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賽魚湯─「萬里長城」美食
2009/06/14 13:22:38瀏覽1844|回應1|推薦12

[1]

「不知道是不是那根頭髮所造成的心理作用,

那家餐廳做的馬賽魚湯,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美好?」


民宿的廚師──他說他現在已經升級為「料理顧問」,真正下廚的是20多歲的年輕老闆跟他的弟弟──淡淡地回答我說:

「所有海鮮美食的第一要素,沒有別的,就是食材一定要最新鮮的;

端出來的菜裡面有頭髮,新鮮度一定會受到質疑的。」


因為談起老闆的娘就住在我房間的隔壁,

因而談起了年輕老闆的經營理念,

也因而談起他原本只是路過這家歐風民宿吃一頓飯,

忍不住跟老闆談起他們餐廳的食物跟他們的歐風理念不吻合,

老闆因此打電話起他來此工作。


然後,我們談起了美食,我想起去年約莫此時我在法國馬賽魚港,

吃鼎鼎大名的馬賽魚湯的經驗,他也跟著談起了他的「美食經驗」。


「我不太清楚人們所謂的美食指的是什麼,

在我們做菜的看來,很多美食都是人們腦海中的產物,」

廚師繼續泡著拉拉山高山茶,他說他們餐廳自己每年要喝掉50斤,

「人們很少去了解食物跟『眼前的』自己真正的關係。」


[2]

我聽了一頭霧水,廚師談起畫家謝孝德

就住在離他們獅潭不遠處的汶水,他最近做了一幅長達10公尺的巨畫,

那畫得一氣呵成,從黃昏五點起筆畫到隔天清晨的七點,

中間還需要一個助理推著小推車,幫忙準備顏料與水好讓他隨時取用。


「之前,他為此做的準備之一是每天吃鱸鰻,

他嘗試用各種方法烹煮這種很兇悍的魚。

需要吃多久才能有足夠的體力去畫那一幅大畫,我不清楚,

不過,他做畫前幾天,帶著鱸鰻來找我,希望用我的方法烹煮那條魚。」


「也許,不同的煮法在供給他不尋常的體力的同時,

也帶給了他新的靈感。」我說。



「也許吧;」廚師好像想起了什麼,眼睛突然發亮了起來,

「您別看我們庭院裡的月桂樹長得那麼茂盛,

這種來自地中海國家的樹在台灣是很難生長的,

如果你問我什麼東西才是美食,我還真說不出來,

也許我們廚師煮了太多食物,

要維持一定的水準,『熱情』比『美』更重要。」

[3]

他望著窗外黑夜裡燈光下的月桂樹突然笑了起來,他說: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美食經驗是在台大的自助餐廳裡吃的,」

他一連喝了兩小杯拉拉山茶,「那天我在台北火車站前的

喜來登飯店門口遇到一位朋友,我們在附近找吃的,

怎麼找都順不了我們的意。最後來到一家叫做

老莫的自助餐廳,後來我們才知道那是台大

不知道第幾個女生宿舍附屬的自助餐廳。」


「依我們的標準──對了,我那個朋友也在竹北開過法國餐廳,」

他突然想起來應該告訴我那個朋友也是廚師,

「那裡的東西絕不會是『籠頂貨』,不過菜色真的非常的多樣,

說有什麼特色其實還談不上,我們倆人那天

一個人各拿了四、五個餐盤,

每樣菜的量像日本料理,只取一點點,

就連他們的醬,我們也每一樣都給他拿一點來吃,

有時候我們還因為醬而把一道菜分成兩三樣來吃。」


「很奇怪,我們平日半隻眼睛都看不上的菜,

那天中午我們倆人吃得非常津津有味;

不過,也不知道到底是我們倆人那天

話特別多、談得特別順,各種話題聊得很開,

一路排開來的話題,就像我們拿的菜舖展在桌上的萬里長城模樣那麼長。」

[4]

「當人最幸福的,不是吃到什麼最好吃的東西,

而是在這個星球上,只有我們人類一輩子有那麼多機會,

可以吃到那麼多的食物;」他突然把拿起來的杯子又放下來,

「當然,在一個很美妙的時空之中,跟當時很恰當的人一起進餐。」

[5]

我從廚師的房間走出來,經過小迷宮般的香草花園庭院時,

忽然想起廚師帶領我來到我的房間時說的一句話:

「我們的小木屋全部是用檜木蓋成的,

你只要進到了裡面,不需要跑到深山野外,

單是躺在我們床上,就比你去做森林浴所吸收到的芬多精還要多。」


當人這種動物之所以很美,也許在於你

不需要用力去追求美食,卻可以吃到比美食更美的食物

──在某種心領神會的時空中,

它們排得像萬里長城般等著你。


圖上:馬賽魚湯,2008/0520於法國馬賽魚港旁的餐廳。

圖下:「月桂冠花園農莊」的香草庭園,2009/0603苗栗縣獅潭鄉──左方那座廟是台灣人類學客家研究的「重鎮」:義民廟。

圖下下:該農莊庭園通往老闆住處的小徑,2009/0603。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041789

 回應文章

QQ
感動
2009/06/14 23:29

有時會很厭這人生,但有時又會因為生命的可貴而感動~~
謝謝你的"食記"分享,很美味~~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06-17 07:28 回覆:

雖然是夏天

我還是鼓勵人家多喝湯

─這是一切食物的「溫暖」根源

感謝您的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