宴會(以及其後開始耕種)的主要原因是,人口快速增長使得居住土地開始顯得擁擠。」

 

她說:「人們開始與其他人頻頻接觸,而這可能產生摩擦。以往,如果與鄰居發生問題,他們可以一走了之。」

 

孟羅說:「這些公共活動是建立社群的機會,有助緩和緊張和鞏固社交關係。」(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2‧酗酒比滴酒不沾長壽

 

(中央社,台北2010/0830日電)在眾多有關飲酒的文獻中,最常引爆爭議的一點是:持續有研究發現,滴酒不沾者實際上比愛喝酒的人早死。

 

扞衛這種「很正常的思想」的名戒酒會(Alcoholics Anonymous),對於研究結果的標準說法是:這些研究中,滴酒不沾的人其實之前是個酒鬼,身體早就有喝酒引起的健康問題。

 

然而,根據時代雜誌(Time)最新報導指出,如果排除以前有喝酒習慣的人,完全不碰酒的確會增加死亡風險,最讓人驚訝的是,滴酒不沾者的死亡率比酗酒者還高。

 

每天小酌13杯是適量飲酒,在酒精研究中,適量飲酒者的死亡率最低。適量飲酒(尤其是選擇紅酒時)可改善心臟健康、循環與社交,這點相當重要,因為獨居的人沒有很多家庭成員與朋友,可以提醒並協助照顧健康問題。

 

但即使掌握了幾乎所有想像得到的因素:社會經濟地位、體能活動、親密好友的多寡、社會支持的品質等等,研究人員發現,在過去20年來,死亡率最高的還是滴酒不沾的人,第二高是酗酒者,最低的是適量飲酒者。

 

研究人員是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Texas at Austin)心理學家郝勒翰(Charles Holahan)領導的6人團隊。

 

這份追蹤20年的研究,抽樣18243年內有門診就診紀錄的55歲至66歲民眾,但樣本有個缺點,63%為男性。在這20年中,死亡者的比例分別為:滴酒不沾者略超過69%、酗酒者60%,以及適量飲酒者41%

 

這些數據非常值得注意。即使酗酒與罹患肝硬化、多種癌症(尤其是口腔癌與食道癌)的風險較高有關,但酗酒者比滴酒不沾者的死亡率還低。1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飲酒可以增加許多●社交活動,而社交活動對維持心理與生理健康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不喝酒的人比那些偶爾會去參加派對者,顯現更多●憂鬱跡象。(譯者:中央社張曉雯、李建緯)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37282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農業出現前的集體聚會
2010/09/03 10:54
人類在農業出現前就開始的那種集體聚會型式,至今仍在世界上部份地區沿續,其中在台灣的這一種,現代人稱之為「中秋烤『肉』」。(沒農業就烤肉唄)。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0-09-03 21:36 回覆:

司空兄的幽默,

小弟期待他日予以發揚光大!

感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