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F4的飛機上用餐(2):後面比前面刺激
2009/05/22 20:15:25瀏覽1748|回應0|推薦6

2

ZZ說她不想再待在香港空等一天,所以F4的,就你去了。」我的主管這麼告訴我。

面對ZZ的代班現象,我已經不會去對我的主管說什麼了。上回,ZZ跟我的主管說她去長江三峽休假一個禮拜,她去之前也沒跟我打半聲招呼,她去了之後,唱片公司打電話給我說我代班,我去問我的主管,他才告訴我ZZ休假去也。

只有少部份台灣人是這麼做事的嗎?台灣已經跟上21世紀的步伐了嗎?

唱片線這回香港出差,先是周杰倫的演唱會,中間隔一天再是F4的香港首次演唱會;就醬,我這電影線的代班代到香港去了。

這趟去到香港後我才知道,很多台灣記者跑不了幾年新聞,到香港出差很快就令他們感到厭倦,原因是那地方「已經去過了,沒什麼。」

即便這是第101次到香港出差,我還是一聲不響地去。我對香港的廣東人沒太多的好感,卻對「那塊地方」裡發生的很多事情感到粉好奇。

我很好奇香港人究竟從老英那學到什麼?

是怎麼學的?還是怎麼被迫學的?

老英究竟(是否)在香港人體內種下了什麼其他華人所沒有的東西?

香港人普遍的英文能力究竟達到什麼樣的水準?

香港人究竟如何發展成為一個備受歡迎的國際市場?

香港人的生活方式為什麼會跟台灣人那麼不同?

香港人又是怎麼花錢的?

煲湯到底在香港家庭中有多普遍?

港式飲茶與英式下午茶是不是有某種奇特的相通性──這種茶食併備的社會習慣,莫非具有一種主動將人的內在擴張為外在的奇特力量?

在街上看到的香港人普遍是那麼勻稱,為什麼瘦身業在香港還是那麼熱門?

即便這只是代班到台中,我還是會一聲不響地去。

畢竟,後面比前面刺激,未來總比過去閃亮──更何況,那個未來包藏著更多歷史的力量。

3

F4首次香港演唱會(第一場是2002/1219)代班事情,發生在距今七年前。

時間是,2002年的12/20晚上七點多;地點是,從香港飛回台灣的國泰班機上。

整件事一開始就很詭異。

先是所有乘客都上飛機了,飛機弄半天還不開,然後突然機上廣播說「臨時要檢查引擎,要延遲40分鐘」,接著聞所未聞的事發生了,這架國泰班機竟然放起了佛教音樂。

有人聽了忍不住笑了出來,另有些較敏感的人聽了不禁悄悄說「這是恐怖音樂」。

我也覺得機艙的氣氛有點怪,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沒受什麼影響──我雖然是吃盡【空軍一號】、【魔鬼終結者】、【荒野大鏢客】,等好萊塢英雄電影的硬水中長大,可我也飲盡背離英雄電影而走的台灣新電影浪的軟水中成長,我很清楚自己的膽量是,即便把這兩者除以2,恐怕還要再往右邊方向再除以2

也許,我剛坐下來,旁邊那兩個活蹦亂跳的年輕女生多少給了我幾分怪膽,也也許她們滿嘴口無遮欄地笑說,F4以及在香港瞎拼的旅遊經驗,那種旁若無人的青春告白,沖散了此時飛機上「有點」不尋常的氛圍。

兩個女生看來差不多在大學畢業前後的年紀,一個穿著短裙,一個穿著短褲;在此之前,我從不知道香港的冬天是可以這麼「夏」人地穿著。

起飛時間還不到半小時,飛機遭遇亂流的廣播就來了,我是坐在機艙較中間的位置,不遠就可以望見空中小姐在歪歪斜斜中開始發餐點,兩個小女生中那個穿短裙的那個還開玩笑說,有次她們去歐洲玩,飛機不僅劇烈搖晃,甚至上下震動到有人的咖啡就離杯子半公尺高,然後再掉下來。

她們說這話後不到五分鐘就沒聲音了;我想她們說得太累,一定是睡著了。

這五分鐘飛機一直持續在搖晃,空姐把飛機餐遞給我時,她們兩人靠近我的那位還把手拿出來擺一擺;我想果然這趟飛機晃得有點久,連想睡一下都不太可能沉睡。

我打開餐盒吃將起來時,眼睛的餘光發現好像四周有好幾個人都沒吃,而坐在我後面的同業,原本一直發出細細瑣瑣的聲響也聽不到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297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