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師講座─洪蘭教授
2010/11/17 22:38:49瀏覽513|回應0|推薦8

今天到新竹縣政府參加閱讀城市的座談會,會中有邀請到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教授、教育部長吳清基部長、新竹縣長邱鏡淳及洪蘭教授,其時我自己是第一次聽到洪蘭教授演說,但聽大師一席話卻深深的著迷,那種教育人的風範,在短短的三十分鐘的演說,讓在場下的我們欲罷不能,真希望時間可以長一點,可以更深入的了解教授對於閱讀的深入思考。

在高希均教授的引導下,也發現現今國人對於閱讀的不重視,相對於電視與網路,閱讀時間變得相對的少很多,而閱讀如果能夠落實,確實可以改變一個人,從書上也可以學到許多學不到的經驗與體驗,讓我們可以更豐厚我們「知識背景」,這樣對於我們在學習上都會相當的有幫助。回想現今的學生,說他們比我們那時候魯鈍並不會,但為什麼會造成大家感覺一屆不如一屆、一年不如一年的感覺呢!?我想在閱讀方面的不重視,也是影響的成因之一吧!而且現在對於孩子外在的吸引力實在是太多了,讓孩子很難有一個好的環境進行閱讀。

 反觀回到學校後,我想我們應該可以先把學校的環境先作一個友善的閱讀空間,讓閱讀是大家都想自動去參與,去進入那個舒適的場所來閱讀,為什麼誠品大家都喜歡去,因為那個空間就是讓你很想拿本書,坐在地下,進入自我的世界徜徉,我想每個學校也就是一個最好推動閱讀的場所,只要有心經營,我想不管哪個窮鄉僻野,必定還是可以讓每個角落,成為最好的讀書角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djhboko&aid=4608924