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蜘蛛之吻
2011/04/06 00:04:46瀏覽3145|回應34|推薦269

 
  ↑↑秋天的櫻花樹

北美的秋天五彩繽紛,煞是迷人。但收拾完一地的落葉後,沒想到竟留下了恐怖的「後遺症」……。

去年 10 月底,外子見前院落英繽紛,便抓著一支大耙子和大塑膠袋出去掃落葉。我從窗子裡瞧見他把落葉掃成一堆,伸出光溜溜的手就直接把枯葉抓進袋子裡,還開窗提醒他要記得戴工作手套,他在屋外敷衍地應著,依然我行我素。

幾天後,我發現他的左手背有一塊藍莓似的黑色腫塊。問他那是什麼?他瞄一眼,輕描淡寫的說,那天收落葉時不小心碰到毒藤了,不礙事。外子在院子裡「拈花惹草」不小心沾惹到毒藤,已不是新鮮事,每次他都去藥房買成藥擦擦,幾天後就痊癒。但,這回已經過了一個月,他左手背上的「藍莓」仍維持原狀,沒有好轉跡象。

我覺得不對勁,催他去看醫師。他約了皮膚科,醫師告訴他,黑色腫塊上有兩個極其微小的「洞」,判斷那是「蜘蛛之吻」,若不是黑寡婦( Black Widow )就是隱居褐蛛( Brown Recluse )的「傑作」。他給外子口服抗生素和藥性繃帶,教他回家後貼在手背消腫。

那天外子從診所回來, 還很開心跟我打趣說,被蜘蛛咬了,不知日後會不會變「蜘蛛人」啊?他的美國同事熱心地上網幫他找蜘蛛資料,卻查到許多目不忍睹的圖片,他們告訴外子:「被蜘蛛咬到,有的人會失去整條腿或胳臂,後果很慘呢!你只留下一粒小『藍莓』,實在太幸運了!」

兩個星期過去,不痛不癢的腫塊還是沒褪去,外子只好再去找醫師。這回醫師告訴他,得擇日開刀去除手背的「黑莓」,不過負責開刀的醫師旅行去了,他要外子過完年再跟那位醫師約時間開刀。

事有湊巧,在過年前兩天我們去一個朋友家吃飯(註一),那位太太注意到外子手背上的「黑莓」,建議我們去急診中心(註二)看看,我立即陪著外子去附近郊區的一家急診中心就醫。醫師是個五、六十歲的老先生,臉上掛著笑容,他一邊問病灶,一邊抓起外子的手,端詳一會兒後,伸手就開始掐那粒「藍莓」,只見一股黑色的血從兩個小洞湧出,隨著醫師的力道,血轉成深紅色,汩汩流出,覆滿整個手背,觸目驚心。

老醫師一邊在剛擠出的膿血裡採樣,一邊說:「我會送去化驗,看看究竟是什麼毒造成這德性?毒都擠出來了,回去吃抗生素、擦擦藥、泡泡加熱的生理食鹽水就可以了!」

醫師開給外子十天分的抗生素,外子吃了四天後,晚飯時,我發現坐對面的外子臉上的皮膚起紅斑,問他是不是哪裡不舒服?外子連忙卸下上衣,這才發覺全身起了點點紅疹,看起來十分嚇人!

第二天早上,外子又去那家急診中心報到,順便詢問血液化驗結果。這回駐診醫師是個四十歲左右的壯年人。他說外子對抗生素裡的某種成分過敏,換了藥以後就沒事。醫師也告訴外子,雖然他手背上有蜘蛛的「吻痕」,但化驗出來的血液結果卻沒有看到「蜘蛛毒」,他無法解釋原因,唯一知道的是,傷口要很長的時間才會恢復原狀。

他說對了,從發現「黑莓」至今已將近五個月,外子手背上還留著一塊赭紅色傷口,看來短時間難以痊癒。

有個朋友見外子的手背被蜘蛛「吻」那麼久傷口還在,不可置信的驚呼:「那是什麼蜘蛛?這麼可怕?」

外子沒好氣地回答:「大概是蜘蛛精吧?!」 ( March 28, 2011 )

