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蝦趣談
2022/01/07 06:33:32瀏覽5146|回應29|推薦147

                  ↑↑↑魚缸裡的櫻花蝦

「櫻花蝦炒櫛瓜」是一道可口的家常小菜。但,若告訴您,櫻花蝦本身就愛吃櫛瓜(Zucchini),是不是覺得不可思議? 

去年,女兒大學時的韓裔手帕交因疫情悶得慌,去寵物店買了二十幾隻櫻花蝦養在小魚缸裡玩。養蝦不久,女兒去她家找她敘舊,順便看看那些魚缸裡的新寵物,見女兒喜歡,她當即慷慨贈送五隻小蝦給女兒。

那五隻瘦瘦小小的櫻花蝦放入我家五十五加侖的大魚缸後,立即開心地悠遊在水草間,和魚缸裡溫柔的「原住民」孔雀魚生活在一起,過著你儂我儂的太平歲月;而「留守」在手帕交那的蝦子,養著養著,竟一隻隻水土不服陸續陣亡了。 

那女孩好奇我們餵櫻花蝦吃什麼?其實我們沒有特別買蝦子吃的飼料,只是在餵孔雀魚時,多撒一點飼料而已。如此這樣養了幾個星期後,那五隻櫻花蝦的體型變大了,顏色也由淡紅轉艷紅。牠們喜歡棲在翠綠色的水草間,像水草開著一朵朵的紅花,煞是美麗!

那位女孩不久後打電話給女兒,說她在網路看到有人用櫛瓜餵櫻花蝦,問女兒要不要也試試?當女兒告訴我時,我忍俊不住,心想,愚人節到了嗎?

今年春天,魚缸裡的水世界忽然熱鬧起來,那五隻櫻花蝦不知何時竟繁衍起數不清的蝦子蝦孫。留心觀察,牠們會先在綠色水草間褪下白色外殼,接著在節足間抱起密密麻麻的細小黃卵。

女兒覺得偌大的魚缸多了不少「新住民」,應該再增添一些可愛的小「清道夫」——鯰魚(cory catfish)。於是跑了趟寵物店的水族部,在和店員聊天時,對方告訴她,鯰魚和櫻花蝦都喜歡吃櫛瓜!

原來「櫻花蝦吃瓜」不是網路笑話。女兒回家後,依其所言,把冰箱裡的櫛瓜切下一小段,泡在水裡用微波加熱煮軟,再插在一根細長的烤肉棒上,固定在魚缸裡。幾分鐘後,果然見到櫻花蝦聚攏過來,不消幾天,櫛瓜已被啃得支離破碎。

有趣的是,不只櫛瓜,煮軟的紅蘿蔔和花椰菜也是牠們喜愛的盤中飧。

那天女兒從魚缸裡撈了三十五隻櫻花蝦,回贈給那位手帕交。手帕交開心極了,直說這「投資報酬率」真不錯,還打趣問:「以後我可以把新買的魚都先放妳那裡嗎?」


《延伸閱讀》 年年「魚」


↑↑↑艷紅的櫻花蝦聚在翠綠色的水草間,彷彿一朵朵小花

 
↑↑↑金蟬脫殼,哦,不,是紅蝦脫殼(紅色圓圈內)↓↓↓



                     ↑↑↑抱蛋的蝦媽媽

↑↑↑櫻花蝦好喜歡吃煮軟的紅蘿蔔
                    ↑↑↑才幾天,紅蘿蔔就被吃到支離破碎了……
                     ↑↑↑煮軟的櫛瓜也是盤中飧

↑↑↑綠花椰菜(broccoli)也不錯↓↓↓





                    ↑↑↑有沒有看到中間那一群白色小點點?它們是水蝸牛的蛋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7114468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2 08:56

真有趣,水草配紅蝦,簡直是迷你的海洋世界。當我看到5隻蝦繁衍出無數蝦子蝦孫,還以為府上要連續幾天吃清炒蝦了。沒想到櫻花蝦這麼貴,台灣的人真有錢,炒一盤酥脆櫻花蝦豈不要花費上百美金?

