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奶與「喝」奶的電影:老布、張國榮、李連杰與梁朝偉
2008/03/13 11:25:42瀏覽3588|回應0|推薦11

一、微想與微笑

 

在放假日的早上,難得很快寫好一篇滿意的稿子來;難得看了一部令自己覺得滿意的電影;也難得有朋友聽得下我對電影做出如此「不倫」的分類。

 

除了稿子這部份完全與他人無關外,接下來這一天之所以過得如此舒暢,也許要拜她跟【獵日風暴】(2003)中的莫妮卡貝魯奇,一樣都擦了亮彩的口紅,引動了我在「不假思索」(社會禮儀)之下,脫口而出這麼一種微想(像是一種對電影的微笑)。

 

曾在之前的文章談過布魯斯威利的笑,個人總認為老布真能對觀眾造成震撼力,他那種無可取代的「刀裡(電影中的驚險事件)微笑」,一如你正在吃頓佳餚時,悠然出現一隻美女的手,在某個微妙的時刻,幫你斟了一杯酒,那麼令人感到曼妙不可方物。

 

老布這次在片中絕大部份是嚴肅得不得了;不過,這次比較不便怪他(【終極警探】二、三集就得怪他太也自以為「重」地少笑、不敢說笑)。影片中他帶領一個班的特種小組,到非洲的奈及利亞搶救一位女醫師(莫妮卡貝魯奇)。莫小姐堅持要帶七十名當地病人一起走,由於在這批人中夾藏了一位超重量級人物,以及一名內奸,使得他們被大批叛軍沿途追殺。

 

看完電影已近中午,我們在戲院附近六條通的一家日本料理店用餐。朋友的個性有點嚴肅,不遜於當天的老布。不巧,她碰到我「寫出滿意的稿子」的「帶種」狀況,以致在進軍第二盤生魚片時,魚吞下肚、話吐出「這是一部喝奶的電影」,如此近乎(對她)「起笑」的話。

 

二、快手老佛與「勝」手藍波

 

她習慣嚴肅,所以在她放下筷子問我什麼意思時,我就把一本書攤開來給她看。書我當然沒帶出來,我說給她聽。書是上個月同事給我的一本英文食譜《Flash Floyd》,譯成中文的意思是「(炒菜)快手老佛」。九零年代,我常在國家地理頻道上看這位佛先生的炒菜節目,他與那個年代名聞美國的新加坡王師傅(他以在廚房中對食物、對自己的凸槌,不拘常理地搞笑而出名)不同的是,這位仁兄堪稱是個旅行快腳與炒菜快手;他「入侵」(我常這麼覺得)到各種不同國家旅行(當時主要是非洲國家)時,不僅往往就地取材,而且隨性地就地(往往在戶外,還有你所不敢想像的火車上等處)炒將起來。這點很有人類學那種「入境隨俗」的大膽精神與奇妙味道。

 

在人類學五花八門的分支中,其中一個很吸引人的分支是「飲食人類學」,除了有令人不敢想像的奇風異吃的田野調查資料(如吃人與吃土)外,還有教人想像不到的解釋之旅。其中有位人類學家在談到「嗜奶者與厭奶者」時(這裡的奶主要是指非人之奶),一腳踢開人類學向來的文化(習俗)解釋,而運用了大量的生態史來解釋為什麼(以前的)東方人不喝奶。

 

順著這種觀點而下,【獵日風暴】但把壯闊而原始得教人心醉的原始非洲山林生態,當作一種異味的背景與特殊的氛圍來張羅;像馬蓋先式那種人與環境間水乳交融的狀態,從未在這批背著尖端科技的尖兵身上發生過,他們乃至都沒動念過像百戰百勝的藍波,一入叢林便本能地就地取材來欺敵與抗敵--他們並沒記取藍先生那種一口口吸吮大地之母能量的特種部隊本色,因此雖美名為救援行動,但在片中老非的眼中看來,更多的是入侵行徑。

 

三、三部電影,兩片雲彩

 

整個非洲好像一個超大型的死板道具,在他們背後鋪張開來。李連杰主演的【龍潭虎穴】(2003)很值得注意的一點是,你從沒在一部好萊塢電影中聽過那麼多次「台灣」(他在片中飾演來自台灣的情治人員),可你也從沒在戲院中聽過台灣的觀眾,對片中每一次說到「台灣」就禁忍不住放聲大笑──「台灣」但作為被灌進片中的一種特殊成份而已。

 

相較於這兩部「(灌著)喝」奶的電影,張國榮的最後遺作【異度空間】(2002),就很接近是一部「吃」奶的電影。在片中一場場幽閉的空間中,導演羅志良都力圖從這個空間中擠出最詭/鬼異的成份,觀眾沒多久就會感覺到,毛細孔正雞皮疙瘩地吸吮著那股幽暗的異味──原來,真正鬼片的獨特配方是「(教人)想吃而不敢吃」。

 

很奇妙的是,在「飲食電影學」這份怪怪的微想之中,我們卻可以輕易地回過頭享受到,梁朝偉在【阿飛正傳】中最後(也是唯一的)那場看似莫名其妙的戲,一種毛細孔悠然全部舒張開來的曼妙感──像漫步走入森林中,像盛暑在中山北路上喝下一口冰啤酒,腦海中無緊張與煩瑣之念。

 

唯一還會有的一絲懸念,也許就是那兩片緊而不張的亮彩了;它們會在剎那之間,失去了夢幻般的惑人神色,像迅速飛走的雲彩,在不可知的天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69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