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翅游進中國第一監獄
2010/08/29 13:47:17瀏覽879|回應0|推薦3

〈秦城監獄伙食點魚翅也有〉

[1]

中國大陸關押重量級人犯的「秦城監獄」,文革時期部分監舍伙食比照部長級待遇:早餐牛奶、午晚餐21湯、餐後蘋果一樣不少。專門從北京飯店調來的廚師,還會提供被誤認為「粉絲」的魚翅給人犯。

  「中國第一監獄」秦城監獄,位在北京市昌平區小湯山附近,是1950年代前蘇聯援助新中國經濟與國防建設的工程之一。高級別、高規格、高待遇,讓它成為特殊監管的別名。

78歲的退休老人何殿奎,早在「秦城監獄」還稱做「功德林監獄」時就擔任管理員,退休時的職務是秦城監獄監管處處長。「中國新聞週刊」2010年第12期,刊載了這位老人40年來的監管歲月。

秦城監獄由43層青磚小樓組成,編號分別是201202203204監區,每座樓內部結構不一,其中「204監區」就是可以吃得到魚翅、海參等高級食材的地方,何殿奎就是在這裡第一次見識了魚翅,當時還誤以為那是粉絲。

  從何殿奎的描述得知,204監房舖著地毯,床是沙發床,伙食是專門到北京東華門「高幹供應點」採購。其中飯後的蘋果還是剛從冷凍庫裡拿出來的,「拉來時那蘋果都冒著氣兒。」

這些人犯還可享受到112塊的固體飲料,1塊能沏1杯檸檬茶;方糖分白色和咖啡色2種,

「每天如此,即使在困難時期都一樣。」

[2]

何殿奎每天給他們送飯,每人14層的飯盒,分別裝米飯、2道菜和1道湯,冬天用棉罩保溫。每個飯盒顏色都不同以示區分,一共15份。

15人彼此不知道對方是誰,放風時嚴格隔離,絕對避免見面,獄警也只知道編號,唯一知道他們身份的,「除了領導,只有204監區管理員何殿奎一個人。」

何殿奎追憶了幾位人犯,例如當年情報界傳奇人物潘漢年、前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饒漱石以及曾是毛澤東「5大秘書」之首的陳伯達。

他回憶,陳伯達動不動就在牢房裡表演撞牆,「搞得監獄上下越來越緊張。」後來又假裝腿不能行動,最後還是靠何殿奎「制服」。

毛澤東19769月去世的消息傳開來後,怕中共高層忘了他的陳伯達重燃希望:「毛主席的後事辦理完畢,江青同志會派人來和我談話的,我的問題寄託在她身上。」但他等來的,是江青自己被關進秦城監獄。

其實,「秦城監獄」4個字從未出現在中共的正式文件上,也沒有掛牌,正式名稱叫公安部預審局,現在叫監獄管理局。(中央社,台北2010/0828日電)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36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