還有一個問題:買蝦子回來養是不是要先搞清楚公的母的都有,才能確定有繁殖力?那要如何判斷是公的,還是母的?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2-01-12 11:39 回覆:

謝謝Mimi回應。

這裡有篇文章提到如何分辨櫻花蝦是先生或小姐:https://www.shrimpscience.com/articles/sexing-dwarf-shrimp/

老實說,我們都是看到它大腹便便,才知它是母的得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0 22:35
醬的觀賞小紅蝦,在臺灣的小水溝𥚃,不只有紅色,還有紫色、藍色、黑色的同樣的種屬,您家偶爾再買一、兩次新血統的小紅蝦,也許能衍生出不同的顔色。👏👍👍👍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2-01-12 02:57 回覆:

說到彩色蝦,真的吔!
想起2008年返台探親時,
玩到某個景點(好像是宜蘭?)
看到有人在公園裡撈彩色蝦,
正如您所言,
七彩繽紛,啥色都有!崇拜 

謝謝回應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穫滿滿
2022/01/09 00:35

看這活蹦亂竄的蝦讓妳養得這麼的肥美,看了就開心。

以前家裡的院子水塘養錦鯉,不知為什麼,魚都會一隻隻自動消失!後來養龍蝦,並且加蓋之後,龍蝦反而越養越多。

每當假日,我哥會帶著圓鍬水桶去挖蚯蚓餵龍蝦,不知道櫻花蝦會不會吃蚯蚓。

或許,妳也試試養龍蝦。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2-01-11 18:17 回覆:
哇!養龍蝦!崇拜
那麼大的魚缸好像真的可以養吔,當初怎麼沒想到?大笑
謝謝意樵回應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9 00:19

我也好喜歡養蝦子,它們很可愛

還喜歡透明的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2-01-11 18:02 回覆:

其實我開始養時,它們也是半透明的淺紅色,
哪知養到後來變大紅了尖叫 

謝謝天涯孤鴻回應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1/08 21:54
感受到養魚蝦的樂趣了 觀賞這些水中生物的日常
一定很有趣 但是55加侖 這麼大的魚缸
清理一定很費事的吧
謝謝分享有趣的事情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2-01-09 05:31 回覆:

勤奮清理魚缸,那是剛養魚的「生手」才做的事。誰理你
對已經養二十幾年魚的人來說,
魚缸裡的生態環境十分穩定,能不打擾就不打擾。
沒事別亂換水,除非水很濁,我才可能換
(大約一、兩年才換一次,而且換一半就好,
水一定要用半數礦泉水,自來水則在2.5加侖的礦泉水容器中,不加蓋放一個星期)

謝謝和煦秋陽留言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8 11:56

Wow 實在有趣,蝦蝦們有(素的)kebab 可以吃,當然要增產回報主人阿 ~~~ 閃 

在 NZ 我們稱櫛瓜 courgette, 華人超市標名「毛利瓜」;我問過以前同事,沒人知道為什麼。容易料理又好吃比較重要啦 微笑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2-01-09 05:24 回覆:

「(素的)kebab 」這個詞好!很傳神!得意

櫛瓜在紐西蘭叫「毛利瓜」,長知識了。謝謝留言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8 10:44

大笑

http://blog.udn.com/chin8673/170944248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2-01-08 13:15 回覆:

原來令公子也有養魚同好得意
我的魚缸長這樣: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8 10:39
這櫻花蝦 新店烏來就有 炒一盤很酥脆口感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2-01-08 13:11 回覆:
好好好,回台灣再去吃櫻花蝦大笑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8 10:35
哈 我兒子也有個水族箱
你女兒有的這些小寵物 我們都有


可以交換喔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2-01-08 12:43 回覆:

大俠也養蝦?還有孔雀魚?

魚蝦有我家的漂亮嗎?誰理你大笑大笑

(如果您想要櫻花蝦,我可以送您幾隻喔)

謝謝回應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8 04:25

對不起,我能不能問一個很俗氣(千萬別告訴你小孩哦,我這阿姨會挨駡的)的問題:

請問這櫻花蝦能不能炒來吃?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22-01-08 06:59 回覆:

哈哈哈⋯⋯

我猜我的「小朋友」會說:
「阿姨,cherry shrimp一隻在寵物店賣美金💲4.99吔」 

可能還是去買蝦米比較划算。得意

那個韓裔女生還叫我女兒可以上網賣櫻花蝦,
但我沒興趣,倒是送了不少給朋友。

老實說,自己養的,真不忍吃它們呢!(它們也身價不俗得意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