《註一》我是那對夫婦的媒人婆,做媒經過請見:扮媒人,一切來得巧 
               真是謝謝她的提醒,讓外子少挨一刀。

《註二》「急診中心」的英文是:Urgent Care Center

←攝於2011.3.26

←傷口一不小心又感染,有惡化現象,
    趕緊再去急診中心找醫師  

~~~~~~~~~~

←攝於2011.4.5

←回家後遵照醫師指示,泡加熱的生理食鹽水,
    吃抗生素、擦藥,傷口終於好轉。
    被蜘蛛一吻,真是長期抗戰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505524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
2011/04/11 22:52

小心!

做 Garden, 帶手套.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12 04:10 回覆:
Yes, Sir!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為上
2011/04/09 15:53

真是太可怕了。我也看過類似被蜘蛛咬的檔案,傷口爛得慘不忍睹呢。幸好妳先生的傷好轉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10 10:52 回覆:

謝謝,

現在終於開始結疤了~~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殺牛用雞刀
2011/04/09 09:41
不一定啦。有的病有地域性﹐比如poison oak, 老美以外的醫生大概也是看不懂﹐我們看的這個ABC皮膚科美國訓練的﹐ 竟然也不會。台灣的醫生看病人數一天200個﹐怎麼看﹖美國醫生有時給人殺雞用牛刀之感﹐ 但總比殺牛用雞刀好。至少美國的醫學還是領頭世界的。我回台求診過﹐別提那個經驗了。好像自由心證的醫生紛多。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10 10:50 回覆:

原來烏拉瑰回台求診有過不好經驗?

呵呵……我沒遇過,所以難以置喙啦。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luck.
2011/04/09 05:06
Poison Ivy 不是這樣。 http://blog.udn.com/marsha1623/4388143 三毒之家-毒橡木(Poison Oak),毒藤蔓(Poison Ivy),毒漆樹(Poison Sumac)。

不一定是黑寡婦﹐有種長得像蒼蠅的也很毒﹐ 或蠍子。坦白說﹐ 醫生如果沒有實物經驗不見得作出正確處理。我先生碰到 Poison oak﹐這皮膚科醫生完全不懂治療﹐好在我們老早知道﹐是為其他問題而去。
建議擠出毒血後﹐可用消毒水沖洗﹐敷上云南白藥﹐保持傷口乾燥﹐不要用紗布摀著。要小心﹐ 不要變成蜂窩炎。good luck.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09 05:31 回覆:

我也很納悶到底相公是被什麼「吻」得這麼慘?
不過肯定他沒有變成「蜘蛛人」就是了……

謝謝提醒,
我也擔心別是蜂窩性組織炎才好!
會叫他再去看醫師確診一下。

說真的,
我覺得台灣醫師的醫術比美國強耶!
尤其台灣的老醫師,
瞄一眼病患就知道對症下藥,
這美國醫師卻一定要化驗什麼地,還找不出原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08 22:58
呃,這吻好用力,沒想到蜘蛛那麼毒!(我家常有大蜘蛛,這下我要害怕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09 05:14 回覆:
據說住宅裡的大蜘蛛也很毒,要小心!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天
2011/04/08 10:07

在報上就看到了喔

現在有好一些了嗎?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08 11:36 回覆:

還在「抗戰」中哩……

謝謝來訪,歡迎常來。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t a fatal kiss
2011/04/08 08:30

Hello  dear friend,

Fortunately, it is not a fatal kiss
幸運的是,它不是一個致命的
之吻

Thanks for sharing.

Blessing.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08 11:35 回覆:

呵呵~~真是「好裡家在」呢!

謝謝來串門子。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 險 ﹗幽 默 先 生 繼 續 加 油 ﹗ 吃 點 意 仁~ pearl barley 聽 說 有 助 皮 膚 排 毒
2011/04/07 21:02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08 02:52 回覆:

謝謝秘方哦……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
2011/04/07 18:02

園藝貪圖方便的背後,隱形的危險不可知。

在台灣除了蜘蛛外,還很常看見泥土裡鑽出蜈蚣、毛虫、隱翅虫之類的殺手,隨便被咬一口,保證都痛很久。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07 20:24 回覆:

現在我們愚夫婦終於知道厲害了,

謝謝提醒。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
2011/04/07 14:23
哇﹐ 這麼恐怖啊? 這種吻真是力道驚人﹐不過, 那麼激情的吻﹐ 不要也罷。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1-04-07 20:14 回覆:

呵呵……「激情的吻」,形容得真妙耶!

那隻蟲蟲大概愛上了我家老爺,

狠狠地給他一吻……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